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笛箫制作家丁小明:制笛修身,志存高远

来源:搜狐音乐
 


  丁小明是当代著名的中国笛箫制作师。他已有超过三十年的制作箫笛经验,所制作的笛箫产品低音浑厚饱满,中音明亮,高音通透,音准佳,工艺精良,因此深受专业演奏者、广大音乐爱好者的欢迎。众多知名的笛箫演奏家如陆春龄、赵松庭、孔建华、杜次文、向思义、俞逊发、李镇、曲祥、蒋国基、詹永明、王次恒、张维良、戴亚、唐俊乔、荣政、陈悦、袁非凡等,都选用他所制作的专业笛箫。由丁小明一手创建的品牌“鸣声”在国内外均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鸣声”的产品通过行业标准,品质保证,热销全球,遍及世界各地。

  1971年岀生于“中国竹笛之乡”铜岭桥的丁小明,幼年父亲早逝,母亲年迈,家境贫寒,迫于生计,小学未毕业就开始当学徒,跟随周林生先生学习箫笛制作。早年制作笛箫没有机器辅助,纯手工的乐器制作工序比起现在要零碎繁复,进行起来也艰苦许多。1987年进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向沈钰青老师和赵景国老师学艺,丁小明进一步规范了制作技术,尤其在调音上掌握得更为完善。经过不断地探索,归纳实践经验,反复查阅资料,汲取各地专家、乐友的回馈意见,丁小明不断提升自身的乐器制作技术,在业内逐渐声名鹊起。凭借自己的技术、毅力与恒心,丁小明白手起家,从1993年开始筹办“鸣声”品牌,1994年创立鸣声笛箫社。经过二十多年苦心经营和打拼,丁小明制作的箫笛逐步受到更多爱乐者的认可,鸣声笛箫社也成为国内口碑极佳、人人皆知的乐器品牌。2000年开始,丁小明与知名网站“笛友之家”联手合作,扩大品牌影响力,举办参与多项活动。如2005年,在北京设立“鸣声”办事处;2006年,丁小明受邀至大连张立忠笛子基地举行活动并赠送新款竹笛;2007年,丁小明赠送“鸣声”巨笛与贵州省玉屏县副书记和副县长;2007年8月,杭州余杭鸣声乐器厂成为安徽省竹笛学会特别合作单位;2008年,杭州余杭鸣声乐器厂在中原湖北省荆州成功举办“鸣声之夜”。在提升精进笛箫制作技术之余,丁小明还十分热衷推进中国笛箫音乐文化的整体发展,多次赞助各项笛箫大赛与民乐活动,如“家乡情”——詹永明师生新年笛子音乐会(2007)、江苏第二届、第三届“琴声杯”竹笛大赛活动(2008、2009)、第六届中国笛子艺术夏令营活动(2008)、“鸣声杯”首届中国竹笛葫芦丝演奏网络直播大赛(2009)、“松庭杯”第二届全国竹笛邀请赛(2014)等。

  出于对家乡热爱之情,为进一步促进中国笛箫文化产业的发展,丁小明除了建设发展自己的事业外,还带领家乡的同行一起奋斗,振兴地方产业,此举在2007年就受到中央7台的专题采访播报。2011年在杭州市委市政府、余杭区委区政府中泰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丁小明发起成立了中国首个竹笛专业合作社——杭州余杭迪乡竹笛专业合作社,偕同当地83户社员共同发展,培育笛竹竹林一千余亩,增加笛箫产业未来的可持续性。2012年成立丁小明杭州余杭中泰竹笛研究所,制定出《竹笛制作技术规程》。该标准还通过了杭州市技术质量监督局审核,成为中泰竹笛制作的统一标准。这一标准的成立可谓为笛箫制作产业的标准化、现代化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也为业界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中央电视台、杭州电视台、余杭电视台、《中国竹笛》杂志社、《乐器》杂志社等各大媒体,多次对丁小明的创举进行专题采访和报道。2014年4月,中央电视台又一次到访鸣声乐器厂进行采访拍摄,以“疯狂的竹子”为主题,系列报道了鸣声笛竹林基地与丁小明带动部分村民致富的行动,他的爱乡之情也受到了一致的赞扬。

  目前,丁小明身兼多职,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中华笛文化研究所理事、江南笛文化研究院理事、杭州余杭迪乡竹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杭州余杭中泰竹笛研究所所长、杭州鸣声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他精益求精的制作态度,爱乡爱里、共谋发展的企业精神,关注中国笛箫文化整体发展的宏观视野,是为当代笛箫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典范。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409/n411009683.shtml report 2126 丁小明是当代著名的中国笛箫制作师。他已有超过三十年的制作箫笛经验,所制作的笛箫产品低音浑厚饱满,中音明亮,高音通透,音准佳,工艺精良,因此深受专业演奏者、广大音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