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刘骥:每首曲子里都有一个他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倪敏
刘骥《安可集》专辑封面
刘骥《安可集》专辑封面


  听刘骥的演奏,好像每首曲子里都有一个他,古典之中不着痕迹生出新意。正如著名乐评人科林•安德森(Colin Anderson)所言:“综合分析刘骥的演奏,无论是优雅华丽的气质,还是控制得当的技巧,抑或是精致深厚的艺术修养,以及惊而不险的高潮把握,他具备了一个大天才的所有条件。”

  不安分的比赛选手

  刘骥从小就有强烈的表演欲,三岁起父母开始让他学钢琴。每天两小时练琴时间,就连春节也不能放松。和大部分琴童一样,比赛是他们的必经之路。七岁时刘骥参加了第一个比赛,一举拿下冠军。自那以后,一直到刘骥二十二岁停止参加比赛,据他自己不完全统计,十五年间参加的比赛大大小小不下五十个。

  他的童年生活,就在练琴的艰苦和得奖的荣誉之间度过,但是快乐与否刘骥说不清楚。真正改变他的,是十三岁那年的一个比赛。在第六届美国皮诺钢琴比赛中,通过三轮的录音比赛,刘骥从六百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一天半夜,家里接到了来自大洋彼岸的电话,告诉他将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一场独奏会。对于任何一个学音乐的人来说,这都是一个梦中的舞台。

  那一年十月,对抗着时差和失眠,刘骥走上了卡内基的舞台。一曲李斯特超炫技的《钟》之后,台下突然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也算经历过不少比赛的刘骥,第一次被听众的热情感染到,也第一次感受到音乐的魔力。就在那一瞬间,他决心要成为一名职业演奏家。

  当时已经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就读的刘骥,两年后独自前往西班牙索菲亚王后音乐学院求学,师从钢琴大师迪米特里•巴什基洛夫(Dmitri Bashkirov)。十六岁时他被招进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学习,拜入前系主任克里斯朵夫•艾尔顿(Christopher Elton)门下。并没有急于求成的刘骥,在取得了钢琴演奏和作曲专业学士与硕士学位之后,如今进入了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博士,他的研究课题叫“创意节目安排”。

  在求学期间,刘骥十五岁第一次参加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自此活跃在各大音乐节上,包括英国伦敦逍遥音乐节、德国慕尼黑格施塔德音乐节、瑞士哥斯达艺术节、意大利国际音乐节、荷兰国际艺术节和挪威斯塔万格室内音乐节等。作为独奏家,他与诸多指挥家和乐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包括尾高忠明(Tadaaki Otaka)和皇家音乐学院管弦乐团、瓦西里•佩特连科(Vasily Petrenko)和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以及英国爱乐乐团等。

  与此同时,刘骥依然按部就班地参加各种比赛,但他并不是一个安分的竞技型选手。求胜心切的选手们,大多专注于比赛曲目的练习,有些甚至可以一套曲目弹二十年。在刘骥看来,这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被曲目范围和评委品味控制的选手,即使拿下冠军有些也只能是快消品。向来追求新鲜的刘骥,无法忍受半年不弹新曲目的日子,当他登台演奏时经常是一套全新的曲目。签约欧洲青年古典艺术家经纪公司(YCAT)后,刘骥彻底告别了钢琴比赛,开始了职业演奏家的生涯。

  看不见的改编作曲

  去年,英国古典电台(Classic FM)录制发行刘骥的第一张唱片Piano Reflections,推出一周旋即登上英国官方排行榜古典音乐唱片系列榜首,创下新人首张独奏专辑第一周排行最佳纪录,并成为了这一年英国最畅销古典突破艺术家。

  市场的认可,被刘骥归结为人们希望在古典中听见新意。他所谓的新意,便是他钟爱的改编曲。首张专辑中就曾收录了两首改编曲:拉赫玛尼诺夫改编的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序曲和李斯特、霍洛维茨改编的圣-桑《骷髅之舞》。许多人认为演奏家是二度创作,应该完全忠于原谱,刘骥起初也很认同。自从他学了作曲之后,就发现其实作曲家和演奏家不分先后,两者都是创作。其实在历史上,改编也有传统,巴赫便经常改编维瓦尔第的乐曲。

  在Classic FM制作并发行的第二张唱片《安可集》(Piano Encores)中,刘骥更是大胆地安排了十一首改编曲,其中包括齐弗拉改编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野蜂飞舞》和王建忠改编的任光《彩云追月》等中外名曲。尽管每一首曲子刘骥都根据自己的演奏特色和习惯进行了再度改编,但他并没有把自己的名字列入曲目表里。他把自己隐藏在大师背后,隐藏在自己的音乐当中。

  在刘骥的唱片里,除了改编曲的新意,还有节目编排的新意。在唱片曲目的选择上,刘骥占有六成的决定权,前两张专辑都遵循了主题式选曲的原则。在首张专辑中,刘骥以“月夜”为主题,选择了十五首短小精干的曲目。延续到第二张《安可集》中,刘骥以“欢庆”为主题进行选曲,继续主打短小曲目。这种曲目选择,得益于刘骥对“创意节目安排”的研究,对他来说乐曲“不分大小,只分喜恶”,通过内在联系将小曲目精心编排之后可以成为一个全新的大作品。

  当然,这两张小曲目专辑只是前菜,是刘骥该上主菜的时候了。在经过了前两张迎合市场和年轻听众的唱片之后,他接下来将会通过唱片逐渐扩大自己的听众群,比如录制肖邦舞曲、贝多芬奏鸣曲或者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展现他作为一名古典音乐家更加丰满的一面。其实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年轻的刘骥是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划的。

  他的规划中,自然少不了国内的部分。此次于7月国内发行的《安可集》,是刘骥在内地发行的第一张唱片。他希望从唱片开始累积自己在内地的听众群,为以后在国内的音乐会演出打前战,当他做好十二分准备的时候,就将正式在中国听众面前闪亮登场。相比那些通过比赛一炮而红的天才钢琴家们,刘骥这个九零后却显得异常老成,他似乎对名利并没有极速的追求,他更在乎的是自己的指尖能流淌出动人的音乐。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727/n417614503.shtml report 2906 刘骥《安可集》专辑封面听刘骥的演奏,好像每首曲子里都有一个他,古典之中不着痕迹生出新意。正如著名乐评人科林•安德森(ColinAnderson)所言: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