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俄“黄金时代”室内乐团抵沪 演绎古大提琴魅力

来源:搜狐音乐
乐团合影
乐团合影

大提琴独奏
大提琴独奏


  在三四百年前的欧洲,许多文艺领域中,有一种比较统一的审美风格,史称巴洛克风格。对于音乐而言,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也有着自己鲜明的特征。

  2015年3月13日,巴洛克音乐一路来到上海。随着俄罗斯“黄金时代”巴洛克室内乐团总监亚历山大•李斯特拉多夫的到来,“2014-2015走进大剧院——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迎来了这一演出季的第二场演出:一场优雅的古大提琴独奏音乐会。

  亚历山大•李斯特拉多夫是一位巴洛克大提琴演奏家,善于演奏巴洛克时期等富有历史感的古典音乐。同时,他也担任圣彼得堡之春国际音乐比赛音乐节主席,并多次在俄罗斯、法国等地的国际音乐节上进行巡回演出。

  音乐会开始,李斯特拉多夫以一曲卡洛•格拉齐亚尼的《C大调独奏大提琴随想曲》开场,那古朴沉稳的音色立刻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古典优雅的氛围中。而两首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曲目:《G大调第一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和《d小调第二大提琴无伴奏组曲》更是颇受乐迷们的欢迎。前者明亮纯澈,后者哀伤低沉,李斯特拉多夫的演绎可谓是经典的本真重现,让观众们都陶醉其中。上半场的最后一首曲目:《第一大提琴独奏随想曲》来自比利时大提琴作曲家达尔阿巴科,在其自由而舒展的旋律中,音乐会暂告一段落。

  一个优秀的音乐家是了解观众的。作为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大师之一,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作品一定是大家最为期待的,本场音乐会选择了他六部大提琴无伴奏组曲中的四部。下半场,李斯特拉多夫又演绎了其中的第四首:《降E大调第四大提琴无伴奏组曲》,在缓慢的节奏中展现出丰富层次。其中的萨拉班德舞曲、吉格等舞曲旋律又变幻出不同风格。最后,音乐会以巴赫的《C大调第三大提琴无伴奏组曲》压轴。在乐曲的结尾处,李斯特拉多夫快速地奏出一连串跳跃的音符,在愉快活力的氛围中结束了整场音乐会。

  这样纯正的巴洛克音乐,除了演奏家的功力之外,乐器本身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如李斯特拉多夫所说的那样,古乐器没有现代乐器的大音量,演奏出的音乐也不是具体明了的。然而,它却能以温和的叙说性音色将观众的耳朵牢牢抓住。李斯特拉多夫所使用的大提琴出自意大利著名提琴制造师卡洛•贝尔贡齐之手,制于18世纪,距今已有约250年的历史。琴身不上漆,天然木纹清晰可见;琴弦由羊肠制成,能演奏出天鹅绒般的细腻音色。

  巴洛克音乐富有情感,不论时代、地域,它都能联结起作曲家与演奏者、演奏者与观众。而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同样也在人们之间架起桥梁。这一场来自俄罗斯的大提琴独奏音乐会,再次呼应了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用古典音乐推广剧院文化,促进东西方音乐交流”的主题。而作为主办方,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还配合演出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主题微信推送,让更多人了解古典音乐、更好地欣赏演出。

  除了本身是一位古大提琴演奏家,李斯特拉多夫还与多位音乐家好友,组建了“黄金时代”巴洛克室内乐团乐团。3月14日,他将率领乐团再次登上上海大剧院,以一场合奏音乐会继续将观众们带回那个“黄金时代”。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318/n409965396.shtml report 2198 乐团合影大提琴独奏在三四百年前的欧洲,许多文艺领域中,有一种比较统一的审美风格,史称巴洛克风格。对于音乐而言,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也有着自己鲜明的特征。2015年3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