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苏大为演唱威尔第《安魂曲》 唱响法芬维克艺术节

来源:搜狐音乐
著名指挥家克里斯蒂安•弗霍里希
著名指挥家克里斯蒂安•弗霍里希

  搜狐娱乐讯 当威尔第的《安魂曲》呈现在德国观众面前时,我们发现男高音歌唱家苏大为的音乐一直不断在进步——音乐的元素更加丰富,内心世界展露的更加的深刻,圆润、具有穿透力的声音,体现了他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声音一出,让人的耳朵为之一振。

苏大为演唱威尔第《安魂曲》唱响法芬维克艺术节
苏大为演唱威尔第《安魂曲》唱响法芬维克艺术节

  7月5日晚,在巴洛克明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的世界遗产的德国巴伐利亚威斯教堂,演出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威尔第《安魂曲》 。 《安魂曲》又称《安魂弥撒》, 这部作品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为纪念好友、意大利诗人及小说家曼佐尼而创作的。《安魂曲》呈现在今天,仿佛给今天的世界呈现了一幅历史的倒影。值得一提的是,威斯教堂今年只安排四场最具重要性的演出,且音乐主题均与信仰有关,威尔第《安魂曲》作为这四场演出之一,受到了极大的瞩目,当晚的演员得到了德国前总统罗曼•赫尔佐克的接见。

  在此次由基督教主办的法芬威克艺术节上,德国著名指挥家克里斯蒂安•弗霍里希受邀担任指挥。巴伐利亚国家交响乐团担任乐队,据悉这是该乐团首次与中国男高音合作演出《安魂曲》。四位歌唱家Bettine Kampp、Julia Rutigliano、苏大为和Thomas Ruf将这部规模宏伟、气势磅礴,继承了传统的创作模式和宗教题材神圣性和严肃性的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

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苏大为
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苏大为

苏大为演唱威尔第《安魂曲》唱响法芬维克艺术节
苏大为演唱威尔第《安魂曲》唱响法芬维克艺术节

  法芬威克年度音乐节,每年夏天在巴伐利亚州威斯教堂举办,迄今已有25年历史,是德国夏季至冬季的重要系列音乐会。音乐节由法芬威克音乐组委会举办,每年都会邀请世界各地优秀的艺术家前来演出,并主要德国-巴伐利亚国家交响乐团、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这两个国际一线乐团完成。

  克里斯蒂安•弗霍里希师从汉堡国立音乐学院布鲁克纳•吕根博格教授,学习指挥专业,并获得德国最优秀青年艺术家成就奖。同时作为一名知名的作曲家,他为诸多活跃在欧洲舞台的优秀演奏家及歌唱家谱写作品,并与巴伐利亚国家交响乐团和慕尼黑爱乐乐团等有过成功合作。弗霍里希青年时期起跟随音乐家鲁道夫•肯普作为助理指挥就任与慕尼黑爱乐乐团、苏黎音乐厅管弦乐团、皇家爱乐乐团、英国伦敦BBC交响乐团多年,随后在德国维尔茨堡歌剧院、卡塞尔国家歌剧院和科堡国家剧院任艺术总监,同时与汉诺威NDR电台爱乐乐团和汉堡NDR交响乐团与柏林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合作录制了多张唱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他指挥的的维托克•乌尔曼op.49“皇帝的亚特兰蒂斯”在捷克布拉格国家音乐厅和柏林国家音乐厅演出获得欧洲诸多乐评机构的高度赞扬和认可,并与汉堡 NDR交响乐团和柏林广播交响乐团录制的唱片销量不断。2012年开始作为巴伐利亚艺术节总监和作曲家的带领慕尼黑爱乐乐团与巴伐利亚国家交响乐团成功的邀请了多位国际知名演奏家合作多场次高水平的音乐会,至今获得观众和权威媒体的高度赞扬和关注。

  男高音歌唱家苏大为,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中国新十大男高音歌唱家。荣获第五届台北“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中第三名;在第六届意大利“阿尔卡莫国际声乐比赛”第六届中国赛区三等奖;荣获第二届“金嗓子”全国高校音乐学声乐专业教师比赛荣获教师美声组银奖; 荣获第四届国际华人艺术节(台湾 台北) 优秀指导教师奖。曾出演过《玫瑰骑士》《魔笛》《青春之歌》《日出》等二十余部中外歌剧中的重要角色,被誉为中国声乐界最优秀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之一。

  作为国内舞台经验丰富的男高音,苏大为展示了强大的舞台统治力,将作品中悲天悯人的氛围刻画得淋漓尽致。而作为其中唯一的中国面孔,苏大为在此次由基督教主办的艺术节中十分受瞩目,他也用自己扎实的唱功向世界证明中国歌唱家的演唱实力。

  威尔第《安魂曲》以强烈的戏剧性、深刻的悲剧性、由衷的抒情性和逼真的造型性被视为经典,而在今晚声音与乐器的融合与碰撞,指挥和主唱的交相呼应,将作品中讴歌生与死、爱与恨、欢乐与痛苦这一人生的永恒主题表现的淋漓尽致。

  《安魂曲》这部作品共分安魂曲与慈悲经、最后审判日、主耶稣基督、圣哉经、上帝的羔羊、永恒的光芒、拯救我七个乐章,威尔第用一种朴素、最直接的笔法把人性之美完美地展现在人们眼前。作为一名中国人,苏大为用自己的音乐视角解读基督教悲悯、感人的特性,完美的诠释了作品的真意,他的音乐得到了德国观众的认可,现场收获了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作为艺术节中最重要的一场演出,《安魂曲》在一座巧妙地把光线作为一种建筑元素的教堂中上演,在这样的光影对比、动静对比、情感对比中推进,歌唱家将所有对比元素铺陈在画面感强烈的舞台上,带来了震撼的视听效果。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707/n416331600.shtml report 3657 著名指挥家克里斯蒂安•弗霍里希搜狐娱乐讯当威尔第的《安魂曲》呈现在德国观众面前时,我们发现男高音歌唱家苏大为的音乐一直不断在进步——音乐的元素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