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长三角音乐节:迷笛铁托、草莓摩登、长江国际

来源:搜狐音乐
2015长江音乐节主题:带着家人来旅行
2015长江音乐节主题:带着家人来旅行

2015迷笛音乐节主题:内心的歌唱
2015迷笛音乐节主题:内心的歌唱

2015草莓音乐节主题:缺的,才是好的
2015草莓音乐节主题:缺的,才是好的

  搜狐娱乐讯 (文/爱地人)又是一年一度的五一黄金周,又是每年都会面临的幸福却痛苦的选择,打着各种明星阵容、宣传口语的音乐节,此时此刻正在考验你的审美和应变,甚至会因为你在现场的不同邂逅和偶遇,决定着你的爱情、人生和传奇。音乐节很多,选择需谨慎,最重要的是不能分身的你,还不能用遥控器或者多任务窗口,来解决同时亲临各个音乐节现场的问题,所以你必须为了这个假期,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早定行程才更经济划算。

  这确实是一个既痛苦又幸福的季节,不像几年前,或者草莓、或者迷笛,二者选其一,即使有选择困难症,都可以通过抛硬币来解决。现在的事实却是,今年五一黄金周的音乐节档期,就算用骰子都无法做出选择,因为骰子只有六面,音乐节却有两位数那么多。

2015长江国际音乐节上,蝎子与demi的90分钟专场演唱会与音乐节并行
2015长江国际音乐节上,蝎子与demi的90分钟专场演唱会与音乐节并行

美国90后流行偶像demi lovato演唱会压轴5月2日长江舞台
美国90后流行偶像demi lovato演唱会压轴5月2日长江舞台

蝎子乐队成军五十年首度来华演唱会落户长江国际音乐节
蝎子乐队成军五十年首度来华演唱会落户长江国际音乐节

  随着音乐节越来越成为除了音乐以外,与旅游、度假都息息相关的产业之后,以往粗放式的音乐节经营路线,已经向着更为细化的市场发展,以适应不同的音乐消费者,或者仅仅只是音乐节消费者的兴趣。但更多的音乐节,还是在尽可能在音乐上包罗万有,除了可以吸引更多的乐迷及观众入场之外,也能通过这样一种大平台,打通音乐风格的壁垒,尽情呈现音乐节在音乐层面的包容性。在这方面占优的,在今年五一黄金周处于领先的,无疑就是草莓、迷笛和长江三大音乐节。

2015草莓音乐节以摩登天空旗下艺人为主
2015草莓音乐节以摩登天空旗下艺人为主

2015迷笛音乐节阵容中加入了沪剧、电子
2015迷笛音乐节阵容中加入了沪剧、电子

  对于草莓和迷笛这两大音乐节,歌迷早就不再陌生。摇滚铁托去迷笛,民谣文艺选草莓,这已经成了中国音乐节市场的一种惯例。而迷笛虽然是中国音乐节的始作俑者,也可以说是将伍德斯托克精神最早引入中国的先行者,但不得不说,经过时尚改良的草莓音乐节,反而后发制人,拓展了音乐的外延。在摩登天空的厂牌下,大规模签约艺人,势有将中国民谣音乐人一网打尽之势。

  今年草莓的演出阵容也同样强大。多年的操盘经验,已经让草莓音乐节成为一个专业的音乐节品牌,有了一套成熟的运作体系。这样的好处在于让人感觉亲切、熟络,但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因为流于程式,让人觉得惊喜欠奉。像今年草莓音乐节的阵容中,一眼望去就有半数的摩登天空系乐队和音乐人,而这些乐队和音乐人,也已经成为近几年草莓音乐节的常客,甚至是必定人选,对于已经习惯了草莓音乐节节奏的乐迷来讲,多少会有点审美疲劳。

