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四川音乐家协会创作采风团走进大凉山

来源:搜狐音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繁荣音乐创作,充分发挥四川音乐创作资源,以优美的歌曲宣传四川大美自然、厚重人文,反映百姓生活、时代发展变迁,同时推出一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音乐创作人才,四川省文联于2015年5月20日起在全省实施“唱响四川——百姓喜爱的歌曲”音乐创作工程。

  为配合这一音乐创作工程的实施,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理论创作部于2015年7月13日—16日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西昌和中国“石榴之乡”会理县进行了创作采风研讨活动,省音协秘书长赵小毅、副主席李晓明等词曲作家一行八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受到了凉山州音协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吉古夫铁一行的接待和欢迎。

  在研讨会上,音乐家们各抒己见, 赵小毅秘书长讲到:创作要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不能高高在上,不能自娱自乐。只有深入民间,才能了解民情,才能创作出群众喜爱的作品。彭涛副主席讲到: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民族的东西是根,不管社会怎样发展,不管科技如何现代,这个根是不能丢的。对于外来的东西,还是要学习,但不可盲目照抄。要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艺术创作一定要创新,但必须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词作家李牧雨讲到:凉山是一个卧虎藏龙之地,在这里有很多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值得我们去发掘去学习,并结合新的时代特征,不断在创作上超越自我。

  采风团离开西昌来到会理,受到了会理县文化馆的诚挚接待,当地的民间艺人也为采风团演唱了别具特色的会理民歌,笛子演奏家孙贤储感慨道: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家就是要深入生活,艺术之路才能常青。作曲家赵迎也为当地群众演唱了摩梭民歌《走婚夜歌》,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音乐社会活动家米宇一路走一路拍,用镜头记录下了本次采风团的精彩。

  最后采风团一行来到了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小黑箐,淳朴的民风,高亢的山歌,飘香的农家菜,令音乐家们诗兴大发,省音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李晓明先生写道:白沙民歌响入云,至今犹闻踏歌声;高山流水别样美,从此不忘小黑箐。 作曲家刘中昭写到:“唱响四川"进凉山,寻歌觅舞聚群贤,会理黑箐采非遗,传承发扬谱新篇!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721/n417235007.shtml report 14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繁荣音乐创作,充分发挥四川音乐创作资源,以优美的歌曲宣传四川大美自然、厚重人文,反映百姓生活、时代发展变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