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袁芳携手BBC交响乐团 发行全贝多芬作品专辑

来源:搜狐音乐
袁芳《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封面
袁芳《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封面


  2015年8月7日,著名青年钢琴家、留德双专业博士、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袁芳携手顶尖交响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由索尼音乐震撼发行首张全贝多芬作品专辑《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2015年8月23日,袁芳来到国家大剧院,与乐迷分享新专辑的创作背景、录制趣闻,为什么对贝多芬“琴有独钟”,并现场演奏了《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华彩独奏段落。值得一提的是,专辑发行第一周,就荣登“京东音乐古典榜Top100”第二名。

  袁芳 “能弹出作曲家灵魂的少数年轻钢琴家”

  袁芳曾被钢琴泰斗保罗·巴杜拉·斯柯达赞誉为“能弹出作曲家灵魂的少数年轻钢琴家”,德国权威媒体称之为“极富感染力的中国钢琴家”。钢琴家袁芳曾与众多顶尖乐团合作,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伦敦BBC交响乐团、马赛爱乐乐团;还曾与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劳伦斯·福斯特合作,并在美国、德国、奥地利、瑞士、荷兰、希腊、西班牙等地举行音乐会。袁芳在国际钢琴赛事上夺冠,是“慕尼黑国际青年钢琴家舞台”头奖获得者。在演奏生涯初期,袁芳曾受邀加盟“慕尼黑钢琴家俱乐部”并被评为最受欢迎钢琴家;她在德国期间创建了“MHM钢琴五重奏”“Spianato钢琴三重奏”;她受邀在欧洲的著名音乐节上演出,如Max Reger音乐节、葡萄牙Sintra音乐节等,在2011世界大运会艺术节上举办袁芳多媒体专场音乐会,并在2015凤凰卫视“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中领衔演奏。

  袁芳现场演奏华彩段落 专辑深受钢琴泰斗杰哈德•奥皮茨、大提琴家王健赞誉

  2015年8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发布会现场,袁芳老师请乐迷们聆听了新专辑《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片段,并现场弹奏了《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华彩独奏段落。谈及钢琴家袁芳对贝多芬的诠释,人们这样描述,她的演奏充满正义的力量、平衡的美感、质朴的乐音和充满灵性的光芒。这张《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由钢琴家袁芳与BBC交响乐团倾力打造,值得乐迷聆听与收藏。

  钢琴家袁芳的老师杰哈德·奥皮茨(Gerhard Oppitz)是伟大的钢琴家威廉·肯普夫的学生,奥皮茨录制了《贝多芬全部三十二首钢琴奏鸣曲全集》等多部重量级套曲,袁芳曾多年追随老师钻研德国钢琴学派(Germanic tradition)。钢琴大师杰哈德·奥皮茨听完这版《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后,毫不吝惜对爱徒袁芳的赞美:“这张专辑,非常有说服力,是非常有生命力的版本。”

  国际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听完专辑后评价到:“从专辑里聆听到了高贵、柔情、勇敢、正直,这真是让人激动的一版演绎。”

  著名乐评人王纪宴在发布会现场这样评价到:“我认为袁芳在这张专辑中的演奏,尤其是第一钢琴协奏曲,完全和米凯兰杰里、波利尼一个级别!绝对大师手笔!”

  袁芳分享与贝多芬的“琴缘”

  除了请乐迷聆听音乐,袁芳老师还在现场分享了创作故事与灵感。袁芳老师说起此次录制《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源起,与媒体朋友们分享了为什么对贝多芬“琴有独钟”。

  袁芳如是说:“其实没有定论,我愿意接触很多有意思的作品,只是我更喜欢弹接近我内心深层情节的东西,当然,贝多芬不仅满足了我的这种心绪,又提升了我的精神”,“与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中年轻的气息和纯真的力量相比,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从情感上显得成熟、浪漫得多,更准确地说,这部作品透出了诗意般的光辉,简直是神来之笔”,“每次我重新演奏它时,都有一种在孕育生命的感受,我对这部作品有着史无前例的迷恋,也许就是一种音乐与生命连结的感动吧”。

  袁芳赴英携手BBC录制“让人内心丰盈”的贝多芬协奏曲

  英国BBC交响乐团,是英国顶级交响乐团。乐团曾获“留声机”古典大奖、“英国古典音乐演出奖”。2015年1月7日至9日,受英国BBC交响乐团之邀,袁芳来到了美丽的伦敦,与BBC交响乐团经过为期3天排练与录音,最终呈现新专辑。袁芳与英国BBC交响乐团倾情演绎的这张专辑包含两首贝多芬作品《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和《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贝多芬作品历来被业界公认为钢琴协奏曲的试金石。顺利录制这两首大部头作品,无论对哪位钢琴家来说,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并且这两首协奏曲已被BBC广播电台收录在他们的曲目库里在BBC Radio 3播出。钢琴家袁芳的精湛琴技,由此可见一斑,这张专辑也值得音乐爱好者们收藏。

  专辑录制得很顺利,袁芳老师把对于贝多芬的音乐与录制娓娓道来:

  “即便是在学生时代我就对德国的古典主义充满了向往,2001年至2008年我在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学院学习时不仅让我走进了正宗的德国钢琴学派,更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了德国的戏剧、文学和语言文化。从德语的表达特征中我似乎找到了许多音乐的共鸣,这也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中所谓的古典主义气息。资料中对于贝多芬的演奏描述为巨大的力量、空前的勇气等等,这也体现在了他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中。我与BBC交响乐团工作了两天录制这部协奏曲,但真正令我们满意的却是最后一天,作品从头至尾一气呵成的演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828/n419993772.shtml report 2852 袁芳《贝多芬第一&第四钢琴协奏曲》封面2015年8月7日,著名青年钢琴家、留德双专业博士、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袁芳携手顶尖交响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由索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