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汪小敏,被寂寞加为好友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沉默电话

  汪小敏2015年伊始发行的专辑《空》成为了她正式的代表作品。

  这一张唱片将汪小敏从舞台表演歌手全面进化,并且对自己的风格也作了更为准确的定位。不再是《Baby Girl》平庸的商业化,而是读出了一份属于歌手自身的味道,有了特征可言,有了个性可说,有让人们提到“汪小敏”三个字就能联想到的作品感、风格性,不必再去极力强调她唱过什么。提前发行的单曲《Dreamer》因电子风格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空》中此类富有价值的歌曲还有很多。

  拿《被寂寞加为好友》来说——虽从歌名就能预测出不变的情歌套路,但实际讲述的确是我们大家在现代生活被手机“入侵”后的社会现象。我们在网上很活跃,在现实生活中却回归寂寞。

  《被寂寞加为好友》的歌词虽浅显却值得琢磨。歌词的分量很够,重复段落不多,信息量也很大。词人易家扬用大篇文字讽刺了困于“社交网络”的当代都会情感,表达了陷入其中的人们所携迷茫、空虚、失落与无力,从“加为好友”这件我们每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中,以寂寞的终点为题,提炼了精准的比喻。更重要的还有歌词的表达方式——“第十七个陌生人他点赞又评论”、“七十七张相片拍摄不到笑声”、“看备忘录走行程,十封未读信还在等”这些用细节数字去叠加、描述的方式,很有村上春树那种以“现实细节”去勾勒人物心理活动、感情能量的精准之妙。

  而“你心上的哭声不知道是来自第几段爱恨/你眼下的路灯迎接了几场黄昏”又不失文艺眷美,两种写法的结合,让歌曲的表达层次不至于太直白浅显,面面俱到。

  《被寂寞加为好友》唱出的喜悲观念,对过分依赖社交网络生活的我们来说,充满了善意的嘲讽与警醒。随着不间断的故事叙述,也能让人感受到那急切、试图改变现状的希翼之力。它所唱的,在申明究竟什么值得我们依赖。我们与所爱之人之间的交流,是否已经出现了本质的扭曲?——妄图用一首歌改变一切,恐怕很难。但它至少让你知道,你是应该在乎的,还是有人在乎的。

  歌词虽看起来浅显,在音乐性上居然还颇有考究。钢琴担纲的抒情主奏,却用更加强烈的电子编曲营造了异常庞大、复杂的空间画面感。交响乐强有力的骨骼让歌曲有了值得咀嚼的纵深感,与电子交织的音律网格,更显出几分World Music风格的大气,避免了粗鄙简陋,不是人们听烦的苦情烈爱,而是在恰当的音乐情绪中,滴入猛烈的酒精,在你浮躁不安的审美疲劳中,一指顶到背上瘙痒的点。

  汪小敏的唱功就不必再多提什么。熟悉或不熟悉她的人,都能从她出道至今多场Live表演以及《Baby Girl》中的录音室表现,见识她的两把刷子(所以个人对饱受诟病的《Baby Girl》专辑的价值绝不是全盘否定的)。而诸如《空》所呈现的唱腔状态、抒发方式,让汪小敏的音乐感情更丰沛了,选曲的全面性,也让她的高音好嗓有处释放,而不是困仄在跳舞音乐横纵交缠的合成器效果里。

  《被寂寞加为好友》从开口就很有辛晓琪《领悟》的味道,虽说超越那种清唱的张力有些难,但感情表达的厚度,实有相似。这首歌还是主流大歌的唱法,旋律高潮也好、情绪波峰也好,都控制在适度范围内。几处出色的旋律都演绎得很妙,比一般的打榜情歌动听不少。

  本季新歌最佳推荐。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131/n408271799.shtml report 2737       汪小敏2015年伊始发行的专辑《空》成为了她正式的代表作品。这一张唱片将汪小敏从舞台表演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