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第五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盛大开启

来源:搜狐音乐
波波娃和廖明飞合影
波波娃和廖明飞合影

黃奕萱(珠海)接受采访
黃奕萱(珠海)接受采访

徐浩博(江苏),王娅琪(江苏)接受采访
徐浩博(江苏),王娅琪(江苏)接受采访

张香可儿接受采访
张香可儿接受采访


  7月16日——23日,第五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在珠海盛大开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携手乌克兰钢琴家卡丽娜•波波娃老师在为期一周的音乐节中,为来自广州,武汉,黑龙江,香港,珠海,江苏等六个城市的20位钢琴少年开展了“大师班”、 “工作坊”等活动。钢琴少年与大师的零距离接触、学习、沟通,不仅让他们在琴技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且他们与卡丽娜•波波娃老师的相处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7月23日晚,该音乐节以一场盛况空前的音乐会圆满落幕,这些钢琴少年奏响了一首首经典的俄罗斯的钢琴曲目,廖明飞老师、卡丽娜•波波娃老师与珠海市民一起享受这场“国际范”的视听盛宴,一起用独特的情怀致敬“俄罗斯之夜”!

  汇聚五湖四海钢琴少年

  奏响俄罗斯经典钢琴曲

  廖明飞老师在本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中邀请到了乌克兰著名的钢琴家卡丽娜•波波娃,有过三度合作的他们对于此次的合作可谓是默契十足。作为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研究生班、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卡丽娜•波波娃为这些钢琴少年进行了封闭式训练,在短短的一周内对不同风格作品的创作时代、背景、创作者心态和情感进行了深入挖掘。通过大师班与工作坊开展了观摩课、视唱练耳课、合唱课等课程。这些从东南西北走到一起的20位钢琴少年,年龄从5岁到20岁不等,但他们互相帮助,刻苦练习,共同进步。在廖明飞老师与卡丽娜•波波娃的指导下,他们的演奏技巧、作品的理解、细节的处理、情感的表达都上升了一个很大的层次。在所有课程完成之后,一场以“俄罗斯之夜”为主题的音乐会为本届音乐节划上圆满的句号。作为此次音乐节的闭幕演出,该音乐会是廖明飞老师与卡丽娜•波波娃老师向社会展示短短一周教学成果的汇报演出,同时也是一场20位钢琴少年争奇斗艳秀琴技的擂台赛,更是一场中西音乐文化交流与碰撞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于7月23日晚在珠海市柠溪广场举行,20位钢琴少年身着金紫荆制服依次登场,为现场的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今年的音乐节闭幕音乐会较以往音乐会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首度挑战协奏曲,郑可炘、谢启彦以一首柴可夫斯基的协奏曲《第一号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震撼开场,最终张浩民、张浩玄又以一首拉赫玛尼诺夫的协奏曲《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压轴演出。除此之外,《俄罗斯主题变奏曲》、《波兰卡扬卡舞曲》、《圆舞曲》、《火车》等经典曲目,以独奏、二重奏,双钢琴八手连弹等多种形式进行演奏,让观众领略到了俄罗斯钢琴艺术的魅力。这些曲子都是俄罗斯钢琴家的杰作,这些大放异彩而又充满民族风情的作品也是俄罗斯人引以为豪的。这些钢琴少年们用一双双灵动的手诠释出了很地道的俄罗斯经典曲目,时而温暖柔和、轻声低吟;时而轻快活泼、充满幻想;时而激情彭拜,直击人心……整场音乐会成了钢琴少年与观众内心的交流的海洋,精彩绝伦的演奏获得了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三度携手卡丽娜•波波娃

