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访许晓峰:把自己关笼子里,寻找下一个高晓松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梁晓辉
许晓峰:寻找下一个高晓松
许晓峰:寻找下一个高晓松

许晓峰:寻找下一个高晓松
许晓峰:寻找下一个高晓松

  如今看来,10年前从华纳唱片中国公司总裁的职位上退下来时,许晓峰所立下的三个愿望:闲云野鹤、文化产业研究、创办文创公司,现在都已悉数实现。从华纳老总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总裁,许晓峰像武侠小说里的许多英雄人物一样,上演着盛年从江湖退出,潜入深山钻研武林秘籍的人生。但世人都知道,英雄的闭关是为了出山,出世是再入世的开始。

  10年后的2015年,许晓峰出关了。不同的是,在多重身份之中,他不再与华纳有瓜葛,而是以2015中国大学生音乐节评委会主席的身份重出江湖。相同的是,他依然扛着“校园音乐”的大旗。

  许晓峰的校园音乐情怀是始终的。1987年还在北京大学读书时,许晓峰以自己写的《红毛衣》参加首都高校歌唱比赛,尽管没能PK过隔壁的清华选手,但在同学们眼中,他第一次成了校园歌手的代名词。2000年,他说服华纳音乐开拓中国内地市场,成立华纳唱片中国公司,签约并为“新人”朴树、彭坦、周迅等打造了一张张具有校园气质的专辑,传唱至今。一直到2005年,他掌舵下华纳中国的5年,被许多人看作是内地音乐的黄金5年。

  “我们一直说校园出不了好的音乐作品了,其实是我们没有真正去找”,回到北大执教的许晓峰越来越认定这个想法,他不断想着要为校园音乐再做点儿什么。中国大学生音乐节成为他热情的新出口,作为导师和评委会主席,他将自己的从业资源全部利用,企图掀起一次校园音乐的复兴。

  “中国大学生音乐节虽名为音乐节,但我们跟草莓或者迷笛都不同”,许晓峰介绍。他所谓的音乐节,事实上是校园歌手比赛,加上校园巡演以及后期专辑制作。(赛制上,中国大学生音乐节在全国100所高校撒网,通过校园歌手赛和城市歌手赛,以纯学生投票的方式,选出全国30强歌手和30首创作,进入音乐训练营录音,再PK选出全国十强,进行全国校园巡演之后,最终在2015年12月份进行总决选。目前,比赛已经进入城市歌手赛的决选阶段。)

  对于选手而言,要想成为冠军并不简单。但许晓峰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寻找下一个高晓松、下一个水木年华,寻找下一首《同桌的你》一样真情的作品”。为此,他把自己“关进了笼子里”。

  “选秀节目有点像马戏团,把动物(选手)都抓过来,让大家来观赏;我们是直接去到野生大草原,我把自己关到笼子里面,动物(选手)们在生态的大自然中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我到过去找他们。”许晓峰说。不要煽情的故事,也不要离奇的身世,这是中国大学生音乐节与“中国好声音”等选秀节目的不同。

  许晓峰同时强调,在中国大学生音乐节的比赛中,导师并不决定选手的命运,一切都交由学生自己选择。“导师的作用就是帮选手打磨作品,不成为全国30强见不到我。”这与许晓峰一直以来对校园音乐的思路相契合,他始终认为,校园音乐应该是在一个比较野生的状态下去发展,“等它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我们对他进行深加工”。

  在他还是华纳总裁时,这样的思路就清晰可见。早年彭坦、朴树等人的专辑,都是他们先有了自成体系的创作,再交由许晓峰调动资源进行制作打磨。“校园音乐光有声音是不够的。”许晓峰说。

  不仅是校园音乐,在整个音乐界,所有选秀歌手都面临“没有好作品”的困境。他们中的不少人只能唱着别人的歌当主打,最终变成昙花一现的“选秀演员”。许晓峰很清楚这是音乐类比赛的通病,在中国大学生音乐节中,他在选人的同时更注重选作品。比如赛制中,选出30个人和30首作品进行有机组合,试图形成最大程度上的优势互补。“就像高晓松,他只会写唱不了,我就给他安排一个老狼来唱。”许晓峰打比方说。

  “最终,我们会形成一张校园音乐的合辑。”这是许晓峰的终极目标。也让人想起20年前高晓松那张经典的《青春无悔》作品集,作为校园音乐黄金年代的里程碑,刘欢、老狼、叶蓓、小柯都在此留下了精彩的印记。

  “从90年代出了一批很好的作品后,校园音乐就没有再有一次比较集中的、井喷式的作品出现,也没有人去梳理,去做这个事儿了。”许晓峰说。他就想借这个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中国大学生音乐节),“看看能不能再挖掘一批好的歌手和作品出来。”

  许晓峰没有把话说死,因为他也不确定是否能真如所愿。毕竟,高晓松也好、水木年华和李健也好,都是特定时代环境的产物。“那个时代没有那么多的物欲,更多是单纯的情感。”许晓峰描述道。而如今,在他称作“物欲横流”的流行文化中,校园音乐并非可以独善其身。“许多校园音乐创作者太考虑外面需要什么,太功利性、功能性”,比如程式化地模仿当红作品、用电脑软件拼凑出音符旋律,“哗众取宠的太多,真情实感的太少。”

  “这样的作品我通通不要。”许晓峰强调。他要选的作品,必须具有“诗性和灵魂”,这是他认为高晓松、水木年华、李健、汪峰等校园里走出歌手的共通之处。这种清醒的判断来自于他教师的身份。北大执教的十年间,许晓峰越来越意识到高校对于社会的独特意义。

  “大学存在的意义在于引领社会,而不是追随社会,大学的音乐必须要有先锋性和引领性。”许晓峰说。他做的不是让校园音乐得到社会的认同,或者在社会上要有所作为。他只想让校园音乐在全国高校中有最广泛的传播,用高校文化的先锋性批判性来影响新一代的大学生。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大的物欲的社会中,让大学生有一点精神境界就够了”。

  至于这个音乐节能否获得外围更广泛获的认可,许晓峰觉得没什么压力。

  “社会爱听不听,爱买不买,全国3000万大学生相当于欧洲一个国家的人口了,我们可以在其中自生自灭的。”许晓峰开玩笑说。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617/n415204780.shtml report 3436 许晓峰:寻找下一个高晓松许晓峰:寻找下一个高晓松如今看来,10年前从华纳唱片中国公司总裁的职位上退下来时,许晓峰所立下的三个愿望:闲云野鹤、文化产业研究、创办文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