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笛子演奏家胡玉林:创新是民族音乐发展的动力

来源:搜狐音乐
笛子演奏家胡玉林
笛子演奏家胡玉林


  一曲枫叶落,余音动长空。笛声起落间,国人的中国风情怀往往被绵长的音符勾起,一丝一缕,每个音符都透着浓浓的民族意蕴,仿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珠玉。一竿竹笛,也寄予了一位年轻人多年的民族音乐梦想。

  胡玉林,一位80后青年笛子演奏家,被称为笛界“奇才”。笛子对胡玉林有着天然的魔力,自学成才的他6岁便能吹出一首完整的《祝你生日快乐》,技惊四邻。17岁时,胡玉林创作的笛子独奏作品《抗洪曲》获得第二届江西省器乐大赛专业组唯一创作、演奏双项一等奖,证明了自己在笛子演奏方面的天赋和实力,也更坚定了他在笛乐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坚定决心。

  技艺打磨重师承。幼年受民间艺术家刘德成老师启蒙,加之习艺勤奋刻苦,胡玉林打下了坚实的奏笛基本功。2008年,胡玉林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竹笛研究生,跟着著名笛子演奏家戴亚教授更深入地学习竹笛演奏技巧,同时也进一步钻研新技巧以及创作。学习期间,他也得到了北方笛子大师曾永清、李镇等老师的精心指导,技艺精进,日渐纯熟。在中央音乐学院求学期间,胡玉林参加了全国民族器乐大赛,一曲《天雨》吹得云气蒸腾、曲回九转。有评委说听胡玉林吹出的笛声引人入胜、走心走神。丹田用气,方能声动肝肠,正是他对笛乐、对民族音乐的热爱与坚守,成就了他在笛声演奏方面的一方天地。

  求艺如同做学问,最高境界是于灯火阑珊处寻觅佳音,于云遮雾绕处洞若观火。对于笛子演奏家而言,则是能以一曲笛声悠扬,令听者心绪百转。听过胡玉林独奏音乐会的人,总是惊叹于他精湛的技艺,无论是旋律、音色还是技法,都“非常不可思议”!这源于他对笛子演奏不断的摸索和创新,并创造性地掌握了一些演奏技巧,如同时吹出多个音的和音效果,可以用一口气从一个音叠加到四个音同时奏出,还可以用一口气奏出和声连接;在第一指按孔吹出音准极好的旋律;两声部快速吐音演奏。秉承民族音乐的内涵,胡玉林积极探究西洋器乐在某些方面上的优势,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反复实践,在竹笛基本技巧的基础上,发明创新了多种演奏技巧,如指孔演奏法,泛双音演奏法,和弦演奏法,两声部双吐复调演奏法,低音七孔笛演奏超出三个八度的指法等。论坛上,经常有观看过胡玉林演出的竹笛爱好者发帖,求教胡玉林的特殊演奏技法。

  胡玉林巧妙地运用了这些演奏技法,凭借不同寻常的音乐理解力,创作了多首独奏曲及乐队协奏曲。师从戴亚教授求学期间,胡玉林更深入地认识到,创作有利于音乐家更深入地演奏,更能体会作品中深含的韵味。2008年,他的原创音乐作品《天雨》获得文化部“文华奖”全国笛子比赛青年B组第一名;《竹语》、《追影》、《传说》、《叹》等原创作品,胡玉林都大胆地将自创技巧运用其中,拓展了竹笛的音域,也丰富了竹笛这件古老民族乐器的音乐表达方式,从而为笛子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独奏、协奏及作曲家的各种需要,开辟了新的领域。

  闲暇时间,胡玉林还经常与笛子制作家董雪华先生一起研究和改良笛子。通过改良,胡玉林拓宽了笛子的音域,把原来竹笛的最低音向下拓展了三个音,有些低音孔分别能演奏出九个泛音。他的第二种探索发明,是把笛头当为吹孔,在吹孔以上打出六个按孔,即可奏出三个八度,音色独特,增加了笛子的表现功能。这些创举让竹笛爱好者们兴奋不已,也拓展了竹笛的表现空间,为更多好作品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传道授业,如薪传火。受益于良好的师承,胡玉林在中央音乐学院毕业之后,选择进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为一名竹笛专业教师。听众认为他的笛子演奏“有深度、有广度、有难度”,在教学中,他采用的则是启发性教学,通过轻松诙谐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将学到的不同技巧组合起来,并融入个人情感。作为老师的胡玉林执教严格,门下屡出高徒,多位学生在全国民族器乐大赛等多类竹笛比赛中获奖。胡玉林非常喜欢与学子们分享笛艺,共话音乐人生,中国百校巡演活动中,大学生们经常能看到他义教的身影,他也受到了学子们的广泛喜爱。在清华大学与竹笛爱好者们分享《竹笛技术与音乐表现力》时,听过讲座的学子说,能感觉到胡玉林已和竹笛融为一体,笛声仿佛他的第二语言,在笛声中能感悟青春的力量。

  胡玉林认为,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诸多快餐文化充斥着人们的生活,民族音乐需要适应社会的发展,但是,这并不是说要摒弃传统,而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使民族音乐也能自然地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中。他坚信,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通过音乐家们的努力,民族音乐也会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和喜爱。目前,胡玉林已经为《画皮》、《倾世皇妃》、《天涯明月刀》、《关中女人》等十几部知名影视剧和舞剧配乐,并忙于参加国内和国际的各类演奏表演。近两年,他受印度文化部之邀参加世界笛子音乐节,并在爱沙尼亚举办笛子独奏音乐会。将笛声带出国门,胡玉林用民族音乐跟世界对话,他希望将民族乐传播得更远。

  有人将刚刚三十而立却技艺满怀的胡玉林比作竹笛界一股清新的空气。演奏台上的胡玉林,一呼一吸间,笛声起伏、衣袂翻飞。胡玉林用一杆竹笛吹出了自己的音乐江湖,作为一位身兼演奏、作曲、教育于一身的优秀青年演奏家和青年教师,他也以孜孜以求的勤奋和旺盛的创造力,成为青年音乐人的表率,传递着奋斗不息的正能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216/n409049758.shtml report 2665 笛子演奏家胡玉林一曲枫叶落,余音动长空。笛声起落间,国人的中国风情怀往往被绵长的音符勾起,一丝一缕,每个音符都透着浓浓的民族意蕴,仿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珠玉。一竿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