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访胡德夫:新专辑终结浓浓乡愁 赞A-Lin不忘本

来源:搜狐音乐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封面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封面

  搜狐娱乐讯 (文/bo)一台钢琴,一个人,凝神唱着。六十五岁汹涌的浪迹岁月, 一首搁浅洄游十四年的思念之歌。台湾校园民歌之父.胡德夫65岁人生第三张个人专辑《芬芳的山谷》终焉诞生。面对搜狐娱乐胡德夫老师也是敞开心扉,坦言新专辑终结了自己浓浓的乡愁,翻唱《橄榄树》来缅怀老大哥李泰祥,而《芬芳的山谷》是《脐带》写给妈妈的二部曲;很欣赏内地音乐人莫西子诗和周云蓬,赞A-Lin请家人上台唱民歌不忘本;近期会来内地办多场演出,而自己也没有封麦计划,笑称生命之河流多久,自己就要唱多久。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

  以下是本次访问的全部内容:

  搜狐娱乐:《芬芳的山谷》是继《匆匆》近10年之后的第二张国语专辑,看歌名流星、树、大地、山谷、鹰等等,都很有生命力,这张专辑主要想表达的是什么?

  胡德夫虽然说这个专辑是终结我的浓浓的乡愁的专辑,写了很多有生命力的事物,其实我要表达的是:地有多大,歌就有多长;路有多长,歌就有多长。地有多大,歌就有多大的范围可以写,我们写歌的题材无处不在,大地之大没有地方不可以唱歌,告诉大家这样的生命力,在创作也好,还是演唱也好,只要想到这个,歌的活水就会涌上来,不会担心写不出歌,去生活就会有歌。

  搜狐娱乐:家乡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胡德夫:台湾现在看起来说起家乡像是个不远的地方,人的乡愁对故乡来讲是很深很远的。有一句话“There's No Place Like Motherland”没有那样一个地方能像你的母地一样。虽然没有到芬芳的山谷里面去生活,但是我和我太太每次在台东回家的时候,沿着海边过大桥,一片一片的田,后边的海浪还在推着我们呼唤着我们,即便是已经到家了,处处都是家乡,因为长期的乡愁所致,一定要定义家乡是非常难,像台北,我现在离开台北了,从我11岁懵懵懂懂来这边,到认识这个地方,认识的不得了的时候走掉了,好像是别人的家乡,也不是,我52年在这边,成长的点点滴滴都在这边,何尝不是另外一个故乡。

  搜狐娱乐:这张专辑用到了Manley Gold麦克风,Neumann U87环场收音,YAMAHA C3钢琴演奏。24bit 96K录制,发烧级临场原音细节重现。规格非常高,这都是您自己的要求吗?

  胡德夫:真的运气很好,制作的时候,刚好有这样一个录音室诞生,我们是最早试用的一群人,设备都在那边,最重要的是人也都在那边,一起工作的人,他们带给你的动力和鼓舞,愿意和你沉浸在里边的精神,其实也是重要的配备之一,事在人为是最重要的。

  搜狐娱乐:我们了解到专辑中有两首歌曲《橄榄树》和《答案》是纪念您的老大哥李泰祥的,能不能简单介绍这两首歌,包括为什么重新演绎《橄榄树》?

  胡德夫:李泰祥让我更了解歌并且怎样去表现歌,在生活上很照顾我,早我十几年出来,在自己的努力和摸索之下得到音乐上的成就和名望,然后他还能够放下身段,关怀这些通俗的音乐,不顾同行和古典领域朋友的质疑:为什么还要走回头路?想到这些,我眼泪就会流出来,只有他,我看到过的,直接爱护和关怀通俗音乐,并且自己力行,表现出对通俗音乐进步的要求,这种质和量弥漫在后来我们所谓的百花齐放的歌坛里面,这是值得去纪念的以为老大哥,选择这两首歌,是因为他写这两首歌的时候,他允许我陪伴在他旁边看他怎么工作,怎么写每一个字,怎么用橡皮擦擦掉音符,然后重新再补,一直到这个歌被叫做《橄榄树》。他走了,我本来想写一些歌,但是不如用他以前鼓舞我的话那样的精神来场这两首歌,虽然我的声音不会像唱过这首歌的齐豫以及其他朋友们所唱的那样美好的声音,但是我是用他鼓舞我的几句话说照你自己的呼吸和咏叹来唱每一首你自己想唱的歌,我就拿这两首来特别用他讲的这样的精神放慢步调,仔细去想想他所讲的话,一边想一边唱他曾经谱写过的歌,用自己的再创作告诉他我是照他的方式来纪念他,不知道他喜不喜欢,我把这两首歌放在专辑里做最重要的歌曲来演绎它。

