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武艺极度天真双面论 单面的爱与感动

来源:搜狐音乐
武艺
武艺


  无言的天真,比说话更能打动人;天真的歌声,比童话更能说服人。磨炼两年后的武艺这次带来了打着“标配颜值”标签的四首金诚之作,对这个偶尔让人看不懂的世界中的一切故作深沉说不,专辑取名《极度天真》。和他的偶像阿sa一样,武艺从出道的每首歌都在单纯地做一件小事:寄托青春,印证成长。

  第一首《爱上你了》,歌曲和歌名一样简单明了。明朗的节奏一点一点刺痛内心,“拥抱海风,忘掉寂寞,迟来的念头,拉紧你衣袖”主歌的词就像诗一样,含蓄,悠长,到了副歌则直接白描着放歌“爱上你了,绝不回头”,这是青春的孩子才能唱出的初爱,沿途的歌声埋成宝藏,让人想起自己青涩的爱情。这种听歌的感觉,就像很多年前你读高中,骑自行车上学时耳边流淌的歌,陪你穿越春夏秋冬天,穿越伤感又明亮的青春,穿越你年轻的爱和恨。

  而《白夜行》则是一首在夜晚的孤单之歌,初次听的时候就让人很中意歌词。像在某个夜晚,落了单,一个人听这首歌,然后在孤独中期待着一只船。我们完全不用在乎这首歌是属于流于表面的抑或是深不见底的,听罢只记得旋律动听,音色动人,和声动容,让人愿意义无反顾地单曲循环下去,靠近一丝暖意,获取一些勇敢。编曲采用大段悠长的弦乐,配合武艺干净如水、不掺技巧的嗓音,更显寻找“天黑之后有太阳”的少年迷惘。

  四首新歌中最恬缓舒适,又满含回忆感伤的是《收件人》。武艺用一首歌的时间穿越少年时光,那时候一切云淡风轻,为着小小的感伤可以发呆一天,为着幼稚的恋爱可以整夜失眠,这首歌就在耳边萦绕,缓缓的,长长的,在心中激起的涟漪一片又一片。《收件人》讲了一个模糊的初恋故事,每个人都有那一段最青葱的岁月。傻傻的说喜欢,傻傻的就这样爱了,接着再被伤害,再成为永恒,再成为陌路,就这样长大。这个时候,似乎不会去讨论这首歌的技巧如何,听到的,是青春年少的回忆。

  第四首《睡前童话》带着调皮和灵气,说是一首晚安的歌曲,不如说是一篇破晓前的童话。听罢,何处该直叙,何处有转音,何处有配唱,都深扎在脑子里。听者被“听说天不够黑,别着急入睡,那些恨过的人,会变得完美”这句戳中内心,仿佛五年前那个呆在电视机里的小少年和如今这个依然天真到能给你好心情的大男孩之间,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昏暗的黑夜,耀眼的雪地,长长的足迹,雪白的毛衣,还有雪白的童话。听《睡前童话》的一瞬就像坐上时光机回到过去了,你记起夏天微笑的夜晚,记起电话里的七月天,也一直忘不了离开的候鸟。荷尔蒙慢慢在身体燃烧,那些充满画面感的欢声笑语,无法对外人言语的莫名其妙的悲伤,哪个少年没有过?那种单纯的悲伤就很悲伤,快乐就很快乐的时光,哪个少年没有过?是的,这是一首适合循环播放的单曲,你会慢慢循环,听着满身鸡皮疙瘩,因为那是我们忘不了曾经的青春小时代。

  专辑的内页是很温暖而又清爽的一组照片,就像武艺的歌声一样,不能用如何高超的技巧和独特的声线来评价一二,而是一种唱出来的感觉,一种无法代替挥之不去的感觉,能让你想起那加多少形容词都不够的少年时光。四首歌像夏天里的一道闪电,这个“唯嫩不破”的少年带着他曾经没有的勇气,慢慢向前,慢慢蜕变。男人一样的年纪,少年一样的容颜,赤子一样的心,双面的武艺和单面的爱与感动,一边唱一边听这个世界的回声,你好吗,天真少年?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902/n420297618.shtml report 1945 武艺无言的天真,比说话更能打动人;天真的歌声,比童话更能说服人。磨炼两年后的武艺这次带来了打着“标配颜值”标签的四首金诚之作,对这个偶尔让人看不懂的世界中的一切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