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视听 > 试听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全碟试听:尧十三《飞船,宇航员》

来源:搜狐音乐

《飞船,宇航员》封面
《飞船,宇航员》封面

  专辑试听:

顺序 曲目 试听
01 Intro
02 北方女王
03 有信心
04 旧情人,我是时间的新欢
05 雨霖铃
06 静夜
07 大猩猩
08 失之城
09 二孃
10 北方女王(夜郎脑洞版)
11 龙港秘密
12 Outro

  《飞船,宇航员》是2015下半年最受期待的独立民谣唱片——这个说法并不准确,你不只可以将其当作民谣唱片来听,也最好不要抱着对时下典型的民谣音乐的认知,去期待它。它挑战你的聆听经验,也很可能超出了你的期待。从这张处子作开始,尧十三便成功拒绝了人们将其标签化和标准化的企图。

  当然,作为一位民谣唱作人的作品,《飞船,宇航员》首先是民谣的,不少曲目都有着你熟悉的配器、曲式和抒情倾向。它们是如此入耳又入心,雏形初具时便已广为流传,仿佛尧十三仅从自己平日录下的片段、动机和小样中随手撷取加以编配,便可令人神魂颠倒。而有幸入选专辑的,则是倾尽心力雕琢过后的璞玉,华光初绽,温润美好,一如《北方女王》的钢琴点染和曼陀铃碎拨,《旧情人,我是时间的新欢》中弦乐团的浓情铺陈。

  如果说这些曲目尚且符合当下大众对民谣的既有认知,那么《有信心》、《雨霖铃》、《二孃》或可称为“非典型性”民谣——或以电吉他带出调皮不羁的蓝调情致,或以诵经乃至不和谐音揪紧人心,更甚者如《二孃》,从跳荡的打击乐节奏切换至慢板吉他叙事,以近似疯癫的戏剧化唱腔倾吐悲情。旋律动人依旧,却籍此绕开了油滑谄媚的编曲陷阱,也并未生涩难嚼,拒人千里。尧十三以恰到火候的实验性手法,悄悄削弱着固化在人们脑中的主流审美趣味,就像《北方女王》和它的“夜郎脑洞版”在专辑中并行不悖,听来有趣,引人暇思。

  三首纯音乐曲目间或穿插,《Intro》和《静夜》是优美别致、结构圆满的小品,《失之城》克制的后摇滚倾向在偏离民谣主轴的同时,进一步为专辑增色。而所有的铺垫,都爆发在长达15分钟41秒的《龙港秘密》之中。绵延的吉他线索贯穿男声、女声、童声、合声(十三的好友宋冬野和马頔都有参与)以及大段声音采样的蒙太奇,诗意,浪漫,雄浑,却又喷薄着抑制不住的苍凉和悲怆,直至最终回归声音本身,让狂风暴雨吞噬一切。这是一首超越任何定义和风格的,真正的野心之作,一部声音电影,一卷诗体小说。而回过头重听前面的曲目,便会觉察其本身所隐含的文学性脉络。或戏谑荒诞或诗情感伤的词作,结合班卓琴、锯琴、萧乃至木鱼等民谣音乐中不常见的乐器,似乎在努力收拾起一个业已破碎的童话——有天宇航员终于登上飞船,独自一人向深空巡航,却发现宇宙和想象中完全两样。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021/n423819528.shtml report 5523 《飞船,宇航员》封面专辑试听:顺序曲目试听01Intro02北方女王03有信心04旧情人,我是时间的新欢05雨霖铃06静夜07大猩猩08失之城09二孃10北方女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