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赵照《当你老了》:烈火重燃温暖如初

来源:搜狐音乐

  经过“中国好歌曲”、“春晚”、“我是歌手”三场大火的燃烧后,一把吉他就打动了无数人的赵照,凭借《当你老了》席卷了大街小巷。而随着由杨亚洲导演,黄磊小宋佳、李雪健等主演的情感大戏《嘿,老头!》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的热播,作为片尾曲的《当你老了》又迎来了它的第四把火。

  在国内,自从辉煌的校园民谣衰落以后,民谣一直是小众的。之所以在小众范围内传播,一是很多民谣歌曲虽真挚感人,但本身传唱性不强,因此不具备影响大众的条件;二是有机会发现其美好的人太少。《当你老了》在这两方面,都不存在问题。

  作为一首传唱度高的歌曲,首先,《当你老了》讲述的是大众情怀。衰老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亲情虽然是改编者的初衷,但歌曲本身并不拘泥于此,相反,它适用于亲情、爱情、友情等各种情感。其次,听众不受地域职业限制,可以是南北方的姑娘小伙,也可以是广场舞大妈;可以是炸鸡腿的,也可以是卖苹果的;可以是南方北方,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人,而质朴直白的歌词和简洁优美的旋律,更使得这首歌既走肾又走心。民谣往往越简单,越抓心。《当你老了》这种“大道至简”式的民谣,无疑是未来民谣的发展方向。

  2013年“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赵照的《当你老了》感动了许多听众,可如果没有莫文蔚和李健后来的翻唱,它无疑也会像其他民谣一样,悄悄燃烧,静静熄灭。选秀也好,歌手竞技也罢,越来越多的音乐平台的搭建,使歌曲的广泛传唱成为可能。当听众的耳朵被无孔不入的低俗音乐反复蹂躏后,更加意识到原唱赵照的此番改编是多么动人。随着传唱者的增多,赵照的名字也开始被记住。对于一个长久以来不断打磨着自己作品的音乐匠人来说,这是安慰,更是应得的奖赏。

  因被翻唱而走红的歌手从来不乏其人,就连Bob Dylan,也是因为上世纪60年代最受欢迎的重唱组合Peter Paul &Mary翻唱了他的经典曲目“Blowin’in the Wind”,才开始被广泛关注。

  喜欢纯粹音乐的听者,总是希望自己喜欢的音乐能尽量远离商业炒作,纯粹如初,时刻温暖自己。而歌手们却无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大众接受、认可。需要说明的是,歌手不仅要温暖他人,还要温饱自己,其作品从来不是谁的“私房菜”,也不会因为被大众所爱就俗不可耐。事实上,一首歌出炉后,它的格调就定在了那里,俗与不俗就在那里,跟传唱度没有关系。《同桌的你》流传度就很高,可当你听到、哼唱它的旋律时,你感受到的是各种美好和温暖,歌曲却没有被“世俗化”。

  Dylan说:“你可以随时转身,但不能一直后退。”赵照在其@赵照大经厂的新浪微博上,将自己定义为“不诗人、不民谣、不摇滚、不艺术、不偶像”的“五不”歌者,这注定了他在音乐道路上,会“随时转身”,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实验。而当很多人还在探讨哪个版本的《当你老了》更动听时,他已经发布了自己2015年最新音乐作品《舍不得过》。他说:“每个人都会面临衰老这个问题,如果说《当你老了》是一个问题,那《舍不得过》就是答案,答案都在歌里。”(文/董晓娣)?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402/n410732356.shtml report 2840 经过“中国好歌曲”、“春晚”、“我是歌手”三场大火的燃烧后,一把吉他就打动了无数人的赵照,凭借《当你老了》席卷了大街小巷。而随着由杨亚洲导演,黄磊、小宋佳、李雪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