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华晨宇杨宗纬首度合作 演绎情歌《国王与乞丐》

来源:搜狐音乐
 华晨宇杨宗纬首度合作

  出道两年,这个夏季,在玩过摇滚和实验音乐之后,华晨宇悄然转身,推出华语情歌。在近万首demo里确定了来自马来西亚联合作曲人Mike Chan & Faizal Tahir名为《Kings & Queens》的英文小样,其中Faizal Tahir是马来西亚当地著名摇滚歌手,作者自己十分喜欢,曾一度惜卖,几经考虑,最终决定将歌曲交给华晨宇唱,希望更多的华人听到这首歌曲,促成此次合作。

  确定歌曲小样后,华晨宇第一时间力邀被两岸三地誉为走心歌神的杨宗纬合作。两人之前在颁奖典礼后台迎面见到,互相打过招呼,杨宗纬在收到邀请,听过demo后便欣然应允。原来两人早已互相欣赏彼此舞台魅力,这次便很快一拍即合,首次共同演绎情歌。

  杨宗纬从香港工作结束后连夜赶赴录音,凌晨2点多抵达北京机场,当天下午1点就出发开始录音。虽然没有基本休息时间,但丝毫不影响他的敬业和演唱功力,一气呵成,只录几遍,就已高质量完成配唱。他的倾心演绎,让华晨宇如获半臂。而华晨宇个人作品从未演绎过情歌,此次,首次演唱,对于他来说既新鲜又好玩,情歌初体验,用最自然的唱腔,唱出主歌由心而发隐忍的痛与副歌的撕裂。

  在这首歌里,华晨宇的磁性温暖撕裂,杨宗纬的细腻敏感走心,两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歌曲气声假声的转换在两人的编排下悠然自现,华晨宇副歌尾端立陡中断的咽音把伤心失落表露无遗,杨宗纬末段一唱三叹的尾韵把感情的暗与静唱到沉重哀婉至不可说。

  新锐填词人代岳东接到填词任务,交出一版词,又用一天的时间再写出了新的一版歌词,非常有创意的一首词,很适合一个人唱,但考虑是两个男生演唱这首作品,在和他之前交出的歌词比稿中,企划当即决定使用之前一版,大家虽有不舍,但一致认可。代岳东在傍晚的咖啡馆里根据歌词调整意见修改到咖啡馆打烊,回到家里继续润色,只为了保证提前让两位歌手拿到歌词熟悉。企划人,制作人,华晨宇都各自在家坐守微信,随时沟通修改意见,华晨宇每拿到调整的歌词,都会唱出来,为了最好的语感。直到天色见亮,已是凌晨4点,歌词最终版本生成。填词人以全新角度着手情歌主题,以“抱紧你的我比国王富有,曾多么快乐;失去你的我比乞丐落魄”的非常规角度命名歌名《国王与乞丐》。简练而递进的文字“谁哭着谁笑着,一人分饰两个角色,越执迷越折磨,回忆还在煽风点火,明知往前就会坠落,抱着遗憾重返寂寞,爱到最后究竟还剩什么……”表达难舍之失恋情歌。

  而资深音乐人郑楠在编曲兼制作上都极度认真,编曲不惜废掉一稿,自己亲自来编,缩混特别交给擅长华语情歌的美国人Craig Burbidge,自己依然在细节上不断调整。音乐像电影配乐,有几分蒙太奇的味道,起始处缓缓漫入的钢琴伴奏娓娓如诉,明明是入骨的哀伤,在两人细腻的嗓音,却是平静的缅怀与怅惘。至副歌处唱诗般的和声层层叠叠,大气磅礴,加以两位歌者极富感染力的嗓音驾驭,凸显了气音与假音的优势,化宁静为祥和,入耳惊艳。

  单曲封面设计由平面大师孙浚良操刀,黑白黄三个色调,简约但不简单,凸显歌曲焦点:国王与乞丐。画面透过华晨宇和杨宗纬的音乐与视觉结合,代表“乞丐”的黑白色和代表“国王”的金黄色浑然一体,表达出对情感和语气的精准拿捏,色味俱佳。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626/n415693769.shtml report 2144 华晨宇杨宗纬首度合作出道两年,这个夏季,在玩过摇滚和实验音乐之后,华晨宇悄然转身,推出华语情歌。在近万首demo里确定了来自马来西亚联合作曲人MikeChan&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