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从情歌王子到情歌王爷 一部张信哲的情歌史记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说谎
说谎

  新人亮相 一年三张

  俗话说,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但对于张信哲来讲,却一直没有受过那种等待的煎熬,他的音乐天赋和光芒,从一开始就被人认可,也从一开始就能在一个更大的舞台尽情燃烧。

  1989年,张信哲与当时“滚石唱片”旗下的厂牌“巨石唱片”签约,而作为新人亮相乐坛的他,竟然在一年之中,就推出了《说谎》、《忧郁》和《忘记》三张个人专辑。这不要说是在现在的乐坛环境下,是一种不可能发生的奇迹,即使是在台湾流行乐鼎盛的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也是一个绝无仅有的孤例。而作为新人一年发行三张专辑的纪录,直到现在依然还是一个无人能打破的成绩。

  伯乐相伴 好歌不断

  张信哲虽然有着歌唱上的天赋,但红花总要绿叶配,一个优秀的歌手也总是需要优秀音乐人和团队的衬托,才能愈发呈现出自己的潜质和潜能。

  在张信哲的音乐生涯里,就有着无数这样的贵人。早在大学二年级,他就因为参加歌唱比赛,被丁晓雯和郑华娟这两位台湾民歌时代的女创作人挖掘并引荐,从而成为“巨石唱片”的签约艺人。而在入行的首年,张信哲的身边就云集了林隆璇、小虫和李宗盛这样顶尖的音乐为他写歌。

  尤其是李宗盛,自从为张信哲在第二张专辑《忧郁》创作了《让我忘记你的脸》之后,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在此后的许多年里,陆续为张信哲写出了像《相信相依》、《我是真的爱你》、《别怕我伤心》等歌曲。当然,最为经典的自然还是1993年那首《爱如潮水》,虽然这首歌曲的作曲其实是黎沸挥,李宗盛只不过负责为作品填词,但以潮水形容爱的那种排山倒海、层层推进的即视感,除了赋予一首情歌以立体的动态之外,还很快成为了张信哲从大红走向大红大紫的转折标志。而张信哲对这首歌曲的热爱程度,可以从之后他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命名为“潮水工作室”,就可见一斑。

  如此之多的音乐人为张信哲写歌,固然可以解释为张信哲命好,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他作为歌手的人格魅力。他清亮却又充满变化的声线,在给作品赋予更多可能性的同时,也让音乐人在创作时可以增添许多精彩的音乐细节。要不然,为什么被称为“妇女之友”的李宗盛,却给张信哲写了那么多优质的情歌呢?

  二字碟名 简单最美

  在这个多变的时代,坚守纯粹与自我,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勇气。张信哲,无疑就是这样一位纯粹的歌手。

  从1989年发行首张专辑《说谎》,到2015年发行最新的专辑《还爱》,在长达26里的音乐生涯里,张信哲也发行了包括了英语、国语和粤语三个语种的26张个人专辑。历数这26年的华语乐坛,民谣、摇滚、舞曲、说唱、R&B、独立等等音乐形式,几乎被各路歌手玩了一个遍,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时代。但张信哲却始终坚持着他的音乐不变,他的歌声不变,他对作品审美取向的不变。细腻的歌声、充沛的情绪、诚挚的情感、优雅的气质,是他的特质也是他音乐的全部。

  也正是凭借着这种不变,反而让张信哲在华语乐坛至今屹立不倒,从来没有告别,所以从来也不存在复出,他的音乐人生,没有起起落落,却始终如潮水般,一浪接着一浪,此起彼伏、永恒向前。

  张信哲音乐里的这份简单,还体现在他专辑的命名中。从1989年的《说谎》到2000年的《信仰》,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张信哲所发行的所有国语唱片,都只用两个字来命名。而他最新的专辑《还爱》,同样还是只有两个字。这种简洁、清爽,其实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张信哲对于音乐的一种认知,那就是简单纯粹、从不花哨。将专注度永远只对准音乐本身,而不在专辑的企划和包装上,使出许多可以博人眼球、刺激消费的手段。如果一定要说张信哲是“情歌王子”,那他也是“纯情歌王子”。