  搜狐娱乐:专辑有很多关于纪念缅怀的歌曲,专辑同名《芬芳的山谷》也是献给您去世的母亲的,好像也是酝酿了很长时间才决定完成?之前的作品《脐带》也是因为思念母亲而作。能不能聊聊这两首歌的不同。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补足了《脐带》的不足,《脐带》是我想要送给妈妈的歌,但只算送了一半,透过《脐带》的诠释做最高敬意的颂赞,但是不足以把小时候小小的手放到妈妈手里带到山谷里,满山飞舞的蝴蝶,让我听到溪流的声音,从树梢透进来的黄昏渲染的彩霞,如果这些没有在歌里,颂赞妈妈也只是颂赞了一半而已,所以《芬芳的山谷》是《脐带》写给妈妈的二部曲

  搜狐娱乐:专辑中好像有几首十分钟左右很长的曲子,所以歌曲长度也是跟着心走?

  胡德夫:这首歌是写我52年的感受,在都市里,所以算起来也不长只有十一分钟(笑),好像很少有十一分钟的歌,这首歌是非常非常即兴的,重新即兴在录音室出现的,其实我在寻找另外一首我送朋友的一首歌,讲我们同是在大地上游走的孩子,他去世的时候我送他,大概的曲式跟这个很近,但我已经找不会来那个感觉,这个我重新为我自己,在歌词上在曲式上都是很即兴的,也是对自己对卑南语,自己去学习几十年以后我再把它重温回来的语言做一次检验,希望里面的用法是足以去表现我最自己离开部落直到再回故乡的情怀,很满足的就是后来又被检验(笑),被我自己的姐姐我的族语老师检验,她也很惊讶我也能这样去唱,用自己真正的母语这样演唱出来,至于它的长度真的是跟着心在走的。

  搜狐娱乐:专辑中还有一些用母语演唱的歌,那您眼中台湾民谣歌手的发展现状,生存环境如何?我们知道像巴奈、陈建年、家家的音乐都特别好听,除此之外有没有特别想推荐给大家的特别的音乐?

  胡德夫:我觉得环境越来越好,以前我们从还不会写一首自己的母语歌开始,渐渐有许多的人尝试用自己,甚至用他对母语的一知半解去写个,从陈建年的成熟,可以看出他绝美的地方,在语汇曲式和编曲方面,都是可喜的现象,他的成长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巴奈的歌曲里,她大量的在收集回到家乡以后附近产生的歌谣,变成她作品里许多新的元素,音乐的生存环境,也没有歌手像陈建年生活的那么自由,要写歌就写歌,要钓鱼就去海里钓鱼,要上班就去当警察;巴奈也是一样,夏天和丈夫种田,回到家里就过部落生活,每次听到村庄里没听过的声音都是一个经验,然后变成她的材料,她选择性接受演出邀约,也是一个很好的生存方式。

  以莉高露跟陈冠宇去种田,自给自足,在田边生孩子,歌一直不断的在唱,她的先生也是一直不断的在帮她录,这样的成长是我以前没想过的,像昊恩虽然在花莲开了小小的民宿,但是常常会有朋友来听他的歌,虽然他妈妈生病很严重,需要很多时间去照顾,但她依然把照顾妈妈的时光当做毫无遗憾的奉献,能在她旁边虽然距离唱歌的朋友们比较远,他觉得那是必要的一首歌去守护妈妈,从他们歌的表现里面可以看出,虽然有悲欢喜乐,但普遍都是在成长的。

  搜狐娱乐:近两年内地也是掀起一股民谣热,不知道有没听过宋冬野的歌,感觉如何?之前您的音乐会也是邀请周云蓬一起表演,还有没有很欣赏的内地音乐人?

