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黄河大合唱》启动众筹 冼星海女儿展示珍贵手稿

来源:搜狐音乐
三高 合影
三高 合影

冼星海女儿冼妮娜展示父亲照片
冼星海女儿冼妮娜展示父亲照片


  6月24日,《黄河大合唱》网络众筹启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出席。当天,《黄河大合唱》曲作者、已故中国近代著名音乐家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也从杭州赶来助阵。为了表示对这一项目的支持,冼女士还带来了冼星海当年创作《黄河大合唱》这一恢弘巨作时的珍贵手稿。

  尊重原作重新编曲 突出时代性兼顾经典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央视网倾心打造大型网络众筹项目《黄河大合唱》,并邀请了国家一级作曲家张朝教授参与这项重要工作。

  张朝选取了《黄河船夫曲》、《黄河颂》及《保卫黄河》三个乐章的精华部分,重新进行了编曲和配器。他表示,《黄河大合唱》所展现的不屈精神和激昂风貌,是要世代传承的精华;而当时的创作受到乐器、技术等条件的制约,则是如今能够加以改进的部分。因此,他在全新编曲中将古琴、琵琶、阮、二胡、编钟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和钢琴、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方乐器相结合,又加入更具流行色彩的吉他、架子鼓、电子音乐等现代音乐元素。全曲不仅有段落式的起承渐进,更有中外乐器的对话和交融,在保留原作经典之处的同时,更增添了时代性和通俗性。

  顶尖团队配合现代科技 打造全新《黄河大合唱》

  项目不仅在编曲方面十分重视,对线下节目的制作也相当用心,邀请到的是国内顶尖的导演和制作团队,届时将以现代科技为手段,将实地拍摄和虚拟场景相结合,打造出一个规模宏大、特色鲜明的大型虚拟节目《黄河大合唱》。

  这次活动的线上征集主要面向全球华人,届时网友将参考艺术家们示范视频的内容,自行选择曲谱进行视频录制,并上传到项目官方网站即时展示。项目在征集到这些来自世界各地参与者的视频作品后,统一交由制作团队进行合成,如此一来,项目的参与者们的参与感和“在场”感也会更加鲜明。

  知名艺术家共同参与 民族记忆时代传承

  为了达到更广泛的传播效果和更深远的影响力,项目还邀请到了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艺术家,通过他们在海外华人中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号召各国华人华侨参与活动,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著名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家吕思清、指挥家李心草等世界级音乐家都在邀请之列。

  不仅如此,项目还邀请了古琴传承人李祥霆、中阮演奏家冯满天、二胡演奏家宋飞、琵琶演奏家吴玉霞、歌唱家雷佳等艺术领域佼佼者和其他社会各界名人及团体共同参与活动,他们的视频示范将使海外华人充分感受到歌曲的感染力,激发他们心系祖国的民族情感,更期待广大青少年能够成为主要参与群体,将民族记忆世代传承。

  特色活动吸引业界目光 冼星海女儿携手稿助阵

  《黄河大合唱》众筹项目发起于网络端、传播于全媒体,由全球华人共同参与征集。对于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的主题,项目更关注普通人对历史的记忆和解读。战争时代滚滚洪流中的小人物和小故事往往很难被发现,而这个活动则成为了人们讲述历史、回顾历史的机会。因此这次规模庞大且极具特色的活动也很快引起了业界关注。

  6月24日,中国三大男高音在北京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在北京录音。当天,《黄河大合唱》曲作者、已故中国近代著名音乐家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也从杭州赶来助阵。为了表示对这一项目的支持,冼女士还带来了冼星海当年创作《黄河大合唱》这一恢弘巨作时的珍贵手稿,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希望这一活动能够重新唤起当代中国人的民族之魂。

  《黄河大合唱》由冼星海创作于抗日时期,它勾画出中国人民保卫祖国、顽强抗击侵略者的壮丽画卷,慷慨激昂的旋律在当时极大鼓舞了抗战士气,也塑造了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对于民族情感的唤起,《黄河大合唱》有着跨越时代的非凡力量。这也是央视网选择以这部作品作为纪念项目主题的根本原因。

  据悉,6月24号起项目将开始面向全球网友众筹《黄河大合唱》相关内容,7月中将在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标志性地点进行实景拍摄,通过后期3D虚拟技术,完成3D虚拟节目《黄河大合唱》的最终制作。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625/n415617102.shtml report 2619 三高合影冼星海女儿冼妮娜展示父亲照片6月24日,《黄河大合唱》网络众筹启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出席。当天,《黄河大合唱》曲作者、已故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