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访琵琶演奏家张强:“东方水墨”

来源:搜狐音乐
 


  2015年6月19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14——2015音乐季《龙声华韵》著名作曲家常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音乐会将由指挥家林涛携手著名民族器乐演奏家于红梅、张强、吉炜、袁非凡,共同呈现常平近年来为民乐独奏与交响乐协奏所创作的大型交响协奏套曲《东方水墨》,以及获得全国交响乐文华大奖的交响力作《创世记》。

  据作曲家常平介绍:“这台音乐会的曲目构成我是做了仔细思考的,它以四部协奏曲和一部交响曲作为主体。四部协奏曲集结了民乐中最具代表性的四件乐器——二胡、古筝、琵琶、笛子,我为每一件乐器写了一部协奏曲,我把这四部作品看成一幅巨型的东方水墨,呈现给观众。”

  作曲家提到的四部协奏曲分别为二胡协奏曲《天香》、古筝协奏曲《风定云墨》、笛子协奏曲《蓝莲花》和琵琶协奏曲《墨章》。从2005年受吉炜委约创作《风定云墨》开始,到2015年完成《墨章》,常平共历时十年创作。

  本场音乐会集结了诸多艺术大家。其中,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著名指挥家林涛将倾情执棒,由华人顶尖民族器乐演奏家于红梅、张强、吉炜、袁非凡共同演绎这四部协奏曲。其中,琵琶协奏曲《墨章》和笛子协奏曲《蓝莲花》是世界首演。

  日前,张强作为音乐会中担任琵琶独奏的演奏家,接受了全球艺术文化网记者的专访。

  1.常平先生的个人专场音乐会---《龙声华韵》将于6月19号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您作为本场音乐会的琵琶演奏家,将首演琵琶协奏曲《墨章》,是否可以透露一下这首作品的特别之处?

  张强:协奏曲《墨章》,作曲家一方面取意于元代书画家王蒙创造的“水晕墨章”绘画技法赋予画面之纵横离奇、变化多端,由此而产生气象万千、浓淡各异之“文章”;另一方面,《墨章》也有水墨之篇章的含义。全球艺术文化网记者获悉这是作曲家2015年的作品,也是他创作的第一部琵琶与交响乐队的协奏曲。

  2.本场音乐会是常平先生的个人作品音乐会,您受邀担任本次音乐会的演奏,这是你们首次合作吗?在没看到曲谱之前对《墨章》这部琵琶协奏曲有什么样的期待吗?演奏之后和想象的音乐有什么不同吗?

  张强:是的,本场音乐会是我们首次合作。之前仅仅是听过常平先生的几首音乐作品,印象中,他的音乐极富激情和时代感,音乐情绪的对比、变化强烈且多变,演奏者也有炫技的可能。其实,接受这场音乐会的演出对我来说是一个冒险行为,因为,在和大剧院定下这场演出之前,我还没有看到乐谱。常平的音乐具有只属于他的音乐语汇,这首《墨章》也是如此,它不同于以往的琵琶音乐的表述方式。在和他谈音乐时感觉到他甚至不希望演奏者对原谱有任何的调整,对于每个音符、每个音乐的气息,他都会提出具体而细致的音乐要求。这是我接触到他的音乐和他本人之后最强烈的感受,由此也让我看到了一位作曲家对待音乐的严谨和真诚以及他对于音乐创作的自信。我非常能理解作曲家始终坚持的音乐创作的个性和独创性,如果说放弃独奏乐器惯用演奏指法及表达方式是一些作曲家坚持的创作原则之一的话,这也就意味着先给演奏者出了第一道接近音乐作品的难题。《墨章》之于我,在深入作品音乐之前首先要尽快确立、熟悉演奏上左右两手的非常规指序排列,这也是我拿到乐谱后首先被困扰的事情。

  3.您是著名的琵琶演奏家,在海内外也为好多人熟知,而在本场音乐会中您又担任了重要的琵琶协奏曲《墨章》的独奏家,您是否可以谈谈自己对于本次音乐会的举办的预期呢?

  张强:以四件富有独特音乐个性和魅力的民族乐器作为独奏与交响乐队协奏的个人作品音乐会是本场音乐会最为独特之处,此种形式在国际音乐舞台上也属罕见;四部协奏曲既可独立成章又能形成一幅完整的“东方水墨”,这样的音乐构思不多见;从第一部筝协奏曲的创作完成到第四部琵琶协奏曲的问世,音乐创作时间横跨十年之久,足以反映出作曲家艰辛、审慎的创作历程;此外,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四位当今民乐界重量级演奏家进行合作演出,同台亮相,这些都足以令人期待。

  4.琵琶协奏曲《墨章》是本场音乐会中常平先生创作完成的最新作品,此次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您在乐曲的演奏过程中最想表现出作品的哪种性格特征呢?这种性格特征是您的理解还是作曲家的意愿?

  张强:元代画家王蒙的画,以繁密见胜,用笔随意,且变化多端,所创“水晕墨章”,气势磅礴,风格独特,对后世写意山水、花鸟、人物画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现代写意画普遍运用的技法之一。阅其一生,却也纠结、困惑,他羡慕“元四家”中其他三位归隐山林,一生中虽也画了不少隐居图,但内心对于退隐和出仕却始终十分矛盾。因此,他的画作气息不似黄公望、吴镇、倪瓒的作品平静、超脱,在他离奇变幻的线条中似乎透露出一丝不安的情绪。这种纠结,也最终导致悲惨结局,因案牵累,终结仕途。《墨章》一曲,其音乐时而纤细如丝,时而气势如虹,时而万般感慨,时而叹息不止,琵琶与乐队在对抗中蕴含平静,和谐中蕴藏不安。随着对音乐作品的认识逐渐深入,渐由“以声代墨”、“以乐作画”的音乐想象而至音乐其中内蓄的复杂情感交织汇集的更深层感悟。

  5.依照常平先生以往的创作习惯,他经常会在协奏曲中将独奏乐器的演奏技术发挥到极致,对演奏家的准确与控制提出极高的要求。《墨章》这首作品,是否对琵琶演奏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

  张强:很多作曲家都会对演奏家的演奏提出极高的要求,事实上,演奏家本人对自己的演奏要求更是如此。对于《墨章》这首作品,作曲家似乎无意在琵琶演奏技法上求新、求变,甚至刻意去发掘新奇音响,反而更在意于运用常规演奏手法来完成对于音乐作品中复杂、丰富的情感变化的准确描绘。这也对演奏者演奏技法的具体、合理运用提出了极高要求。

  6.您参与了本场音乐会的举办,您觉得举办本场音乐会最大的难题在哪里呢?而作为自己,您在熟悉谱子的过程中,是否遇到了一些困难呢?可以跟大家谈谈呢?

  张强:排练的时间少了一些,尤其是对于像6月19日的作品专场音乐会来说。对于乐曲演奏的熟练程度、对于作曲家音乐语言的准确把握、对于琵琶独奏与乐队之间的声部关系、对于音乐作品更深层的思考与表达,我只觉时间不够,需要更深层地去理解。

  7.在采访最后,您可以说说自己对于本次音乐会的寄语和对观众说的话吗?

  张强:我和所有的关注此次音乐会的演奏家、听众的心情也许是一样的,期待6月19日这场音乐盛会的到来!在此预祝音乐会圆满成功!更希望人们记住2015年我们共同用音乐倾力谱写的“水墨华章”!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616/n415116127.shtml report 3348 2015年6月19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14——2015音乐季《龙声华韵》著名作曲家常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音乐会将由指挥家林涛携手著名民族器乐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