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导演田七歌曲《茉莉诀》点赞中国茉莉之乡政和

来源:搜狐音乐
 

 

 

  初秋送爽,阵阵茉莉花香飘荡在素有“中国茉莉花之乡”的政和县,美丽乡村的茶园、田野上。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青年导演、艺术鬼才田七先生轻轻地走进茶园,满目的白,宛若白衣仙子,绽放在清晨的云雾里,有感而发即兴创作唯美古韵中国风歌曲《茉莉诀》。

  笙歌散后酒微醒,深院月斜人静。闻着茉莉花的幽香,不远处,那片香气四溢的茉莉花丛,深深的呼吸,那沁人心脾的香气,浸润了我的身心。恍惚间,又回到了我熟悉的茉莉花海,看着青葱翠绿的竹林,听着潺潺的溪水叮咚,望着山间缠绕的流云,那绿柳倒影的湖水,那袅袅升起的炊烟,我醉了人间。如果让我来重新修订花史,定会将茉莉花作为人间的第一香。 总是幻想,茉莉花像极了那身着素白衣衫的女子,手里撑着花伞,走在烟雨里,婀娜多姿,脉脉含情,犹抱琵琶和我结伴而行。那片山间飘荡的云彩,嘲笑了我的梦魇,痴痴的呆,看着你洁白的衣衫,扑鼻的香。轻嗅茉莉花的清香淡雅,为其欢乐潇洒,解颐一笑,清浸尘心。宁静是美,这就是茉莉之美。是你,那朵素白的茉莉,醒目了我的视线,涤荡了我缠绵悱恻的心田。

  宋代诗人江奎的《茉莉》诗赞曰:“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政和县除了政和白茶的盛名外,仍有万亩茉莉茶园,被誉为“中国茉莉花之乡”,其出产的茉莉花茶是春伦、张一元、吴裕泰的基地,曾被用于人民大会堂指定花茶茶品。大多数茶人在品茉莉花茶时,都不自觉产生对那首茉莉花歌曲的美好联想,耳畔荡冉着清新优美的旋律,会静下心来瞩目杯中茉莉花茶在水中灵动的芳姿。茉莉花茶,年年岁岁不以华美炫目,不以娇艳媚人,仅以端庄清丽滋养着人们的心灵。当忙碌奔走于生活之后,不妨沏一杯茉莉花茶,或友或己。观望那芳香袅袅的茶烟,然后细细品读她,那颗疲惫不安的心就会归于宁静。茉莉花开,绮梦绚烂,素香袭人,情仇相忘,政和的茉莉花是全国最好的花,此时花开,花事静谧,默然芬芬。

  《茉莉诀》敦敏点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清幽素香,静谧安娴,堪称人间第一香。待我笙歌散宴,踏莎行路,闻香辩归途。淡淡月朦胧,微微我醺醉,俏脸涌红妆,寒衣裹柳肢。夜凉如水,叹韵华凋逝,盼紫薇相伴:业未竟,不知何处有山木可栖息;人孤独,不知何时君知我心悦君心,思如泉涌,悲从中来,泪滴似线,剪不断,湿我红妆,意难平。残音续断,呜咽隐约:相逢迟,来不及悲欢离合卿卿我我;相忘晚,记不清爱恨情仇海市蜃楼。待泪眼相执,焚香悟禅,凝神安然,恍如绮梦,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歌曲《茉莉诀》歌词赏析

  作词:田七

  笙歌散宴兮,踏莎行路兮。月微醺醉兮,湿红妆悲兮。

  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亦泪别难兮。

  伴紫陌盼兮,忆清绝凉兮。韶华凋叹兮,寒衣默念兮。

  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残音续断兮。

  何处山有木兮木有枝,何时心悦君兮君不知。

  何人悲欢离合相逢迟,何年爱恨情仇相忘时。

  恰若茉莉花清幽素香兮,静谧安娴恍若痴梦兮。

  恰若茉莉花悟禅焚香兮,凝神安然恍若绮梦兮。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918/n421509274.shtml report 2643 初秋送爽,阵阵茉莉花香飘荡在素有“中国茉莉花之乡”的政和县,美丽乡村的茶园、田野上。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青年导演、艺术鬼才田七先生轻轻地走进茶园,满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