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黄玉芹《夜之花朵》:大隐于市的梦想花朵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小刀

  前两天看到某问题社交网站有个热门话题:北京到底哪里糟糕?有个回答者说:太多人谈论生存和梦想,很少人谈论生活。这就是现状,所以无需诟病那些北漂歌手里许多关于梦想和爱情的作品,这个城市提供的价值莫过于此,就像萨冈所说: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而安安的这张专辑里,也正是在以这座城市为背景,将爱情、岁月、理想的琐碎感想,揉进专辑。

  专辑出来很久了,也听了许久,始终无法下笔。这是一种无解的过程,也仿佛是在为“太熟了反而不好下手”解嘲。歌曲想要表达的东西,好像是一目了然,但又矛盾密布。这种心境,也只有写歌的人自知。专辑精致的包装,内页真诚的文字,还有长篇幅的文案,你能读懂创作人的琐碎思考,这是一张“Private Album”,道出的却是每个追梦者的心情。

  这是一张难以界定的专辑。难以界定,侧面也给创作者更多的空间,能按照本分去创作歌曲,以此完整讲述自己的心理历程。从《微凉》冰冷的音色和飘忽的Trip-Hop氛围中徐徐展开,到《夜之花朵》中念白式的过渡,再到《小尘埃》里激烈的情感逐渐尘埃落定,就像搭上一列夜班列车,一路驶入隧道,划开起伏的天际线,闯进灯红酒绿的城市,在光怪陆离褪去,然后进入梦境。

  尽管这张《夜之花朵》是安安的第一张专辑,但在歌曲的编排和企划,却是很驾轻就熟,明白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且真诚的表达出来。更难能可贵的,专辑歌曲中并没有呈现出那种市烩的创作套路,也没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泛滥情愫。一个人在功利社会有时候的确难以独善其身,但一定在对所有的美好、善意、理想保持敬畏之心。这是从安安这张专辑真切感受到的。通过音乐,与城市对话,跟自己的理想对话。一张专辑的分量,从里到外,完完全全还原了创作者的真切生活体验。

  就像大部分音乐从业者所讲,独立音乐的春天来了,被来自虾米和豆瓣侵染多年的歌迷早已摸透各路歌曲的风格与特性,个性与共性都可以互相转换。虽然在配器上,专辑也引入了不少的元素,有些的确是锦上添花,有些略显生硬。对于唱作人来讲,推层出新当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从整体上,编曲如果再细细雕琢,也是有上升的空间。花拳绣腿虽然不是目的,但却能够更好的为旋律本身服务。大概是被主流民谣给听众一种错误认知,安安专辑里有些偏流行化的歌曲受到一些质疑,但在我有限的认识里,音乐风格界限早已打破,动机才是最重要的感知。像《光阴》间奏优雅的口琴和连绵的钢琴,在平缓的节奏中平添一分时空流转的幻觉,娴熟有恰当,跟光阴的主题相得映彰;《你》虽然没有过多的修饰,但这样哼哼唱唱的小调让人仿佛脱离于复杂的人事而置身于无邪时光,音符跳跃,闪烁成一种生活哲学。这些作品都恰如其分的呈现了创作的初衷,动人而又别致,温润美好。

  听完这张专辑,我脑海突然想起一句古话:小隐于野,大隐于市。时代的车轮总是在不停推进,年轻人终只能在石头森林打拼,但这并不妨碍人们享受生活。《夜之花朵》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生活样本。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104/n425245136.shtml report 2621 前两天看到某问题社交网站有个热门话题:北京到底哪里糟糕?有个回答者说:太多人谈论生存和梦想,很少人谈论生活。这就是现状,所以无需诟病那些北漂歌手里许多关于梦想和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