  三个时代 歌如潮水

  在华语乐坛,纵观张信哲这26年的乐坛生涯,几乎就是一出关于情歌的传奇组诗。虽然在情歌的主线上,张信哲从来没有出过轨,他对情歌那种纯粹、本质,发自内心地呈现也从来没有改变过。但这却并不代表张信哲真的就是一招鲜吃遍天,不断重复自己,甚至不思进取。事实上,以张信哲历史上签约时间最长的三个唱片公司来划分他的音乐时代,就可以通过近似于三部曲的脉络,感受细水长流中他音乐上细微地精化过程。

  从1989到1995的“巨石唱片”时期,张信哲更多呈现的就是一种少年心气。那时的他,确实可以用一首《爱如潮水》作为代表,汹涌澎湃且毫无保留,从而创造了一种叫做“哲式情歌”的情歌。

  1995年,与“巨石唱片”合约期满之后,张信哲也在组建“潮水音乐”的同时,加盟了国际厂牌“科艺百代”。正是从这个时期起,随着《宽容》、《不要对他说》和《过火》等等作品的传唱,张信哲也开始从台湾乐坛的情歌王子,成为了整个华语乐坛的情歌王子。而这个时候的张信哲,不仅在演绎作品时更有张力和层次感,呈现出一个男人情感充沛、缠绵悱恻的成熟气质。相对于“巨石唱片”时代歌好的简单纯粹,更有了一种歌好人也好的人歌合一感。也就是他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歌手在唱情歌,而是在歌曲的世界里同时表现出自己的情感和歌声。

  1997年起,张信哲又过档另一间国际厂牌“新力音乐”,更大的空间自由度,也让这个时期的张信哲,开始在音乐外延上,多了许多新的尝试。比如R&B、摇滚等等。而这个时期的他,同样也有像2004年《白月光》这样流传至今,不断被选秀歌手翻唱的经典。

  从2005年起,张信哲在合约上已经变得更为自由,而他在音乐的世界里同样越来越自由。即使情歌的主线不变,细腻的声线质感不变,但在《雪国八月》、《逃生》,以及最新的《还爱》专辑里,却通过电子等等元素的新尝试,更凸显出纯情歌的新质感。更重要的是,即使在入行26年后,张信哲依旧可以推出像《空出来的时间刚好拿来寂寞》这样的年度热门曲。在同时代的歌手一个个已经被缅怀、被怀念、被感慨之际,张信哲却用音乐的纯,创造了永远的鲜,只不过从以前的“情歌王子”,变成了现在的“情歌王爷”,不变的是率真细腻,增加的是从容和洒脱。

龙袍收藏
龙袍收藏


  既爱情歌 也爱收藏

  如果说曾经的张信哲,在情歌世界里给人的就是一种白马王子的形象,那么近几年对《雨霖铃》、《牡丹忧》等“中国风”等歌曲的演绎,则又让张信哲的气质,不仅多了一种东方的色彩,更有着东方贵族的王爷气息。

  而事实上,“中国风”对张信哲并不仅仅只是一种浅尝辄止的曲风,还是他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乐坛有着书卷气外形的他,在现实生活里同样是一个博学多才、博古识今的人。所以,从小热爱文史、艺术和建筑的张信哲,最后走上了收藏之路,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古董家具、文房杂项,以及古代织绣,张信哲的博学决定了他收藏上的博爱特性,更让他在台湾地区的古董收藏界,同样成了一个知名度颇高的名人。在张信哲自己出演的电影《烟雨红颜》里,就有他大量的个人收藏借给剧组使用,甚至就连台北故宫也曾借张信哲的珍藏龙袍去国外展出。这种古典的贵族气息,也让如今的张信哲情歌,不仅仅只是苍白的爱来爱去,而是有了一种知书达礼、时空寄情的韵味。(文/爱地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415/n411305866.shtml report 3955 说谎新人亮相一年三张俗话说,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但对于张信哲来讲,却一直没有受过那种等待的煎熬,他的音乐天赋和光芒,从一开始就被人认可,也从一开始就能在一个更大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