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石春轩子:一个“非外籍”歌唱家的音乐情

来源:搜狐音乐
 

 

 

 


  作为一个老师,她的学生在各大比赛中表现出色、频频获奖,学生曾这样评价她“石老师的声乐课堂是多彩的,如《长鼓敲起来》之红,热情奔放;如《芦花》之白,纯结美好;如《望月》之蓝,广阔清丽……”

  作为一个歌者,她的作品首首都在挑战自我、诠释高雅,歌迷曾这样肯定她“优美自然的音色、娴熟的演唱技巧、富于共鸣的音质、创新多样的音乐演绎,她是当之无愧的灵魂歌者……”

  而作为一个年轻的妈妈,她爱她的宝宝,感恩上天赐给她的礼物,让她每天饱含激情!

  她把满腔真挚的爱交给了学生,“人生短暂,三万多天就是一段人生旅程!所以我每一天都要绽放,我希望我的学生一起绽放,我的音乐也随之绽放!”

  我从来没把自己当做老师

  从家到自己执教的华东师范大学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她总是愉悦的穿行来回,因为自己能给学生注入新鲜的血液,学生也能带给自己新的认知,这是师生之间最完美的状态。正应了“教学相长”那句话,并不比学生长多少岁的石春轩子从来都没有把自己当作老师,与学生一起成长,这是她一直默默恪守的信条。

  2010年,石春轩子刚刚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当时摆在她面前的选择有很多,但是她唯独对教师这个职业情有独钟。最终,石春轩子如愿以偿地来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光荣的成为了艺术学院音乐系的一名教师。梦想实现的石春轩子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爱是“疯狂”的,纵观她从教的这几年,从不落下自己的工作,很多时候忙碌到每天只睡五个小时,却依然保持着精力充沛的状态。她甚至不惧怕艰苦的条件远赴天水支教,在怀孕前三个月的“敏感期”赶往甘肃当省统考评委,在冰天雪地的天气下奔赴安徽、南京招生,在生宝宝的前几天她的身影都还出现在了课堂上。宝宝出生后不到40天,她又站在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庆祝建国69周年《共和国之恋》交响音乐会的舞台上……

  我们很难想象这是一种怎样的敬业精神,又是什么信念支撑着石春轩子让她不计回报地为教学去付出。而谈及此,石春轩子向我们讲述了一件往事:有一年冬天,她和先生去北京大学拜访朋友,那天全校师生站满学校各个角落,等待学校广播宣布“我爱我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暨“十佳教师”名单,当一个个教师的名字被报出时,站在角落的石春轩子看到所有的人激烈地欢呼鼓掌,那是毫无掩饰、发自内心的感动。当时的她被深深震撼,她的先生告诉她,你也要当一个称职的好老师!此景此语深深的印在了石春轩子的脑海里,她真正的感受到了一个好老师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石春轩子说:“当一个老师足够优秀时,原来可以赢得那么多人的尊敬。而师者,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成长,挖掘学生的潜能,给他们打造一双能够自由飞翔的翅膀!”

  对于学生,我只是渡他们一程的人

  时隔多年,石春轩子至今回忆起来那天的场景,内心都会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从那天起,她也一直在努力的做一个优秀的老师。当看到学生们像一颗颗充满着希望的种子时,石春轩子不能不爱他们,她恨不得用自己所有的热情和努力去为他们送去雨露与阳光,滋养他们,成就他们。虽然一度有“前辈”告诉她,在大学当老师教学是其次的,搞研究要放在第一位。但这些所谓的“经验之谈”在石春轩子这里并不凑效,因为她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职业,她总说,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学生与教学才是最重要的。

  石春轩子一心扑在了教学上,她除了提高学生的方法与技术,更加注重传递音乐的本真与美。“我的教育会保持着一条主线不会变,那就是让学生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让学生鲜活,让音乐也鲜活,与学生一起将音乐的美带入生活里。”对于石春轩子来说,她曾经也是一个学生,而如今为人师表,她倍感荣幸,她觉得通过学生自己绽放了,这种绽放不是张扬,而是她的一种状态。

  “我从事音乐事业,其实是一个偶然,也多亏遇到了好老师,改变了我的一生。当年一位恩师给予我的培养让我刻骨铭心,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将这种爱传承下去!”正是这样的情结让石春轩子带着恩师们对自己的爱,又把这种爱传递给新生代的学子们。石春轩子说:“我真的是在做事业,因为我热爱歌唱,热爱教学,热爱学生,这种热爱是不添加任何附加条件的。”一路走来,石春轩子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与心血,也收获着幸福与喜悦。这份幸福与喜悦来自于学生的不断进步,来自于他们在各大比赛中频频获奖,来自于她们对自己像亲人一样的爱戴。但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石春轩子却显得分外谦虚:“对于学生,我只是渡他们一程的人。何期自性、本自俱足,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天赋正等待开发和激活!而作为老师,我不是教,而是用自己的经验体系引导学生最大化的发挥潜能,他们的成功永远都是我的骄傲。”

