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十年流浪传奇 10位民谣歌手北京演唱会圆梦众筹

来源:搜狐音乐
大冰的小屋歌手 大军和妻子
大冰的小屋歌手 大军和妻子

大冰在丽江
大冰在丽江

大冰百城百校畅聊会
大冰百城百校畅聊会


  近年,丽江的一间火塘酒吧“大冰的小屋”突然火了。酒吧门口每天都拥挤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小伙和姑娘,甚至陈坤、胡海泉等明星也慕名而来。他们都只为了见一个人,那就是大冰。

  主持人、作家、背包客、民谣歌手,多重身份的大冰被媒体誉为“90后最想成为的人”。作为畅销书作家,大冰的《他们最幸福》和《乖,摸摸头》一经推出便迅速占据当当、亚马逊、京东等各大电商的销售榜首,《乖,摸摸头》上市6个月即销量80万册。他拥有100多万真实微博粉丝,《一席》的演讲视频被播放达300多万次。2013年,大冰在全国50多个城市共计118所大学举行的“百城百校畅聊会”更是场场爆满。

  在大冰的书籍和演讲中,他讲述了自己十多年江湖游历中所遇到的流浪民谣歌手们的传奇故事。5月29日晚,开始众筹网正式发布了大冰及他书中写到的9位民谣歌手的北京演唱会众筹消息,仅上线短短2小时就突破10万元。8月8日,他们将在北展剧场登上属于他们自己的圆梦舞台。

  一间酒吧,竟代表了一个时代

  曾经有一个年代,流浪歌手被人们称作行吟诗人。而今依然有这样一批人存在,比如大冰和他的朋友们。他们带着音乐行走天涯,又命运般相遇在丽江“大冰的小屋”酒吧,成为了大冰口中的“族人”。

  主持人、作家、背包客、民谣歌手、酒吧老板,多重身份的大冰在少年时就当起了背包客,从山东到大理,从西藏到丽江,十多年间走过了全国大大小小几十座城市和山村。在火车还没通藏之前,大冰开在拉萨的“浮游吧”曾是拉漂们的大本营,见证了那一代拉漂们单纯快乐的生活状态。很多歌手都专门前去投奔大冰,比如他后来的好朋友赵雷。大冰第一次听赵雷唱歌,惊为天人,后来赵雷果然红了,很多人都听过他的《南方姑娘》和《画》。而火车开通后则再也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拉漂”,随之而来的是蜂拥的游客。大冰、路平、大军、靳松等陆续离开高原,成为丽江古城最初的一批流浪歌手。

  来到丽江后,大冰又开起了“大冰的小屋”,这已是全丽江最后的火塘酒吧。不插电,也没有麦克风,歌手只是抱着吉他在这里清唱自己的原创民谣。在“大冰的小屋”里,厨师会打手鼓,扫地小妹会唱爵士,吧台的收银员是散文作家,主唱歌手是一位支教老师……以及常年驻扎在这里的流浪歌手:D调的酒吧的老板路平、四处漂泊的原创歌手靳松、收获了爱人相伴天涯的大军、自小在中缅边境求生存的阿明、一把吉他捐盖希望小学的王继阳、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的毛毛、第一个背着吉他横穿罗布泊的菜刀、在新西兰流浪多年的宋钊、在重庆开酒吧的建筑设计师张晏铭……

  “‘大冰的小屋’会一直开下去,因为它早已成为丽江一个时代的象征。”大冰说。除此之外,大冰一直想帮助他的朋友们,他在两本畅销书中,在“百城百校畅聊会”中一遍一遍地讲述着他们的故事。当然这些民谣歌手们最大的梦想,就是走出丽江,走出云南,到首都北京来开一场演唱会。然而这个看似遥远的梦想被很多人说成是“白日梦”:“醒醒吧,你们只是流浪歌手”。直到大冰在《一席》遇到了同为讲者的十三月CEO卢中强,白日梦要成真了。

  民谣在路上“大冰和他的朋友们”演唱会

  2014年末,卢中强带着十三月的拍摄团队亲赴丽江并进驻“大冰的小屋”酒吧,大家一起把酒言欢、唱歌聊天,一部充满流浪情怀和传奇色彩的《大冰的小屋》音乐纪录片就此诞生。“这是一个全新的民谣群落。他们的坚持与故事感染了我,所以我们要用最专业的音乐和技术团队,为大冰和他的朋友们打造演唱会,帮他们圆这个梦。” 卢中强说。

  为了这场演唱会,十三月专门打造了1500张标注序号的限量版《大冰的小屋》唱片合辑,收录了这些民谣歌手们的11首优质的原创作品。此外卢中强还会亲自担任演唱会的出品人,音乐总监由左小祖咒的制作人、2015年李志巡演的音乐总监陈伟伦担任,承担制作的S.A.G.则是中国目前最好的音乐节演唱会现场技术团队。

  2015年8月8日,北京北展剧场。这场民谣在路上-“大冰和他的朋友们”演唱会,将会是民谣在路上五周年献给观众的特别礼物:火塘酒吧“大冰的小屋”将被还原在舞台上;参与众筹的观众将和所有歌手同住一家酒店,相遇在走廊、电梯或餐厅。在庆功宴上,大家可以搭着大冰的肩膀一起唱歌弹琴、喝酒聊天,甚至在金秋和这些民谣歌手们一起回丽江,带着北京的记忆重逢在“大冰的小屋”。不能到场的观众还可以购买5元在线直播门票,远程观看演出。

  正如大冰在镜头前问道:“你多久没有被一首歌唱哭过?你多久不曾被生活感动过?”这些以梦为马、且行且吟的民谣音乐人正在为自己的梦想坚持着,而当他们实现梦想的那一刻、在这场演唱会的现场,人们也许会听到自己内心的答案。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530/n414117460.shtml report 3387 大冰的小屋歌手大军和妻子大冰在丽江大冰百城百校畅聊会近年,丽江的一间火塘酒吧“大冰的小屋”突然火了。酒吧门口每天都拥挤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小伙和姑娘,甚至陈坤、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