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视听 > 试听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全碟试听:杨光《我们的纯真年代》

来源:搜狐音乐

杨光《我们的纯真年代》
杨光《我们的纯真年代》


  专辑试听:

顺序 曲目 试听
01 我不是一个坏小孩
02 忘不了
03 我终于失去了你
04 我要你的爱
05 离不开你
06 你是我的眼

  我的故事我的歌

  这张专辑的制作,我用了三十多年的光阴。

  在过去的纯真年代里,岁月留下故事,故事幻化成歌。

  专辑中的六首歌,每首歌的背后,都是一个我所经历的真实的故事,关于青春、爱情和梦想。

  你,或许和我一样,总有那么几首歌陪伴着你我成长,承载着一生难忘的记忆,这记忆是温暖的,单纯而美好。当我们揪着的心在歌声里平复,当我们滚烫的泪在眼眶里盘旋,歌声让我们记得,我们曾那样的纯真,我们应该像那样纯真。

  用六首歌,向我们的纯真年代,致敬!

  杨光

  2015年1月

  01.《我不是个坏小孩》

  每个人都有他的AB面。

  小时候,大杂院里的邻居对我有两种评价:一种说这个孩子真聪明,只可惜眼睛看不见;另一种说,这个孩子辛亏眼睛看不见,若是看得见,还不知要给家里闹下多少祸。

  儿时的我,性格有些叛逆。一个视障孩子,上树、爬墙、打弹弓,让人不可思议。上学之后,这个问题依然困扰着我。我的学习成绩很好,老师说我是一个好学生,却不是一个好孩子。

  十几岁,我就开始组织乐队,在学校排练,周末带他们出去演出。因为总有坏孩子欺负我们,我还组织同学练拳击。老师打电话给我妈,告诉她我的种种“劣迹”。我妈特别理解我,她说她的儿子之所以这样,一定是因为他感到不安全,在学校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

  在那段外表叛逆,内心不被人理解的日子里,我最爱听的就是这首《我不是个坏小孩》。其实,我们不能仅仅以外在表现的叛逆,去判断一个孩子的好坏,或者说,孩子就是孩子,没有好坏之分,外表的叛逆,只是想获得更多关注、更多的爱。

  许多年后,当我回到母校,回到老师同学们身边,我用歌声告诉他们:我不是个坏小孩。

  02.《忘不了》

  我的初恋,只有想法,没有行动。

  十四五岁时,喜欢上一个比我大几岁的女孩。每天上学放学,都会在通勤车上遇见她。那时的我,还不懂得什么是爱,只是如果一天没有遇见她,就会非常的失落。

  我是一个理性大于感性的人,始终压抑着心里的情感。我对她的喜欢,没有别的表达方式,只是每当我们喜欢的歌手发行新专辑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买来送给他。而我们俩最新欢的一首歌,就是童安格的《忘不了》。

  她没有发觉我对她的喜欢。有一天,她带着男朋友来学校看我。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表现的很男人。请他们吃饭,陪他们聊天,装作若无其事。然而,他们走后的那晚,我喝醉了,人生的第一场宿醉。

  后来,她分手两,我每天和她通电话,陪伴她,开解她。我一路看着她有了新的男朋友,又再次分手,直到最后找到了一个稳定的男朋友,嫁给了他,我为她的婚礼组织了乐队。在那两三年的时间里,我对她,从最初的爱慕慢慢的变成了更多是亲情。或许直到今天,那个女孩都不知道当年我曾经那么用情的爱国她。

  “为何一转眼,时光飞逝如电,看不清的岁月,抹不去的从前”,每当我唱起这首《忘不了》,都会回忆起那段抹不去的从前和那份纯真的感情,美好,简单。

  03.《我终于失去了你》

  我第一场真正的恋爱,发生在我离开哈尔滨之前。

  那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爱。她丰富了我的人生,而我,让她变得坚强和自信。

  她出现不久,我考入了北京的一个演出团。临走前的那个礼拜,我们几乎形影不离。其实,我明白,我的离开就是我们爱情的终结。我劝她再找一个男朋友,她说她相信我一定会成功,她愿意等我回来。

