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 玩转视听新体验

来源:搜狐音乐
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
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

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
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

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
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

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
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


  5月21日,由上海交响乐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创办,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交响乐团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湖南路街道作为支持单位的 “2015上海夏季音乐节”正式开票。历经前五年的城市漫游后,第六届夏季音乐节将首度入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自7月4日起至7月18日,22场视听盛宴,及音乐集市、slow dancing等缤纷体验活动,以 “classical+”的全新主题再度起航。

  有着170余年传奇历史的美国老牌乐团——纽约爱乐将以MISA“驻节乐团”的身份,在音乐总监阿兰•吉尔伯特和MISA联合总监夏尔•迪图瓦的接力执棒下,携当红小提琴家约书亚•贝尔、钢琴家伊曼纽尔•艾克斯,一连献演四场“重磅巨制”,刷新世界一流乐团沪上演出新纪录。而东道主上海交响乐团也将在馄饨皮挑战3D版《春之祭》的感官触觉。此外,科幻大片《黑客帝国》、《2001太空漫游》的电影原声,及三部歌剧纪录片的集中放映将接连掀起夏日“音浪”。弗拉门戈吉他大师帕科•佩纳、“简约主义先锋”史蒂夫•赖希、“怪才”卡梅隆•卡朋特都将亲临MISA领衔“跨界”,纳瓦拉弦乐四重奏和柏林爱乐十二铜管乐团则将演绎精致典雅的古典之声。颇为值得期待的是,MISA的收官之作将会是一场融合体育竞技与交响合唱的“混搭”音乐会,11国40多位年轻歌唱家同台放歌,唱响夏季狂欢“嘉年华”。

  除内场上交音乐厅外,位于黄浦区的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此次也将作为MISA外场,与徐汇区的复兴路隔空辉映。包括弗拉门戈、打击乐、交响、爵士在内的6场各式演出将接连上演于此,并且全部免费,预计届时辐射人群将超万名。首场演出将于7月上旬在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亮相,于一席绿色间,沐浴清风,走进音乐,勾勒一幅令人沉醉的初夏音画。这也是黄浦区政府与上海夏季音乐节的第五次“牵手”。

  此外,观众还可以通过电视屏幕、空中电波以及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二十多块户外大屏,无处不在的感受MISA跳动的脉搏,呼吸夏日音乐空气。

  双城故事 从“厅”开始

  作为一个每年定期举办,以古典、跨界为主题的大型音乐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的上海夏季音乐节,渐渐渗透进城市的文化生活中,成为夏日的一抹音乐亮色。而拥有了主场的上海交响乐团,将MISA搬入新家,从“厅”开始,整装待发,继续引领全球最前沿的音乐风潮。整个上交音乐厅在MISA期间“变装”城市 “热点”,听音乐、逛集市、看微电影,随着slow dancing “舞者”摇摆身体,玩味电子节目册,营造起上海这座国际新都会年轻动感的音乐生活方式。乐迷可在音乐集市中互相交流、自由分享,往来其中的观众或将成为MISA五部微电影中的主角。可能你已经在过去的一年中,享受了“馄饨皮”首个团厅乐季的酣畅淋漓,但在夏季音乐节,这里将焕然一新,从每晚18:00开始,观众就可沿着新的动线,按图索骥,约上三五好友,吃着冰淇淋、喝着饮料,在音乐集市里“淘宝”。我们也鼓励观众,不妨穿上牛仔裤、白T恤,抛掉“严肃”,走进平日里的音乐厅,沉醉在轻松的夏夜。

  而将目光投身于舞台上,本届夏季音乐节也从“厅”开始,踏上新的旅程。成立于1842年的纽约爱乐,将成为MISA创办以来首个来自美洲大陆的“驻节乐团”,重磅呈现4场音乐饕餮。7月4日开幕音乐会上,纽爱音乐总监阿兰•吉尔伯特将携当红小提琴家约书亚•贝尔为观众带来一套“美式大餐”:既有伯恩斯坦《西区故事》组曲和亚伦•科普兰的《阿巴拉契亚之春》组曲作为“主菜”,也有轻松愉悦的乔治•格什温《弦乐摇篮曲》、理查德•罗杰斯《旋转木马》圆舞曲等“餐后甜点”,刮起纽约热潮。

  紧接其后,马友友的黄金搭档、美国著名钢琴家伊曼纽尔•艾克斯将分别与夏尔•迪图瓦和阿兰•吉尔伯特执棒的纽约爱乐合作,于7月5日和10日先后献上勃拉姆斯和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探索黑白琴键上的神秘世界,此次演出也是艾克斯的首次大陆之行。而在7月9日,纽约爱乐还将奉献一场特别的“青年音乐会”(Young People’s Concert),其中两位十多岁的小作曲家:来自中国内蒙古的廖书文及来自肯尼亚的哈瓦•萨胡,以自己的家乡图景为灵感,分别创作了《狼之影》、《纽约,城里城外》,在MISA的舞台上完成亚洲首演,通过音符对话续写双城故事。今年纽爱的四场演出预示着他们为期四年夏季音乐节“驻节”生涯的开始,而作为上海乐队学院跨州共建的创始方之一,纽约爱乐在MISA期间还将推出多场大师课,其中部分面向观众免费开放。

  “团厅一体”后的上交,在追求艺术造诣的同时,也在对标国际水准的管理服务,对于纽爱的造访,上交已于近日启动接待方案的对接工作。配备电话卡、自行车,印制城市导览手册、后台改造等多项人性化服务措施相继推出,让大西洋彼岸的纽约感受来自上海的东方热情。

