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岑宁儿:革新音乐观的驰骋与使命

来源:搜狐音乐
岑宁儿
岑宁儿

岑宁儿《Here》封面
岑宁儿《Here》封面

  搜狐娱乐讯 我任职于唱片公司时,最要避的发片期,就是12月和1月份。因为在这期间发片,意味着你的作品面世后的发酵时间很有限,能够为专辑做的宣传,要被各种节日稀释掉关注度。最可怕的是,你与整个团队一起辛辛苦苦,从12月战斗到终于可以过春节放假休息,结果庆祝完传统佳节,乐迷、媒体的记忆点也都模糊了,随着新一年来临,你发过片这件事的惊艳程度肯定会打折,甚至也可能完全被忘记。然而这个时代的流行音乐品质在提升,可最大的存活难题,就是对人类记忆力的挑战。所以出于这份担忧,让我必须在2015年春节放假前,写这篇关于岑宁儿《here》专辑的乐评。呼吁喜欢Yoyo期待她多年的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厌其烦的,再次隆重推荐强调夸赞:Yoyo岑宁儿!(文/何小P)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因为就我的观察,岑宁儿《here》绝对称得上是第一季最重要发片!专辑推出就受到传统媒体记者、电台主持、乐评人、资深乐迷等洗版式推荐分享。可以说岑宁儿《here》以乐坛黑马之姿,让近五年莫名其妙的华人音乐环境,感受到一次久违的“实至名归”。而我个人认为,喜不喜欢岑宁儿《here》专辑的音乐,都应该大力支持这位具备了划时代音乐才能的新女声!如果黄子佼评价小S在elephant DEE首张EP中的表现不是第一,是唯一!那么,岑宁儿《here》,更是近五年港台乐坛,用“留下作品的音乐态度”发片,新生代创作女歌手中的唯一!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比起外界对于岑宁儿首张专辑《here》的高度赞赏,更应该恭喜Yoyo总算在音乐当中摸索出自己存在的方向。从2008年把DEMO放到StreetVoice平台上,Yoyo就一直备受期待。而林忆莲、李宗盛、陈奕迅、黄耀明等大咖接连推荐,也充分说明了Yoyo是真的太值得被听见。那么为什么首张专辑却等了这么久呢?听完《here》,你会发现Yoyo创作音乐,擅长的是对音乐性的把控。Yoyo说自己是用练习的方式写歌,如果要符合传统国语歌的标准,Yoyo即便把《错觉》让孙燕姿收录专辑,可也只是一首小品式的歌。其实听岑宁儿并不局限于去听她的词曲是什么,而是完整的去聆听她的唱功,她要带来什么音乐风格,她在一首歌当中要做怎样的音乐调度。所以《明天开始》从吉他到管乐的递进让人感受到“不慌不忙明天开始吧”的舒心惬意;《Twistable Turnable Man》男女重唱的精致铺成在音乐当中营造出行进流动感;《空隙》邀请卢凯彤演奏吉他,制造出人声与吉他的对谈,同时展现了岑宁儿唱歌在声音演绎部分的考究。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岑宁儿《Here》装帧设计

  此外,Yoyo岑宁儿的音乐,也在勇于跳脱出现有华语女歌手的局面。写个人情感感受从爱情到生命的哲学,陈绮贞已经写到极致,写个人意见发表高谈阔论,张悬已经把自己从歌手搞成意见领袖,表达各种情感诉求、社会议题、人文关怀等,万芳已经是难以跨越的高山,如果要DIVA附体个性玩味,蔡依林已经开始PLAY我呸!如今女歌手的局面要想出头是件很难的事。索性岑宁儿更擅长音乐性与她们不冲突,而且岑宁儿第一张EP中《没故事的人》的姿态,恰好是岑宁儿很准确的定位!没故事的人,就是一种看透世事的冷静,借由一首歌要传递给世界的是纯粹美好,不把私心变负担强加给听歌的人。所以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听岑宁儿的音乐,有别于过去独立音乐流行十年的小清新给人想不开的苦闷,而是一种辽阔、开朗、轻松、愉悦。岑宁儿的音乐人视角很大!岑宁儿《You and I》做“世界展望会主题曲”再适合不过(此前最著名的华人创作主题曲可是周董的《蜗牛》啊!);《含羞草》荒井在末尾间奏加入的小号,让整首歌从一株草变成了一片草原;《Glow》则直接带领听歌的大家,参加了一场独立音乐革新运动会。

  当大家越来越玻璃心之后,新时代需要岑宁儿的音乐,像一种正能量,带大家领略在音乐中奔跑着看到的风景,感受大爱。岑宁儿《here》专辑手工版未面世就绝版,只是昨日一篇新闻稿的标题,而岑宁儿在《here》专辑在《Glow》这首歌里唱出的使命感,值得我们每个人心领神会。相信岑宁儿接下来一定捷报频传。从卡夫卡、小河岸、大河岸、LEGACY到连续四次登上Simple Life简单生活节,一路进阶,舞台上的岑宁儿更应该完美使用她的音乐使命感,甩开传统国语流行音乐的条框束缚,继续在音乐中唱游驰骋带大家进入下个时代。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217/n409073462.shtml report 6942 岑宁儿岑宁儿《Here》封面      搜狐娱乐讯我任职于唱片公司时,最要避的发片期,就是12月和1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