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李玉刚《昭君出塞》首演 数虎创意妆点诗意舞台

来源:新华网
 

 

  4月16日晚,李玉刚首度担纲总导演并领衔主演的诚意之作《昭君出塞》,在北京保利剧院正式全球首演。三年创作厚积薄发,当最美昭君与诗意舞台最终呈现在观众眼前,大家蓦然发现:昭君的故事与她的塞外世界与我们只有一部舞台剧的距离。

  《昭君出塞》创作团队阵容豪华。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担任该剧艺术总监,“中国获得奥斯卡艺术指导奖第一人”叶锦添担任视觉总监与美术设计,山水盛典总裁黄兴女士出任总制作人。还有华语乐坛金牌音乐人方文山、常石磊操刀主题曲音乐创作,视觉工程服务商数虎图像担纲舞台多媒体视觉创制,顶尖团队集结,共同为这一东方美学史诗巨制保驾护航。

  独特叙事演绎昭君传奇一生

  《昭君出塞》全剧分为云梦、望月、踏雪、出塞几大篇章,通过独特的角色“简”串联起昭君不甘被命运摆布、追求自由的传奇一生,引领观众从全新角度重新认识王昭君。在叙事手法上,主创团队兼用插叙、倒叙、分叙等,以出人意料的剧情设置,全方位展现王昭君从16岁少女到迟暮老人的沧桑经历。

 

 

  诗意舞台设计呈现多维度舞台时空

  这是一部极具古典韵味的演出,古雅氛围却是通过机械化、数字化的现代舞台来实现,技术与诗意在这里和谐共存。艺术与舞台机械结合,带来了极富东方美学的视觉呈现。

  舞台重点道具之一“C”形舞台暗藏玄机,通过旋转展现时间与空间的变化。尤其在表现昭君出塞之路时,“C”形舞台在无限旋转中延伸舞台广度,成为出塞队伍脚下的漫漫长路与岁月。另一个亮点则是昭君的“梳妆台”,它既是道具,也是一个独立的小舞台,可在其上表演。临辞大会上,当梳妆台打开,昭君出现在观众面前,惊鸿一瞥令人难忘。此外,毛延寿为众人画画像时所用到的道具框、昭君思乡时落下的纱幔等,都既有实用性又不失精美感。

 


  对于剧中精美的道具设计,负责多媒体视觉创作的数虎图像联合创始人刘峰表示,这些道具让舞台被分割与重新组合,形成了极具纵深感的空间,使舞台表现更丰富,给多媒体视觉的制作与表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也带来了挑战,必须要考虑如何实现舞台视觉风格的统一性。为此,数虎团队与叶锦添老师和导演组进行反复的讨论与调整,确保前期设计得到最真实呈现。

  多媒体舞美实现剧情时空流转

  除了诗意与科技并存的舞台,多媒体技术营造的不同环境与时空,让观众设身处地体会昭君的处境与内心活动,走进她的灵魂深处。

  该剧多媒体内容主要通过台上黑纱、纱幕、金幕、灯幕和背景投影幕等几道幕呈现,不仅表现了昭君从少女到老年的时光,更是在舞台上实现了汉时南郡秭归、长安城、出塞路上的茫茫大漠以及漠北草原的场景转换,凸显了昭君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转折——进汉宫与出塞和亲。

  多媒体影像将剧中场景唯美展现。求雨一幕中,云雾缭绕的树林影像再现了屈原笔下的楚地图景,映衬傩舞表演,神秘却不失浪漫。据了解,这一幕的树林是通过三维制作结合后期包装完成,使场景更具立体感与质感。数虎三维制作人员首先按照前期设计对树林形象进行建模,再经过贴材质与渲染,让树林呈现出完整的形态,再由后期制作人员进行特效合成包装,加入的粒子特效等抽象表现了楚地树林的奇珍异兽。

  影像更是将长安的深宫景象、出塞路上的大漠、漠北草原的辽阔随着剧情一一展开。全剧运用投影形式呈现影像,据数虎设计师介绍,在这部剧里,正投与背投组合运用,带来了更具意境的舞台画面——正投主要在台前几道纱打出意象化的流光效果,更具象征性,而背投则主要用于背景影像投影,呈现具象化场景。为了让影像与舞台灯光的关系更好地协调呈现,数虎团队对影像色调、亮度、对比度等根据现场效果进行了反复的修改与调整,精益求精。

  演员影像互动重现出塞艰辛之路

  剧中还有一幕最让人称道的,就是“出塞”部分。路上既有壮阔的大漠奇景,瑰丽的光影效果,更有风霜雨雪的艰辛。 “C”形舞台的运动、演员的表演与背景多媒体影像的联动,带来了堪称史上最真实的“出塞之路”。

  昭君队伍站在“C”形台上,舞台转动象征漫漫路途。路上突遇风雪,背景影像是狂风夹杂大雪的险恶之境,出塞队伍在狂风之下步履维艰,随从们手中的旗帜七倒八歪。只此一个场景,就把昭君的选择、人物形象与精神内涵进行了升华。

  《昭君出塞》多元化的调度与诗化的舞台视觉设计,展现立体历史时空。这是对昭君故事的一次全新剖析与演绎,艺术、历史、文化、科技的融会贯通,带来了最美昭君,也带领观众邂逅最诗意的出塞。(图片摄影:张楠、李东蔚)

music.yule.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421/n411634789.shtml report 3901 4月16日晚,李玉刚首度担纲总导演并领衔主演的诚意之作《昭君出塞》,在北京保利剧院正式全球首演。三年创作厚积薄发,当最美昭君与诗意舞台最终呈现在观众眼前,大家蓦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