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温岚《爱上自己》:找到自己才是王道

来源:搜狐音乐

  对温岚有一种莫名的期望,这个期望直到今天都未曾消失。可惜温岚的音乐专辑一直都没有达到心目中的期望值,不是温岚的能力不足,温岚并不缺能力,她的实力是完全可以凌驾在许多在今天被“封后”的流行女歌手之上的,温岚缺少的是一张有着完美企划的音乐专辑,一个对她了如指掌的幕后团队。因此,温岚这些年的发展一直都很多的尴尬,音乐定位的尴尬,市场方向的尴尬,音乐认知度的尴尬,始终很多人温岚存留的印象一直在停留在,也只能停留在阿尔法时期或是种子音乐早期,而在种子音乐中后期乃至今天的太阳娱乐时期,说真的,温岚的存在感不是有些低,而是低得有些可怕。

  温岚很有实力,特别是风格驾驭能力那是用超强来形容都觉得不够。她是华语流行乐坛中少数能在R&B这块唱出名堂,转向流行舞曲也同样信手拈来而传统市场K歌更不在话下的女歌手,但是温岚自我的音乐定位却很尴尬,尤其在种子音乐时期,唱片公司心大心小的市场定位,让温岚远离了R&B这块曾经有所建树的领域,结果在舞曲这个圈子里也没有唱出几首惊为天人的作品,最后也只有《傻瓜》、《我全都相信》等这几首尚有几分商业价值的情歌在撑场面。在潜意识里一直认为种子音乐并没有太善待温岚,七年的时间只为她发行了四张专辑,其中真正意义上有知名度的也就一张《热浪》,至于其它三张专辑是什么样的存,相信温岚心里比任何人都有数。

  温岚最终离开种子音乐是必然,发展早就到了瓶颈,最后也只是为了完成合约而发片,意义已经不再。只是如今选择加盟了太阳娱乐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目前不敢轻易下定论,只是不得不说温岚在太阳娱乐推出的第一张专辑《爱上自己》也不是理想中的专辑,又或者说依然没有达到心目中的期待值。

  大凡歌手加入新东家的第一张专辑,唱片公司必然都会格外重视,太阳娱乐自然也不例外,根本不需要怀疑唱片公司的诚意。从去年为温岚推出的预热单曲开始,到今年正式专辑的发布,这一过程太阳娱乐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仅斥巨资打造专辑主打《放闪》MV这就足以让羡煞旁人,就更不要说向国外音乐人邀歌买曲这些细节了。诚意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太阳娱乐对温岚的打造依旧缺乏市场针对性,并没有从温岚过往的专辑中吸取“教训”,只是想当然地认为只要是花了钱,用了心做出来的音乐就一定不会错。

  从没有明确定位的种子音乐走向了太阳娱乐,今天的温岚打着流行舞曲女歌手的旗号继续在华语流行乐坛前行,这是太阳娱乐给温岚最终的定位。这个定位没有错,温岚受得起,她有这个能力完美驾驭这些舞曲作品,而《爱上自己》专辑也毫无意外地以强打舞曲风格为主,温岚在专辑中使尽浑身解数,驾驭了不同风格类型的舞曲,她唱得尽兴、出彩,是没有理由否认温岚在这些作品中的表现能力。而幕后团队对这张专辑的打造也尽心尽力,特别在编曲、制作上毫不马虎,用以不同的风格进行包装,包括了EDM、HOUSE、TRANCE甚至还融入了原住民音乐元素,目的就是让专辑变得多元,让可听性变得丰富,俨然一副国际化的派头。理应这样的专辑是让人鼓掌叫绝、赞不绝口的。可惜的是效果并不是预期,温岚发行《爱上自己》并没有获得很大的关注性,专辑的首周销售也表现平平,最后只说明了一个事实,即流行歌手的流行专辑离不开市场,若不从市场的角度出发、不顾及市场的需求任意妄为就只能被市场遗弃。

  如果说种子音乐对温岚的打造显得太力不从心,那么太阳娱乐对温岚的打造就是力度太猛。造型用力太猛,封面足以让一票人望而止步,脑洞大开不是不错,错在没有从温岚自身的气质出发打造,中性的魅力不是人人都能散发,稍有闪失就适得其反。造型还是其次,重点在于对音乐的打造也用力过猛。诚然这一整张专辑品质性不都差,尤其把舞曲作品逐一来听,都算是首首精良、有型的代表作,可是也都欠缺应有的流行度,于是温岚种子音乐时期舞曲作品出现的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又丝毫不差地延续到了今天,而温岚在舞曲领域发展这么多年一直上不到一个新高归其原因不是歌曲的品质太差就是没有碰到一首叫好叫座的舞曲作。的确没有,《爱上自己》专辑中的舞曲都太“高大上”,不具备洗脑的功能,也没有流行的潜能,每一首作品都特色鲜明却曲高和寡,主打的《放闪》结构性复杂,走Trance风的《我爱上自己》注定副歌只有旋律的反复,很有原住民野性风采的《1450之巅》谁敢轻易驾驭?而这不就等同于拒人于千里之外?

  温岚以往专辑中舞曲快歌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所幸还有慢板市场情歌做支援,而如今在《爱上自己》专辑中,本就不占数量的中慢板作品还都不是传统型的市场情歌,《没事》、《底线》、《失控》都打开了温岚情歌领域的新局面却也失去了最基本的保险,如《傻瓜》、《我全都相信》这样的传唱作品是绝不可能出现在这张专辑中。坦白说,温岚对这几首慢板作品的诠释展现出了强大的声音表现力,特别是《失控》,她对声音情绪从忍耐到放开乃至失控的娴熟掌控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可惜的是这样的作品以及在作品中表现出的能力是不被市场需要的,这就是尴尬。

  不要说总是把市场看得太重要,市场当然可以不重要,因为也还是有很多歌手在市场之外独立而逍遥着,但是对于温岚这类依然贴着流行标签唱着流行作品的歌手而言,没有市场或是不顾及市场就注定要失去很多。因此,温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不完全在音乐的品质上,而是在于市场针对性的不足。当然这不意味着要一味地去迎合市场,其实在今天的华语流行乐坛中还是有不少在市场与个性上拿捏得相当精准、极致的歌手以及专辑。那么说到底温岚缺失的除了一张有着完美企划的专辑外更缺一个真正懂她且强大的幕后团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030/n424686555.shtml report 3664 对温岚有一种莫名的期望,这个期望直到今天都未曾消失。可惜温岚的音乐专辑一直都没有达到心目中的期望值,不是温岚的能力不足,温岚并不缺能力,她的实力是完全可以凌驾在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