  如果说草莓是对迷笛的升级,那么今年长江国际音乐节,则就是在音乐节文化层面,对草莓的一种再升级。今年长江国际音乐节有一个让人倍感亲切的主题,就是“带着家人来旅行”。事实证明,音乐是生命这样的诗意文字,有时候也确实仅仅只是一种浪漫主义。毕竟,音乐无法等同于生命,它注定也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家庭,则又是每个人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家庭遇上音乐、遇上音乐节,音乐也会焕发出那些空洞理想主义和偏执精神之外,最真实又温暖的火花。

长江边的五百亩青草地
长江边的五百亩青草地

长江国际音乐节的豪华露营区使其成为休闲度假去处
长江国际音乐节的豪华露营区使其成为休闲度假去处

  导向家庭受众的定位,在现在的音乐节市场来讲,是最恰当的时机。中国音乐节市场发展十年来,最早一波在音乐节上单纯地享受摇滚乐美好的70后和80后已经为人父、为人母,有了对音乐、以及音乐节更新的理解、感悟和认识,也需要一个更新的环境来聆听现场音乐。在五一这样难得举家出游的季节,最需要的除了依然热爱的音乐本身之外,更需要一种飘流于岛上的轻松惬意,需要让人能够感觉到假日美好的时光,从而让度假、家庭和音乐三位一体、彼此不可或缺。在这一点上,今年在镇江世业洲举行的长江国际音乐节,无疑就是这么一个最能让人感觉度假氛围的音乐节。

  从音乐节阵容来讲,长江国际音乐节的艺人数量虽不如草莓和迷笛那么庞大,但避免了阵容密集的弊病,倒也能够凸显出它精挑细选的精致度。除了在运河舞台可以听到“糖衣娃娃”、“萬重”等老牌独立乐队的演出之外,长江主舞台的阵容,既有“低苦艾”、“二手玫瑰”这样有着人文内涵的独立乐队,亦有程璧、“好妹妹”、马頔这样的民谣小鲜肉,更有曹格、罗琦这种“我是歌手”级别的明星级艺人献声。追求独立和主流两端的精英性,也让今年长江国际音乐节更像是涵盖当今音乐圈时尚的精选音乐节。阵容不用你选,长江已经帮你选了。

  不过,别看长江国际音乐节的阵容人数不多,但单凭首日压轴的Scorpions乐队,就无疑可以秒杀其他音乐节的阵容看点。毕竟,这是这支成立已经50周年,曾经影响过无数中国音乐人的德国乐队首次来到中国巡演。如果说看音乐节就是要看大牌,尤其是看那些新鲜的经典大牌,那么Scorpions无疑是今年五一音乐节档期当之无愧的No.1,且没有之一。而且,长江国际音乐节在时间设置上,也将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留给了这支德国老牌乐队,以及第二天同样时间压轴的Demi Lovato,这完完全全就是一场标准演唱会的容量。节中有节,音乐节里再含巨星演唱会,到最后也让人分不清是买谁赠谁,而只剩下心中的星光灿烂。

  有意思的是,今年五一的三大音乐节:草莓、迷笛和长江,其举办地也分别选在了上海、苏州和镇江,全都属于长三角地区。在地域上直面竞争的同时,票价这个敏感的经济问题,或者也会影响到部分歌迷的选择方向。和草莓所走的高大上票价路线不同,长江国际音乐节两日的300元套票,绝对堪称亲民。或者你可以从音乐的角度来换算一下,Eric Clapton、The Rolling Stones和Bob Dylan的上海演唱会是多少票价,而在长江国际音乐节中,你却可以用180的单日票和300的双日票,就可以听到和他们同级别的Scorpions,甚至可能是他们唯一一次的中国演出。更重要的是,长江国际音乐节将家庭主题融入到票价里, “三人同行皆家庭”的规则让无论是两大一小的真家庭,还是闺蜜、室友、基友的三人组合,均可享受400元的双日家庭票价,从而拥有一个充满音乐的团聚假日,夫复何求。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423/n411773088.shtml report 6560 2015长江音乐节主题:带着家人来旅行2015迷笛音乐节主题:内心的歌唱2015草莓音乐节主题:缺的,才是好的搜狐娱乐讯(文/爱地人)又是一年一度的五一黄金周,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