  那时,我们还没有手机。我出去演出,一走几个月,只能每天给她打传呼,告诉她我在哪座城市。有一次,她过生日,我人在上海。记得那天,上海下着雨,我走了很远,挑了很久,给她买了一个睡熊,下面是枕头上面是熊,特别可爱。当她收到我寄给她的礼物,在电话里高兴的告诉我非常喜欢那个睡熊,因为它特别的像我,抱着它,就像是我陪在她的身边。

  慢慢地,我感觉到她离我越来越远。因为我们通话不再那么多了,电话里她也常暗示我,家人觉得我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其实都是我能预料的。当我回到哈尔滨,她告诉我她有两新的男朋友。她说,有一次她生病,那个男孩背他去医院,之后一直追求她,她被感动了。她当时在想,如果有一天她再生病,我是不是能背她去医院。我说如果有一天你病了,我的司机就会送你去医院,不用我背你。我当时就是有那种自信,虽然连手机都还买不起。

  后来,她问我,我的同事都带着女朋友演出,有的还有家人陪着照顾,为什么我不带她出去,如果我真的爱她就该带她走。我并没有解释,没有告诉她那时我住的条件特别差,我的同事们带着女朋友漂泊,日子非常艰难,甚至没有尊严。而她还在读大学,我怎么可能让她辍学跟着我漂泊。而既然她有了新的爱情,我又何必再说那些。

  她告诉我她对我的最后一个愿望,就是如果有一天我成功两,回哈尔滨开演唱会时,记得为她唱一首歌,赵传的那首《我终于失去了你》。

  今天,我翻唱这首歌,唱给那个我深爱过的女孩,和我第一次真正的爱情。

  谢谢你,当所有人离开我的时候,你劝我耐心等候。如今,当我终于让千百双手在我面前挥舞,终于有了千百个热情的笑容,你,依然在我心中,虽然,我终于失去了你。

  04.《我要你的爱》

  我是一个从小爱幻想的孩子,天马行空,喜欢在脑海中描绘一个我向往的场景。

  早在我学会弹钢琴之前,就曾经幻想过,我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金色大厅,我坐在钢琴前潇洒的为观众演奏,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所有人起身为我鼓掌,为我欢呼。音乐会结束后的庆祝舞会上,我身着白色礼服,优雅地和粉丝一起跳华尔兹。

  以前在看老电影的时候,电影中经常会出现一首歌,就是《我要你的爱》,每当听到这首歌,我的脑海里就会幻化出小时候所描绘过的金色大厅的场景。

  后来,我用歌声在舞台上得到了很多掌声,每当一曲终了,掌声响起时,我就会把现场想象成当年所幻想的那个舞台。所以直到今天,我都会把每场演出当成我的第一次演出。

  我认为世界上有一种吸引力定律,就是脑海里经常幻想的一件事情,可能有一天真的就会实现,而我今天所谓的成功,或许就源于曾经的幻想。

  如今,我已经真的拥有自己的舞台,也真的可以在自己的演唱会之后开一场庆祝派对,跟我的粉丝们狂欢。很多人问我,你唱了这么多年,到底为什么,究竟想要什么?其实我想要的东西很简单,就是所有爱我的人对我的那一份真情,就是,我要你的爱。

  05.《离不开你》

  这是我最纠结的一段感情。

  她,是我爱过的唯一一个身体有局限,却也是最漂亮的女孩。

  在一场比赛中,我们相遇。我喜欢的不仅是她的漂亮,更是她的乐观,虽然坐在轮椅上,脸上却永远挂着微笑。看见她,就像看见最美的天使。

  最初,我只是对她有好感,喜欢照顾她,陪她聊天。比赛结束,我回到哈尔滨,她回到沈阳,我们通过电话保持联系,也期待着可以再相见。

  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她的情绪不好,就专程去看她。我告诉她,她只不过比别人多一张轮椅,但多出的那份天空是别人感受不到的,她一定会有自己的精彩。她让我录几首我唱的歌给她,她说最喜欢听我唱歌,我的歌是留给她最好的礼物。

