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古筝演奏家苏畅和李海剑联袂演绎“如是”文化

来源:搜狐音乐
著名古筝演奏家苏畅“如是”专属琴面世
著名古筝演奏家苏畅“如是”专属琴面世

李海剑扇面书法作品“如是”
李海剑扇面书法作品“如是”

著名古筝演奏家苏畅形象代言“如是琴”
著名古筝演奏家苏畅形象代言“如是琴”


  近来京城艺坛有一盛事,乃著名青年书法家“扇面黑马王子”李海剑先生与乐坛“古筝女神”、“中国新十大女古筝演奏家”苏畅联袂演绎“如是”文化,一个挥毫泼墨,一个纤手弹筝,可观、可听、可思、可品,不经意间搅动艺术春天里的一汪春水,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让人如梦如痴,大快朵颐。

  古筝协奏曲《如是》是由著名作曲家王丹红女士创作的,如是其名的得来源于她的电影音乐作品《柳如是》,又因金刚经结尾有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禅语堂:“一日一禅”佛教言“如是因,必得如是果。”意喻真正的勇者,没有多年的修心养性,是不容易成功的。 有因缘,就有成就;有真诚,就有信任;有坚持,就有高远。

  无论何时何地,真正的智者当“不欺天,不欺人,不欺心,不欺世。“,“不废一物,不轻一人,不着一事,不昧一心。如是。”真诚处世,才能守静致远。

  李海剑先生把对“如是”的理解融汇于书法创作,意蕴于形,容禅意曼妙之笔墨,如人生曲折跌宕之路。书风清新出尘,典雅隽美,琴中情、禅中意,字如莲花、笔有梵音,观“如是”内容,使人如沐春风、如对高士,忘却浮躁和喧嚣,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得到人生的感悟和智慧!

  以此为主题的凤庆滇红红茶和古树普洱茶上市演绎墨、茶、禅的相融相汇。又为上海民族乐器厂生产的高档古筝“如是琴”题词,从而树立起书法艺术为产业和市场经济服务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而著名古筝演奏家苏畅作为“如是琴”形象代言人,弹奏之古筝协奏曲《如是》,在挖掘、展示古筝传统魅力的同时,力求让传统文化在心灵中沉淀,展现出高洁纯朴的心灵世界。苏畅的琴曲《如是》突出一个“情”字,使明末风尘女子柳如是的人生故事与情感结合,完美地契合而又充满戏剧性的冲击力,在坚守了古筝“传统化”的同时,又将“现代化”元素融入其中。

  但凡观书听琴者,总会联想或看到一张有如琴的物象呈现在你的眼前,就如白居易的《琵琶行》里,就有一个抱着琵琶的幽怨的女子让人遐想。然我所听到的苏畅琴声并非是从乐器上得来。而是她一双纤长的手指如灵蛇般地在琴弦上飞舞,轻敲慢捻之间,于是一种泠泠如水、切切如珠的乐声便弥漫在夜色迷离的星空里。如游丝轻绾,窜入耳膜,让人沉醉期间,流连无觉。

  一曲《如是》旋律悠长,时而如平湖微雨,细腻生动;时而似新莺出谷,乳燕归巢;时而又仿佛满屋子的声音遍寻不着,不知藏向哪一个角落。总仿佛跟着高低起伏的动态婀娜的乐声,仿佛看到一扇挂着水绿窗纱的窗口,缓缓地映出一个结着愁怨的女子,正透过隐隐约约的窗纱对着靡丽的月色轻叹她的不幸,她那一双朦胧的噙满悲情的双眸,一任无言的思绪倾泻在那一袭帘幕之上,与淡然清浅色彩一同倾诉着她那幽深无边的梦幻人生。这女子分明是明末清初江南才女琴棋书画绝佳的柳如是啊!