  视听盛宴 从“听”开始

  2015年夏季音乐节不只从“厅”开始,在空间上进行全新尝试,也在力求丰富观者的感官体验,从节目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不同维度的探索和拓展,从“听”开始。

  如果说纽约爱乐的到来已经让乐迷兴奋不已的话,那来自西班牙的弗拉门戈吉他大师帕科•佩纳则将以伊比利亚半岛的激情为MISA加温,随后到访的柏林爱乐十二铜管乐团贯穿古今,用充满金属般温润光泽的音色擦亮爱乐者的耳朵。“简约主义先锋”史蒂夫•赖希、“管风琴狂人”卡梅隆•卡朋等都将颠覆传统古典领域,让古典音乐更加轻松,甚至有些“疯狂”。

  远不止此,观者还可戴着3D 眼镜走进音乐厅。是的,你没听错,由来自奥地利的导演克劳斯•欧博梅耶重新编舞的3D版斯特拉文斯基舞剧《春之祭》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连演两场。6台摄影机则从不同的角度捕捉舞蹈演员茱莉娅•玛赫的独特舞步,经过影像处理后通过投影呈现在屏幕上,带来感官的双重体验。

  熟悉MISA的观众一定会对过去三年BBC纪录片原声系列(《蓝色星球》、《冰冻星球》、《地球脉动》)记忆犹新。这项传统在今年MISA有了新的突破:著名导演库布里克于1968年拍摄的“现代科幻电影技术的里程碑”之作-----《2001太空漫游》和科幻大片《黑客帝国》将登陆夏季音乐节,震撼袭来。

  除纽约空运而来的“地道美式”外,在MISA,爱乐者还能感触来自普罗旺斯的气息,三部艾克斯音乐节的歌剧电影作:耳熟能详的《茶花女》、2014-15 乐季震撼沪上之作《伊莱科特拉》,及斯特拉文斯基极富想象的《夜莺》,安静聆听三种不同风格的经典歌剧,用音乐与画面调和出夏日最绚烂的星空夜色。

  最后将精彩推向高潮的MISA闭幕音乐会中,两位专业运动将化身“演奏员”,让圆溜溜的小小乒乓球与特殊材质的乒乓桌火热碰撞,制造出类似乐器的声音,与交响乐模仿出的弹跳声构成一曲澎湃的《乒乓协奏曲》。闭幕音乐会的下半场则是一场青年歌唱家的嘉年华,11国40 位杰出的青年歌唱家同台欢聚,为上海激情放歌,演绎的中外名曲如《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四季歌》、《卷珠帘》等经过重新穿插编排,引“爆”全城。

  艺术普及 教育先行

  音乐普及和教育公益,是每一届MISA所持以贯之的坚守,也是上海市教委和上海交响乐团在创办MISA时最初的主旨之一。这个舞台不仅吸引到全球顶尖的艺术家,也留给了所有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挥洒青春。MISA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多元化的活动形式,赢得了市民,尤其是学生朋友们的广泛好评。

  本届MISA更是不乏各类精彩的教育公益活动集中呈现。其中,7月9日晚上,首次驻节的纽约爱乐将他们创立于上世纪20年代的教育音乐会品牌Young People’s Concert,引入中国。同时,观众朋友们还会惊喜地发现,当晚在音乐节各岗位上服务的是一群10-16岁的青少年志愿者,这也是MISA青少年职业体验日的第三个年头。

  或许你还留意到,“梦想舞台”是每年上海夏季音乐节阵容最庞大的演出之一。这里联合了上海本地,甚至是国内外最优秀的学生艺术团体。此番,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波兰国家青年爱乐乐团将陆续登上“梦想舞台”一展身手。另一支登台的新生力量------上海学生民乐团,将会在本届MISA期间宣告成立。民乐、交响、合唱交相辉映、中西对话,充分展示出年轻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交响乐团的大力推动下,已连续三年倾力打造的MISA教育品牌活动“上海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将在今年再度升级。7支团队汇聚了包括约翰保罗学校艺术团、美国意奥兰尼学校、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器乐团、上海外国语大学Across人声合唱团、四川雅安合唱团。通过经典再现、联合演出、交响合唱等多种形式,来演绎他们对音乐梦想的执着追求,于7月14日“乐耀星空”。各国学生艺术团体通过这个平台,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互相交流、学习、排练、演出,搭建起一座沟通世界青少年友谊的桥梁,也打开了一扇展示上海学生艺术教育和城市文化建设的窗口。

  夏季音乐节的教育意义,不仅体现在学生活动中,也贯穿于MISA全程。配合音乐会的三场经典解读及两场专题讲座将在音乐会前举办。当代作曲大师史蒂夫•莱希将通过大师班和讲座,为乐迷揭开当代音乐创作迷雾中的趣事。

  志愿者和小记者,或成为今年MISA另一道独特的风景。自4月29日上海交响乐团官网及官方微信发布MISA志愿者招募公告后,已有数百位大小志愿者踊跃报名。经过筛选,将有一百多位志愿者服务本届的夏季音乐节,担任艺术家接待、观众引导、现场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而小记者们也将在专业记者的带领下深入MISA台前幕后,记录下每一个动人瞬间。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521/n413503201.shtml report 6025 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第六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民众踊跃购票5月21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