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一剪梅》:“黄小渤咒”的魔性之歌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罗毅

  有幽默感的人总是能够获得大家的喜爱,在我心里符合这个标准的演员是黄渤、音乐人则是左小祖咒。这两位在各自的领域里都算是大咖,不过说起来不管是在《极限挑战》里风声水起地被观众们爱着笑着,还是在电影作品里以各种爆棚的演技让观众看着哭着,黄渤曾经是歌手的身份都只能在耀眼的光环里淡淡地存在着,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次他竟然和左小祖咒一起合作了一首歌,一首你我都会唱的歌:《一剪梅》。

  促成这件事的由头是在北上广舞台剧市场广受热评的经典话剧《夏洛特烦恼》被拍成了电影,最近超红的沈腾和马丽带着著名的开心麻花团队把这个曾经一票难求的话剧搬上大银幕,据说为了能把“哈哈哈”这个主题贯穿到电影院,才大胆地找到有着歌手梦的黄渤和荒腔走板最会玩音乐的左小祖咒合作颠覆《一剪梅》。说到《一剪梅》,大概真的要超出90后们的认知范围,除非你是从小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听费玉清的人,否则不大会对“真情像草原广阔”有着别样情怀。这首歌来自同名电视剧,1984年在台湾上映的时候就大受欢迎,1988年在内地播放时也是万人空巷的场面。这次的超级跨界:前歌手/演员+音乐人的组合以非常魔性的音乐氛围呈现了几乎可以让人忘记原曲的诠释,左小祖咒对编曲的掌控力依然令人安心,前奏的铺陈带着一丝trip-hop气息,第一段词分配给了黄渤,如果不说唱歌的人是谁,绝对不会有人猜到这是黄渤--按照如今的说法,这叫“开口跪”。

  第一段在黄渤的深情演绎之下,把听者带回了二十多年前的黑白电视机前,然而画风却在左小祖咒开唱之后瞬间转变,这是我们最熟悉的左小祖咒,也是大家期待之中的左小祖咒,他的歌声游走在旋律原音的上下,解构了《一剪梅》小调式的婉转,以略带迷幻的编曲风格将最另类的音乐方式融化进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中文经典老歌。其实两个人的声音并不搭,却又呈现出错位的和谐感,是一种听觉的新鲜与心灵的挑战同时存在的刺激,就像芥末味的冰激凌,超越想象却又令人难以忘怀。这正是与《夏洛特烦恼》相似的黑色幽默的展现,带着几分“酸爽”的畅快,黄渤和左小祖咒原本并没有交集的声音和人生在歌曲里达成了“双重人生”的灵动,想来艺术的创造性就在这低吟浅唱之间得到了升华。

  据说录音的时候,黄渤唱了六遍,虽然已经唱到左小祖咒认可,但是黄渤依然要求再唱几遍,这份认真在歌曲最终呈现的版本里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到,果然啊,一个不想当巨星的歌手不是好演员。我完全能想象这两位在录音室里如同笑傲江湖般的高手过招,黄渤的扎实与认真、左小祖咒的天才和肆意,在《一剪梅》里刀光剑影好个热闹!写到这里,这两年的内地乐坛真要感谢电影市场的红火,也正是因为有着《夏洛特烦恼》这样的电影作品才能让我们听到这么魔性的合作阵容,想来真是既开眼又开怀的一次观影享受!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0930/n422415309.shtml report 2593 有幽默感的人总是能够获得大家的喜爱,在我心里符合这个标准的演员是黄渤、音乐人则是左小祖咒。这两位在各自的领域里都算是大咖,不过说起来不管是在《极限挑战》里风声水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