  她知道我对她的心意,而我很理智。我打电话跟我妈说我真的很喜欢她,但是担心照顾不了她。我妈说,你觉得不能照顾她,就不要伤害她,因为她比你更不容易。我妈真的特别伟大,她首先想到的不是别人能不能照顾我,而是我能不能照顾别人。

  再见面时,是她参加一个晚会,需要一首歌。我熬两三天三夜为她制作歌曲,一个人跑去大连做伴奏,又坐长途客车到沈阳给她录音。那时候真的很快乐,当歌曲完成,我们也确定了恋爱关系。

  和她在一起,我并没有觉得有不方便的地方,虽然要推她去洗手间,抱她上下楼,但我觉得,照顾一个自己深爱的人,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而以当时我们的状况,如果在一起,在别人看来,这样的生活简直太艰难了。我特别感谢我的妈妈,她说如果我真的喜欢她,她豁出去了,一定会照顾好我们俩。

  但是她的妈妈并不这么想。她妈觉得她应该和她家工厂里一个打工的小伙子在一起,虽然那个男的其貌不扬,但毕竟是健全的人,可以照顾她。于是对我们的恋情百般阻挠,甚至以死相逼,为了阻止我们联系,连家里的电话都切断了。但我依然很坚持,虽然身边的朋友也都在劝我放弃。我跟他们说,你们知道男人是什么吗?女人是水,男人是山,不管水怎么流,山都要岿然不动,我会坚持到她亲口跟我说分手的那一天。

  后来,她不堪压力,终于跟我说分手。那段日子里,我唱的最多的一首歌就是《离不开你》,几乎每天晚上演出都会弹唱这首歌,每次都那么动容。

  有时,某个人在你生命中远去了,但是她的倩影,她带给你的记忆,是永远挥之不去的,你会在心里永远记住一个人。

  06.《你是我的眼》

  这首歌是我偶然间发现的。第一次听这首歌,是我一个同学在电视节目里唱的,觉得很好听,起初还以为是他写的,后来才知道出自台湾音乐人之手。

  后来参加《星光大道》,进入了总决赛,节目组对每个选手的曲目审查都很严格。导演推荐两一首歌给我,就是这首《你是我的眼》,我跟他说我听过,但之前是草草听过一次,这次再听,感受很不一样。

  我和导演都认为这首歌非常适合我,适合参加总决赛,但是节目总监不同意,他认为这首歌不能表现我声音的厚重。我一直试图跟他沟通,却总是不行。直到最后一次,我对他说,这首歌的意义真的很好,如果我只有嗓子,只表现唱功却没有情感,能打动别人吗?而唱这首歌的时候,最让我动情。每次唱这首歌,我就会想到每一个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他们都是我的眼,包括您,您也是我的眼啊。正是我发自肺腑的这句话打动了他。她说如果年度总决赛,我同意唱他推荐的一首歌,那么我也可以同时唱这首歌。就这样,终于有了总决赛舞台上,我对这首歌的演绎。

  当我唱起这首歌的时候,会想起很多亲人,包括逝去的亲人,在我演唱时,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在注视着我,我用歌声与对他们对视。

  谈起这首歌,我想跟大家说,好的声乐作品,首先是情感,技术永远代替不了艺术,所以这首歌是我永远都会用心诠释的歌,是我送给所有人的一首歌。

  每一个爱我的人,都是我的眼。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401/n410669583.shtml report 7260 杨光《我们的纯真年代》专辑试听:顺序曲目试听01我不是一个坏小孩02忘不了03我终于失去了你04我要你的爱05离不开你06你是我的眼我的故事我的歌这张专辑的制作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