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乐从肺腑出,出辄扣心弦

来源:搜狐音乐
乐从肺腑出,出辄扣心弦——访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
乐从肺腑出,出辄扣心弦——访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

乐从肺腑出,出辄扣心弦——访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
乐从肺腑出,出辄扣心弦——访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

乐从肺腑出,出辄扣心弦——访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
乐从肺腑出,出辄扣心弦——访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

  搜狐娱乐讯 2015年5月29日,一场名为“禅宗三境”的古筝音乐会即将在星海音乐厅奏响。继2013年在星海音乐厅举办“筝音弦韵”古筝独奏音乐会之后,时隔两年,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再度携手青年作曲家方岽清,精心打磨六首经典作品,加上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先生的加盟执棒,将开启一场中国古筝与大型西洋交响乐队激情碰撞的盛宴。而这场音乐会也是王温豪对自己二十多年的习筝之路所发起的新一轮挑战……

  困知勉行

  两年前,王温豪第一次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了“筝音弦韵”古筝独奏音乐会,凄楚委婉的《孟姜女狂想曲》还萦绕耳边,气势恢弘的《将军令》还历历在目。今年5月,她将再次登上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为观众们献上一场更加精彩的以古筝与交响乐队合作为主的音乐会。这场名为“禅宗三境”的音乐会无论是从乐曲的规模、技法上,还是与乐队、指挥的配合方面,对于演奏家来说都是极具挑战的。音乐会的六首乐曲,其中有三首都是首演。在曲目的选择上既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孟姜女随想曲》《寒鸦戏水》《关山月》,也有能“嗨”翻全场的古筝与西洋弦乐结合中国打击乐的《冰火之舞》,更有意境开阔、气势雄浑的古筝与大型交响乐队合作的《那拉提狂想曲》和《禅宗三境》。其中《关山月》是被国际音乐界称为“中国最好的作曲家”的王西麟的作品,此曲创作于1992年。当时为推动传统古曲的新发展而和现代乐队结合,王西麟选作了《昭君怨》《阳春古曲》《关山月》三首古曲。其中只有《关山月》至今没有公演,也为该曲带来神秘的色彩。因缘际会,在“禅宗三境”古筝演奏会上,王温豪将给这首尘封23年的《关山月》带来姗姗来迟的首演。

  2012年,王温豪在开始筹备自己的专辑《温风始至》的时候,结识了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青年作曲家方岽清,他也是当今中国古筝创作领域成绩斐然的一流作曲家。在今年5月底的音乐会上,方岽清除了会以作曲家的身份出现以外,更会以艺术总监的身份与王温豪一起参与整个音乐会的选曲和全部的流程设计安排等一切事务。方岽清一直和古筝很有缘份,他创作的《风雾潺》《云起时》《秋之旋》《墨客》《飞天》等优秀的古筝作品,在当今舞台上都有着很高的上演率。这次音乐会上演的《冰火之舞》和主题性压轴曲目《禅宗三境》就是出自方岽清的手笔。

  两年前,王温豪就和方岽清委约这次的音乐会作品,没有命题,只要“适合”。恰逢方岽清正酝酿写一部大型古筝作品,双方各自与“禅”的机缘成就了这曲《禅宗三境》,可谓兴来神来,天然入妙。方岽清说:“古筝协奏曲中目前缺少一个既富于中国传统禅意文化的,又是用当代音乐语言与大型交响乐队抗衡的作品。创作这首作品也是出自于对王温豪的充分信任,觉得她有这个能力,而且这个能力是无限的。”方岽清在介绍这首作品时也充分肯定了王温豪在古筝演奏上的能力。说到这首作品的难度,方岽清透露《禅宗三境》是他的第一首大型古筝协奏曲,也应该算是目前现代古筝作品中很难驾驭的一首协奏作品,方岽清先生历时三年沉淀,钻研中国与日本禅道,潜心创作。这首乐曲的时长有三十五分钟左右,加上乐章之间的间隙和即兴的华彩段落,整个作品演奏下来差不多四十分钟,无论从音乐内涵、演奏技法还是整体大结构感的把握上,都是对演奏家、指挥家以及乐团的一次全新高度的挑战。

  《禅宗三境》这部作品用三个乐章表现禅的三种思想境界:心斋、坐忘、朝彻。王温豪说:“乐曲在思想上和我习筝的修行有很高的契合度。‘心斋’是要抛开身外之物静下心来去修行;‘坐忘’是忘我和忘物,去进入另一个思想世界;‘朝彻’是在心斋和坐忘的修行之后,从思想和精神上得到另一种重生。”王温豪觉得习筝也应该是这样的——闲适之趣,澹泊之味,用常得奇。

  这场音乐会除了六首精心挑选的作品和与之合作的广州交响乐团之外,还有一个非常让人期待的亮点——特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先生执棒。由于王温豪一直以来都推崇李心草富于表现力、充满激情的指挥风格,所以能在自己的音乐会上与李心草指挥的乐队同台演绎,一直是王温豪的一个梦想。在这次音乐会上,她多年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问及为什么要开这样一场难度颇高的音乐会,王温豪说:“因为我是科班出身的专业演奏者,又是一名高校的教师,我想通过这样一场现代而饶有古意的古筝音乐会给我的学生做一个榜样,艺术追求应该持之以恒,循序渐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都有收获,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2012年开音乐会,2013年出版专辑,2014年筝团重奏音乐会,2015年开第二场音乐会……王温豪已习惯了这样的状态,每年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心里才踏实,才不会有虚度光阴的感觉。她说既然将古筝事业作为一生的追求,就该持之以恒,力学笃行。“禅宗三境”音乐会之后,王温豪还将继续出专辑、举办音乐会,她将按照自己独特的方式践行自己的音乐梦想。