  用自己的努力让高雅艺术走进更多人

  “对于音乐,我依然在坚守着这块阵地,推出好作品永远是我不变的初心。”教育之外,石春轩子在自己的音乐版图上,也努力地一笔一笔勾勒出了灿烂画卷。石春轩子说:“我一直在普及高雅艺术,也为此做了很多的尝试。作为歌手来说,我通过那么多年的学习与舞台锤炼,表演与技术方面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仍会不断地累积与探索,对于好的艺术不断接受,对于新鲜的东西不断吸取,踏踏实实地走好自己的音乐之路。”石春轩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推新专辑,还是出新的声乐书籍,她都是在不断通过多方面的尝试,

  去普及高雅艺术。

  就如同她即将推出的新专辑《白莲花》,这是她的第二张专辑,也是一张将民族音乐与现代唱法完美融合的诚意之作,石春轩子赋予了这些歌曲全新的生命力。再比如她即将推出的新书《中国经典民族声乐曲集》。为了打造这本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同时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精品教材项目,石春轩子历时多年,深入作品发源地去挖掘了很多素材,然后加以提炼、升华、融合。石春轩子说:“很多素材都来自近几年的沉淀和积累,重新编配了新的伴奏。而且,这些作品创新性的加上了演唱提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获得音像播放。这样无论距离的远近,甚至在非常偏远的山区,读者都可以通过录音听到我要表述的方法,起到更好的参考效果”。虽然耗时费力却可以让所有人都能学会这些经典的民族音乐,但也正是这样的良苦用心,让石春轩子分外忙碌。

  采访石春轩子的时候正值暑期,此时的她还在为已经放假的孩子们排练剧目,准备着下学期的高校巡回演出,致力于高雅艺术的普及。她事事亲力亲为,只为呈现最好的状态。其实我们明白,只有这样对音乐近乎疯狂的爱,才能让石春轩子如此执着前行,用自己的努力让高雅的艺术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不断探索才能让艺术更亲民

  从《我心如小鸟》到新推出的专辑《白莲花》,石春轩子展现着一个民族歌唱家的魅力与风采。音乐对于石春轩子来说就如同呼吸一样重要,已经与她的灵魂和血液融为一体。透过她的歌声,一首首民族特色与艺术表现力兼具,既有感染力又富有时代气息的歌曲,成了她音乐之路上最美丽的风景。石春轩子一直在努力不断探索,做音乐上开拓进取的实验者,通过作品、演出去展示新的东西,让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动,让艺术变得更加亲民。

  而对待教学,石春轩子也是一丝不苟,荣誉满身,她曾获得了“欧洲•萨尔斯堡音乐舞蹈艺术节暨中国声乐国际大赛” 特别金奖、“新加坡国际华人艺术节•中国声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优秀声乐导师奖、“第六届神州唱响高校声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韩国•亚洲音乐舞蹈艺术节声乐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四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教师组一等奖、“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申银万国奖教金等众多奖项。石春轩子一直带着学生在音乐的殿堂里发现美、造就美、传递美,石春轩子说:“音乐就是要把美带进生活里,认真对待每一天,善待每一个生命和周围的事物,这是音乐的本质。”

  讲台与舞台本身承载着不一样的意义,而石春轩子用音乐让它们串联了起来。对于两者她一视同仁,她永远都是歌迷心中优秀的歌唱家,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这就是石春轩子的音乐人生。歌唱家、老师、朋友、妻子,如今做了妈妈的石春轩子又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母亲。这样的人生是幸福的,对此石春轩子也很感恩:“真诚感谢一路上帮助我的师长以及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因为有他们我的音乐才能绽放光芒”。

  采访后记

  初次认识石春轩子的人可能都会被她的名字所吸引,而采访的间隙,石春轩子讲了一件由名字引发的尴尬事件。有一次学校的公共选修课,学生们竟“轰炸式”的选择了她的课,以至于石春轩子的课“爆满”,因为很多同学都以为“石春轩子”是个外籍老师。但其实石春轩子姓“石”,名“轩子”,“春”是她的辈分,她是回族人。谈及此,石春轩子表示希望大家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她的名字上,而要多去关注一下艺术和音乐无尽的魅力。

  生活中的石春轩子每天会去做做瑜伽,关注自己的身、心、灵。她生活很随性,但是一旦做与音乐有关的事情,她就会较真起来,追求极致。因为她做老师是为了挖掘更多的音乐人才,为歌坛输送新鲜的血液;她开音乐会是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递音乐的本真与美;她出新专辑,是为了让民族音乐焕发新的光彩,呈现鲜活的生机;她写新书籍,是要打造出实用更具亮点的精品教程,为更多人传道授业解惑……这都将是她毕生的追求,和永远恪守的的信念!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010/n422872882.shtml report 5663 作为一个老师,她的学生在各大比赛中表现出色、频频获奖,学生曾这样评价她“石老师的声乐课堂是多彩的,如《长鼓敲起来》之红,热情奔放;如《芦花》之白,纯结美好;如《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