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钢琴家裘元朴:精神练习与情感练习的重要性

来源:搜狐音乐
 

 


  美籍华裔钢琴家裘元朴,60年代生人,早年就学于印第安纳大学,兼修钢琴演奏和电脑学,后一度移居巴黎。他在演奏上的特立独行,90年代曾因在著名的范•克莱本钢琴比赛上决赛前失利而引起巨大争议,成为那次比赛的焦点人物。他是雅马哈艺术家,也是法国著名的Harmonia Mundi唱片公司的签约艺术家。他录制的大量唱片中包括普罗可非耶夫全部钢琴作品,肖邦的全部玛祖卡舞曲和练习曲,贝多芬-里(李斯特改编)全部交响曲等。全球艺术文化网记者获悉,2015年雅马哈将推出他的最新专辑“遥远的声音--德彪西和高平的钢琴音乐”。在音乐会演奏生涯之外,裘先生也致力于钢琴教育,创办“深度钢琴研修班”。

  1.老师您好,听闻您即将要出版新的钢琴专辑,新专辑中有哪些作品呢?能谈谈您的创作心得么?

  我最新的专辑名叫"遥远的声音"*,其中收录了法国作曲家德彪西和中国作曲家高平的音乐作品。这两位作曲家笔下的音乐有着紧密的联系-德彪西在十九世纪时听到了亚洲的音乐,由此他的生活和音乐风格开始转变。大约一百年后,高平听到了德彪西的音乐,并受到启发去演奏他的作品以及创作出受法国音乐风格影响的音乐。我喜欢这种跨越了地理、文化、甚至跨越时间的互动和影响。德彪西的音乐需要钢琴家和听众们-用德彪西的女儿秀秀的话来说-去"听到更多的东西",而高平则是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甚至走得更远。他为人声钢琴家所创作的作品不仅延展了德彪西在钢琴上的探索实验,同时还包含了钢琴家自己的声音。钢琴家时唱时吟,喊声、口哨声、呼吸声以及其他的声响与钢琴音乐极其有序地融为一体。对于音乐的录制,我们也有着新的突破,录音采用了雅马哈工艺的迪斯克拉维尔数位自动钢琴(Disklavier)。如果要在此处解释的话,未免有太多的细节可说,但这种可以同时录制CD、DVD以及迪斯克拉维尔自动钢琴的技术手段,无疑是革命性的。我相信未来它一定会成为钢琴录制的普遍方式。

  *高平作于1999年的钢琴作品标题

  2.作为一位成功的华人钢琴演奏家,能分享下您的成功经历么?

  我觉得自己扮演着特殊的角色,美国出生,中国背景,法国旅居。我认为我对这三种各不相同的文化有着特别的见解,而我的特殊使命便是促进文化之间的交流,通过音乐让彼此增进了解。对于中国而言,我愿意成为那些以钢琴演奏为毕生事业的年轻钢琴家们的榜样。今天中国的年轻钢琴家们都受到了极其良好的音乐训练,并且有为之全力以赴的奉献精神。我想要展示给他们的是,他们需要一些脱离钢琴键盘的“精神练习”和“情感练习”。这些练习如同在钢琴上的生理练习一样的重要。我相信我的成功来自于去学习如何可以不练琴以及去学习在钢琴之外所做的练习,甚至去做一些与音乐无关的事情。从我第一次来到巴黎生活时,我就开始了这种练习方式,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这种练习方式与日精益。它帮助我树立人格,并且让我的演奏独具一格,更个人化。这就是艺术家所需要去培养的品质:艺术创造的独立性和自信心。

  3.对学钢琴的人有什么好的建议?学习钢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最重要的是首先懂得钢琴的生理练习是很难得以精进和完美的-它需要多年不懈的练习-但是当演奏者到了某个年纪,或某个阶段,“精神练习”和“情感练习”也尤为重要。“精神练习”包括音乐分析、历史调查、乐谱研读以及对音乐记忆力的培养。不仅如此,它还包括了冥想和反思。“情感练习”与同情共鸣有关,所以移情他人-无论这是历史上的还是当代的-也是至关重要的。当然它还包括了对自信心以及对热忱的培养。这也意味着对自律和耐心的培养。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014/n423229120.shtml report 2385 美籍华裔钢琴家裘元朴,60年代生人,早年就学于印第安纳大学,兼修钢琴演奏和电脑学,后一度移居巴黎。他在演奏上的特立独行,90年代曾因在著名的范•克莱本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