  可巧,柳如是的芳名契合了禅意,琴音的深处是诗书的海洋,我在玄溟的境界里忽然就深切的感到这声音也有如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渐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在沉湎的混沌之中,苏畅《如是》的旋律又飘然而至,一种高淼阔远的琴音气息扑面而来,“牵住你的手相别在黄鹤楼,波涛万里长江水送你下扬州,真情为你走,春色为你留,二十四桥明月夜牵挂在扬州……” 只有这样的琴声才可以溶解这样的词句,古人对于琴声的描述是十分贴切的,生动如李颀《听董大弹胡笳声兼寄语弄房给事》:

  川为静其波,鸟亦罢其鸣.乌孙部落家乡远,逻娑沙尘哀怨生.幽音变调忽飘洒,长风吹林雨堕瓦.迸泉飒飒飞木末,野鹿呦呦走堂下。

  苏畅的弹奏也让人想起韩愈的《听颖师弹琴》,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昵昵儿女语,恩怨相尔汝。划然变轩昂,勇士赴敌场。浮云柳絮无根蒂,天地阔远任飞扬。喧啾百鸟群,忽见孤凤凰。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

  虽然董大的胡笳与颖师的琴音能传音百世,固然有其奥妙之处,可那种奥妙均出自有形的实体,即指与弦的交流。苏畅琴声的奥妙却不在琴上,指非琴,琴非琴,犹如苏轼的《琴诗》一样:

  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

  这诗的意思是如果说,那优美的琴声,是从指头上发出来的,那就请问君,为何不在指头上去听呢……众缘合和而生的事物,说到底是一个空字;如果说她的琴声有时好象存在,也是假名而已,中道才是根本的呀……这样说来似乎带点玄心奥妙的朦胧与深奥,在我看来苏畅琴声之所以让人陶醉,一方面是因为其指下之音使人着魔,另一方面却是她自己已经与琴音合而为一,于是走火入魔,无须依附弦类的实体,就如古人妙喻琴女手指舞天涯的意境。有如“我乘风耶?风乘我耶?”之感。

  人事纷陈的世界里,许多东西就如佛曰:不可说。其实不是不可说,实在是说不清楚。也没办法说清楚,于是只好不说。也许,人生就是这样,清净无欲的活在一种似真似幻的美妙而诗意的境界之中吧。

  苏畅的演奏风格刚健有力、稳重端庄,气魄雄浑、意境深刻,音色醇美、韵味浓郁,加之娴熟的技术和技巧,因此驾驭各种形式和题材的作品游刃有余。比利时长笛大师克里斯曾以“你的音乐美妙绝伦”赞扬苏畅的演奏。瑞典哥德堡大学(Goteborg University)校长则评论说:“苏畅的音乐充满虔诚,很感人。”我国著名的音乐评论家、作曲家付林先生也称赞其演奏“大成”。

  静听山间水,独倚寺旁松。天籁琴弦瑟,禅心向星空。

  观李海剑之书听苏畅之琴,委实如修禅,需要安静,需要一颗淡定的心,需要全身心去觉知书家的心声,听那舒缓的琴乐,微妙的琴音,悠长的琴韵,飘飘渺渺,宁静视听。这时,你便会不知不觉地进入安然,走向“空”的境界,进入禅定。

  什么是禅?“禅是外不着相,定是内不动心。修禅可以提高人的生命境界。修禅就能定神,定神就能生慧。禅定不是说,就坐在那里或站在那里不动,那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只要外不着相,内不动心,就是禅定。 ”

  我们是凡人,但不可重尘心!洗心处在山水,在云霭,在清泉,在书画琴声间。心境湛然时,一切都是美。一段青山抒出无限绿色,一朵白云展现了蓝天的婉约。将天地尽收眼底,那便是你的旷达,朗润。

  恬淡是真。牧野田园,躬身溪流。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能有如此境界,便也足以。

  观书听琴如修禅。静静的聆听,静静地体味。无所执着,默默悟对,一切顺其自然。禅的境界在于看透人生真谛。无死无生,无悲无喜。自开自落,寂静空灵……

  一片闲云挂碧空,朝展西南暮飘东,夜半凉风化作雨,起起落落轮回中。

  有声无声声常在,有晴无晴也是情。缄默无语语无尽,动静总有禅意萦。

  观书听琴如是想,修禅如是冥。逝者如斯,不分昼夜!在人生的最高境界中默守心空志远!

  祝福青年书法家李海剑,祝福美女古筝演奏家苏畅!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414/n411240701.shtml report 4435 著名古筝演奏家苏畅“如是”专属琴面世李海剑扇面书法作品“如是”著名古筝演奏家苏畅形象代言“如是琴”近来京城艺坛有一盛事,乃著名青年书法家“扇面黑马王子”李海剑先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