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尚雯婕牌电影歌曲,不玩贴牌玩品牌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在全娱乐的大环境下,电 影与音乐的融合,很多时候就是一次商业合作层面的互惠互利。歌手可以通过电影来拓展自己的知名度,以及在某一时间段的人气。而电影则可以通过歌曲这种最为 直观的艺术形式,起到一种配乐广告的作用,尤其是在电影还没上映前,就可以用公布电影主题曲、推广曲等形式,在市场上先下手为强,为自己的票房开个好头。

  也正是这种互惠互利的出 发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现在电影歌曲的艺术火花。很多电影甚至都不顾及电影的主题,而是将歌手的人气和影响力,当成演唱电影歌曲的竞标准则。相对应的,也 是歌手们的心领神会、默契配合。于是渐渐将演唱电影歌曲,当成了一种艺人生涯必要的工作,以及通告版上的一项任务。甭管主题对不对,只要演唱上中规中矩, 以一颗平常心正常发挥,就算完成了片商的任务。既能在电影市场留名,又能凭借热门电影的影响力,为自己捞到一段黄金档期。影来影往,都是生意;歌来歌去, 都是工作。

  原本这已经成了一种惯 例,大家也都彼此心照不宣,但偏偏在今年的电影歌曲领域里,多了一个“闯入者”。就像这五六年,每一次出现都会带来话题,但又能凭借真正的音乐品质,让人 心悦诚服一样。尚雯婕这次为王小帅新作《闯入者》演唱的电影同名曲,对于习惯目前电影歌曲市场行规的歌迷来讲,很容易就将她当成一个破坏者,甚至一个乱入 的捣乱者。因为这首《闯入者》,无论从任何角度来欣赏,都不像是一首“正常”的电影歌曲,倒更像是一首实验音乐作品。

  这样真的好吗?其实现在 有些电影歌曲演唱者中,不乏那些独树一帜的个性歌手,但往往还是为了服从电影大局的需要,在演唱电影歌曲时,放弃了原本的个性,进行了一些合作上的妥协。 这种做法固然是尊重了片商,其实却是亏待了自己,让歌曲更像是贴了自己牌的产品,卖的只是人名而不是音乐。

  先不管尚雯婕的这首《闯 入者》好不好听,毕竟艺术作品的评判,总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尤其是像这样一首超越流行音乐传统常理的作品,其审美分歧性就会更大。但从创作动机来看, 这一次尚雯婕参与王小帅的这部《闯入者》,首先是把自己置于和电影平等的一个地位,不是为了给电影进行配套的服务,而是通过创作来完成电影的另一组音乐镜 头,不仅带来了尚雯婕这个名字和肉体,也带来了与之相配的音乐本色和灵魂。她不是来献声而是来献艺的,懂的自然懂,也好在王小帅懂,所以才有了这样不走寻 常路的合作。

  不同于通常的命题作文, 尚雯婕的这首《闯入者》,虽然也算是量身定造,但整个过程却可以看到她在这首充满着神鬼魔幻气息的作品中,玩得不亦乐乎、逍遥自在,而根本没有拘泥于电影 的情节和结构。这其实是电影音乐最正确的一种玩法,虽然电影歌曲确实是为了电影而配套,但并不代表完全束缚于电影的框架,既然是音乐,它就同样应该是一个 独立的生命体,是一个既可以和电影合而为一、又能够作为独立音乐作品流传的生命体。

  当然,尚雯婕在这首《闯入者》中也不是只顾着自己玩,一点都不顾及王小帅和这部电影的感受。在《闯入者》的作曲和编曲中,其实依然能够听到《最后的赞歌》、《Nightmare》等专辑同一音乐体系的味道。那种魔幻、诡异,充满悬疑氛围的戏剧张 力,恰恰突出了《闯入者》这部电影的主题。而这种结合了西方歌剧、电子、氛围乐和另类流行乐的表现方式,也在另一种程度上,让《闯入者》在票房上可以更多 年轻的闯入者。因为音乐的表现力,从而拓展了剧本的时代感,反倒从另一个角度拓展了电影的时空纵深,这不得不说是王小帅任凭尚雯婕乱入的回报。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429/n412108157.shtml report 2947 在全娱乐的大环境下,电影与音乐的融合,很多时候就是一次商业合作层面的互惠互利。歌手可以通过电影来拓展自己的知名度,以及在某一时间段的人气。而电影则可以通过歌曲这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