  打造中西音乐交流平台

  “惊讶,惊叹,惊喜”,这是卡丽娜•波波娃在此次音乐节中最大的感受。因为短短的一周的时间要完成如此多的作品,这让她感到了非常大的压力,然而这些孩子的表现太出乎她的意料了。这些钢琴少年都非常勤奋,每天练习强度达到十二个小时以上,卡丽娜•波波娃老师被他们感动着,所以她掏心掏肺地去辅导这些孩子,将俄罗斯的钢琴精髓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些孩子们。而这些孩子们,不仅进步飞快,还出色地完成了最终音乐会的演出。演出结束后,廖老师特意空运过来了许多的向日葵,由这些孩子们献给了他们敬爱的卡丽娜•波波娃老师。那一刻,卡丽娜•波波娃激动的热泪盈眶,她紧紧地把孩子们搂在了怀中。“教到好的孩子比吃好的东西,住好的房子都感到幸福开心。”这是卡丽娜•波波娃发自肺腑的话,言辞朴实,令人动容。

  卡丽娜•波波娃表示这样的一场音乐会对一个孩子所产生的影响是一生的,希望有机会能每年都参加这个音乐节。她说:“对孩子们来说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很有意思的,也很有益!他们因此而努力,同时也得到了锻炼。音乐节让孩子们相互认识、了解,互相帮助,让他们对音乐产生了满腔热情。”对于此次与廖明飞老师的顺利合作,卡丽娜•波波娃老师说:“廖老师是个很优秀的组织者,做出了很有贡献的事情,给孩子们创造了锻炼的机会,无论他们将来是否会走专业道路,参加音乐节都将对他们的人生带来积极的影响。”

  而对于廖明飞老师来说,让中国的音乐走出去,让国外的音乐走进来,正是他筹办这场音乐节的初衷。现在的很多钢琴教育都还停留在琴房之中的时候,廖明飞老师就已经在搭建各种平台让学生走上更大更多的舞台。廖明飞老师说:“我希望我的教学与音乐会带给学生的东西是丰富多彩、千变万化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我会通过不同国家、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大师,让学生能触及更多的门类,去发现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更快地去成长。我希望我为他们创造的平台不只是演出而已,而是在学习、交流、实践中经过大师的助力,让学生在舞台上绽放。”

  走过五载传递钢琴文化

  2016波兰致敬肖邦再出发

  打造一场音乐节,廖明飞老师在三四个月前就开始着手准备,从主题的策划到大师的选择,从活动的设置到节目的安排,廖明飞老师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廖明飞老师说:“香港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走过的这几年来,我希望有更多的创意加入进来。除了挖掘很多有艺术价值的曲子,我希望我的尝试、经验与心得能够给更多的琴童,钢琴老师与社会带来新鲜感。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世界各地优秀的钢琴文化通过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让学生受益,让更多的人受益。我虽然是中国人,但我们不要认为对于钢琴这个西洋乐器只有欧洲的音乐节才是最好的。我会通过自己筹办的音乐节与和国际接轨,把那些很优秀的音乐家请进来,也可以把我们中国的孩子训练的很优秀。当这些钢琴少年在越来越多的舞台上锤炼,当他们得到越来越多国际大师的助力而绽放于舞台的时候,一定会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香港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已经走过五载,每一届都承载着不一样的使命,每一届都产生着更加深远的意义。香港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从第一届的海滨城市珠海华丽亮相,第二届的步伐便历经了珠海、香港、苏州、南京、北京等站。在此之后便走出了国门踏上了更加深远的历程,从第三届的维也纳到第四届的匈牙利,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架起了中国钢琴文化走出国门的桥梁。而第五届又回到了珠海这个诞生地,这是是五年历程的回归,而这五年也见证着香港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所取得的成绩和愈发深远的影响力,也见证着在廖明飞老师的教育下越来越多中国钢琴少年在世界的舞台上所展示的风采。而对于明年,廖明飞老师将把香港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开到波兰去,他将会一如既往地执着上路,风雨兼程,继续为钢琴少年搭建通往国际舞台的桥梁。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819/n419220792.shtml report 4744 波波娃和廖明飞合影黃奕萱(珠海)接受采访徐浩博(江苏),王娅琪(江苏)接受采访张香可儿接受采访7月16日——23日,第五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钢琴音乐节在珠海盛大开启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