  胡德夫:周云蓬是我比较熟的一位,宋冬野的没有那么熟,对于大陆的民谣热的感受,你们称为民谣热,其实有很多的学子年轻人正在写歌,或者已经在唱了,只是我们没有听到,他不只是完全为了比赛表演,这样的民谣热才是真正的热,这样的在各地都在发生,歌声和作品都是源源不断的出来,有一天会和台湾的年青一代的作品会在一起交流,变成大地上另外一个时代美丽的歌谣。我很喜欢莫西子诗,很努力的人,像我一样北漂的孩子,当过向导,我知道他在北漂的辛苦,他也不忘家乡的点点滴滴,把它写在歌里,加上他的声音真的是很绝的,很高亢,人那么瘦小,生活也过得辛苦,但唱歌的时候确实能爆发那种力量,歌颂他们的歌歌颂他们的地和人,不简单,我喜欢莫西子诗;周云蓬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是看得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在他的歌里你会发现他可以有走别人还没有游走过的地方,我喜欢这样的歌手。

  搜狐娱乐:四十多年来,觉得自己写的曲子与歌词有哪些变化,每个阶段的代表作品都有哪些?有人觉得民歌不见了,但老师您还在用那样一个精神去创作?

  胡德夫:像《匆匆》跟《枫叶》,其实《枫叶》是我最早酝酿出来的歌了,李双泽鼓励我的时候才写了《牛背上的小孩》,《匆匆》是朋友写的词给我,应景的,像春晚的主题歌,在台湾三台联播,那都是很简单的曲式,《牛背上的小孩》听起来很幼稚,《匆匆》听起来好像小孩子在讲大道理,但是他是纯净的,《枫叶》是从十几岁的小孩子流露出的对学妹的暗恋,那也是很纯净的,其实我的歌可以用纯净两个字来看,所谓纯净并不是我我可以把它弄的很干净,是从心而发,我想我不能错过那样的东西是在那样一个情怀去写歌的,基本上也没有说写出来一定要给谁听的,所以很多歌埋了几十年的,都是用一贯的态度去创作,它会流露出来的。

  民歌没有不见了,我还在唱,还有很多人在唱,其实是民歌影响到流行歌,而不是流行歌把民歌淹没了,流行歌所有的精神大部分也都是从民歌过去的,尤其是台湾的流行音乐,现在很多歌手都是民歌歌手,像罗大佑、李宗盛,民歌让台湾开始有遍地开花的可能性的开始,它不会被终结的。

  搜狐娱乐:.最近阿美族原住民歌手A-Lin黄丽玲因为参加内地很火爆的节目《我是歌手》人气高涨,您有没有关注到她?怎么评价她的音乐?

  胡德夫:A-Lin你去看看她在比赛中唱歌再怎么精彩,人气再怎么高涨,但是没有高到有一次她把她的家人请出来跟她一起唱《老人饮酒歌》,让大家觉得真是不得了,她这样出现我也很感动,她这样出现是为了告诉大家说她唱歌的源头就是这些东西,她以后要唱的精神也是这样的东西,她不是故意把她的家人拿出来当装饰,穿着原住民的衣服,她有信心她是来自这样一个歌的流域,不是天生就是来唱流行歌,或者只是想要在流行歌上有名,她后来请家里的成员来唱,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喜悦,她再次去认同自己为什么唱歌,知道自己民歌的价值在哪里,一旦你对歌的价值了解到这个程度时你不会放弃它的

  搜狐娱乐:还会唱多久,有给自己订一个大概的期限吗?

  胡德夫:我没有所谓封麦的计划,麦你可以封掉,但你封不掉我的口(笑),我的生命之河流多久,我就要唱多久

  搜狐娱乐:近期有没有来内地演出的计划?

  胡德夫:有。尤其是今年和明年,除了去北京深圳上海苏杭各个地方以外,我们想把想要演唱的路线拉长到比较内陆的地方,不一定是大都市,现在正在做规划,总有那么二三十场会在大陆去演唱。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330/n410525661.shtml report 6467 胡德夫《芬芳的山谷》封面搜狐娱乐讯(文/bo)一台钢琴,一个人,凝神唱着。六十五岁汹涌的浪迹岁月,一首搁浅洄游十四年的思念之歌。台湾校园民歌之父.胡德夫65岁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