  孜孜不怠

  王温豪自幼习筝,至今二十五载有余。她的古筝修习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启蒙于上海民族乐队张剑老师;六年的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正规的专业训练;本科、研究生跟随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林玲教授修习深造,以及跟随潮州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杨秀明先生系统学习潮州音乐;从教之后遍访名师,博采众长。

  为了自己的艺术梦想,大学毕业后的王温豪和当年背井离乡从温州来北京拜师学艺一样,这一次,她离开了生活十多年的第二故乡——北京,只身来到了潮州筝、客家筝的发源地——广东,从此扎根于岭南大地,兢兢业业从教十余年。

  如果说十几年的正规音乐学习给王温豪的演奏技术和音乐理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么从教后的拜访名家和教学过程中的感悟则让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逐步形成了自己“清淳秀朗”的演奏风格。王温豪说:“教学讲解中,很多‘显而易见’的道理及技法,常对我有很深的触动,有时会引起我事后长时间的咀嚼和品位;而解答学生疑问的过程,也常让我有豁然开朗的惊喜。全身心投入的教学对我来说屡屡有收获。我从教十年的经历,对我的演奏帮助很大。教和学应该是互动的,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

  机缘巧合,王温豪接触到汉乐名家许敦五的稀世音像资料,许先生充满浩然正气的筝乐和古朴典雅的音乐风格使得王温豪决心深入研究许敦五的演奏风格和技巧。两年时间里,王温豪多次往返于大陆与香港,对许先生的后人、乐友进行采访求教,通过反复地摸索、印证,终成汉乐筝的登堂入室者。王温豪在出版的第一张个人专辑里演奏了许敦五版本的《出水莲》,演奏风格气韵高古、格调悠远,得到了汉乐名家们的肯定和许敦五后人的赞誉。

  多年来,王温豪除了继续向隐逸粤东的杨秀明先生学习潮州音乐外,还虚心求教于多位客家筝派及潮州筝派名家,受到了潮州筝派陈安华先生、客家筝派饶宁新先生的精心指点。潮州音乐是传统音乐的活化石,作为一名广东筝人,王温豪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希望学以致用,为保护和传承传统古筝流派贡献薄力。她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接触了解潮州和客家文化,也打算为潮州筝派和客家筝派举办专场音乐会,让更多的当代乐迷体会传统音乐独特的美。

  诲人不倦

  从中国音乐学院古筝表演专业毕业以后,王温豪成为华南师范大学一名古筝教师。由于成长过程中受到了许多良师的无私帮助和悉心指点,王温豪觉得如今自己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是对他们的报答,也是对社会的一份回馈。从教已经十多年,心怀感恩之心,王温豪很珍视自己的神圣职责。

  谈到教学创新,王温豪的教学方法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她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学生进行两次观摩。一次是理论演讲,学生分别选择一个课题向大家讲解,形式有点像论文答辩。为了完成这样的“答辩”,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包括风格特点、技法特点、代表曲目、主要代表人等等),并结合自身演奏,消化后转化成自己要讲的“论文”,这将为他们未来撰写学术论文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大家互相分享和交流各自精华,可以迅速拓宽知识面。再一次是舞台实践,王温豪说这也是对教学最直接的检验。只有上舞台才能真正锻炼学生的舞台表现力、历练学生的心理素质。台上表演,台下点评,台上弹者用心,台下听者有意,互相触动和启发,对提高实际演奏水平非常有效。

  演奏合作能力一直被认为是表演专业学生的重要能力,如学会听从指挥、相互协调、相互合作,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而演奏合作能力的培养是目前课程设置中的一个短板,在王温豪的倡导下开设了华南师范大学古筝重奏课。

  王温豪认为学生在学校学到的音乐理论和演奏技巧都需要经过艺术实践进行检验,最终以音乐会的形式呈现。2012年王温豪组建了华南师范大学筝乐团,目前筝乐团成员有30多名演奏员。筝乐团的建立,是王温豪古筝教育上的又一次尝试,凭借全体学生对音乐无比执着的热情和真诚的奉献,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筝乐团在广州举办了重奏音乐会,为了保证演出质量,王温豪亲自挂帅登场,领奏了《清明上河图》和《将军令》。这次音乐会是对建团理念的一次集中检验。王温豪透露,华南师范大学筝乐团的重奏音乐会将会常态化,继续向大家展示教学成果。

  王温豪说她是一个幸运儿,幸运地走上了音乐之路,生命因此而精彩;幸运的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接受了十余载的正规音乐教育;也幸运地来到华南师范大学,走上音乐教育岗位,使得自己的音乐探索之路得以延续。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403/n410788590.shtml report 5388 乐从肺腑出,出辄扣心弦——访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乐从肺腑出,出辄扣心弦——访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乐从肺腑出,出辄扣心弦——访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搜狐娱乐讯201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