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美女筝家原艺霖:用心习筝,因为热爱

来源:搜狐音乐
原艺霖
原艺霖


  在明月别枝夜,在巴山夜雨时,在长烟落日里,原艺霖轻抚古筝,弦音如梦蝶翩跹,穿越光阴两岸,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一路走来,她与古筝相依相伴,曾在2008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后被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录取,也曾在国内众多古筝赛事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还连年获得沈阳音乐学院特等奖学金及各种荣誉称号,并于2012年获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奖学金”。她所教学生中有多名已被全国名校录取,学生在国内外大型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习筝至今,她更是多次在国内外进行重要的音乐交流演出活动。原艺霖,一位对古筝用情至深的女子。毕竟世间有些事,无关风月,只关信仰。

  相逢古筝 学承良师

  记得刚学走路时,原艺霖就迈入了艺术殿堂。受妈妈的影响,原艺霖从小就对艺术充满兴趣。原艺霖幼时接触的第一个艺术门类是舞蹈,而这对她以后古筝表现力方面的声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后来随父母工作的调度,她来到深圳,与古筝相遇。古筝柔和优雅的音色深深吸引了年幼的她,就像古典诗词中曾写下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纤细素指轻抚琴弦,她嫣然一笑,宛如诗画,原来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在走上古筝的道路后,她刻苦努力着,常常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却不知疲惫。不仅是因为从小家教很严,更是因为自己对古筝发自心底的喜欢。虽然从小以专业的水准严格要求自己,但原艺霖觉得自己并未失去童年,反而得到很多同龄人无法体会到的充实的快乐,她愿意为这份最纯粹的喜欢倾心付出。

  将古筝由爱好转为专业,是在2001年的那个转折点。当时原爸爸在报纸上看到深圳艺术学校的招生信息,就想着让女儿去锻炼一下,考一考试试。当时的原艺霖毕竟没有很系统专业地去学习古筝,所以那次考试她并未被古筝专业录取,而是被琵琶老师相中转了专业。在踏入艺校时,她选择坚持自己的梦想,因为热爱,所以对古筝不抛弃,不放弃。她古筝、琵琶同时练习,每天花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坚持。直到有一天,琵琶老师发现原艺霖怎么两只手都有茧啊?原艺霖仍然坚持练习古筝的“秘密”这才被老师发现。而应了“困难过后是机遇”这句座右铭,在听了原艺霖的故事后,古筝老师很感动她对古筝的那份坚持与热爱,便给了她一个机会:让她与古筝专业学生一起参加基本功比赛,如果比赛成绩不是最后几名,就将她转到古筝专业。原艺霖视此为命运转折点的唯一机会,不分昼夜的练习,拿出自己所有的拼劲儿,在不懈的努力下终于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从此正式踏入古筝专业的学习道路。

  原艺霖曾先后师从杨馨白老师、深圳大学沙里晶老师、中央音乐学院袁莎老师以及沈阳音乐学院杨娜妮老师。从杨馨白老师那里,原艺霖学到了艺术初期的起步。严师出高徒,沙里晶老师令原艺霖在艺术道路上更加精益求精,追求尽善尽美。袁莎老师是中国当代特别优秀的青年教师及演奏家,在袁老师的身上,原艺霖学到了更多现代细腻的音乐处理方法,那种来自中国文化中心——北京的新鲜触感激荡着原艺霖的艺术心扉。进入大学本科后,她承蒙杨娜妮老师的指导。杨老师不仅有老一辈艺术家的德艺双馨,而且教学上非常开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对学生因材施教,重视培养学生的音乐个性。一路走来,原艺霖敬佩着她受教过的每一位恩师的敬业精神,并积极学习她们身上的优秀品质。

  教琴育人 博采众长

  回顾往昔,能站在今天这样的高度,原艺霖靠的是自己的奋斗和一路上恩师及贵人的相助。从深圳艺校起,她就严格要求自己,大四回到深圳实习后,在严峻的就业压力下要找到对口工作确实很困难,但原艺霖坚信“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最小的是天分,最大的是坚持”,她凭借自己的努力,越努力越幸运,于2013年正式任职深圳艺术学校古筝专业教师。

  身为深圳艺术学校专业老师的原艺霖,也承认自己目前的学生与国内顶尖古筝专业学生相比,确实存在着差距。原艺霖认为一方面是地理条件不够优越。深圳和中国文化中心的北京相距甚远,深圳的琴童们缺少学习和观摩的机会。而另一方面,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大部分家长们对经济向往较为热烈,却对文化的追求不高。面对种种劣势,原艺霖深知自己任务艰巨,路漫漫其修远兮,她定将上下而求索。

  而想要拉近或缩小以上差距,需要长远的计划与实践。原艺霖现在正潜心研究教学方法着力培养学生,希望能把孩子们送入更高的音乐学府送上更好的人生舞台。而她现在着力打造的就是学生的基本功。原艺霖要将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一个个精致无可挑剔的“好胚子”,为其将来发光发彩打好基石。

  另外她还鼓励督促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多学习文学历史。音乐的技艺是可以练出来的,但有无内在的文化素养,在古筝演奏上却会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境界和表现。原艺霖在教学中极为重视学生文化修养的培养,比如在学乐曲《高山流水》前,她就会让学生们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高山流水背后那段经典的“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并体会音乐间深沉的情感积淀。

  近来原艺霖在教学中又引入了古典舞中的身韵课,希望通过专门针对古筝专业同学打造的形体训练可以激发同学们的美感,从而丰富演奏中的肢体语言。就目前如金钟奖等音乐赛事而言,很多优秀选手的肢体表现力特别强,丰富的乐感自然而然就流露出来了,这对古筝演奏者无异于锦上添花。但这种韵感终究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孩子还得靠自己不断练习、感悟,才能凝结成自己的韵感,以此为桥梁表现出艺术之美。

  立志古筝 追求卓越

  在近期目标上,原艺霖重在自我提高和专心培养学生。而她与学生的关系特别好,属于课上是传道授业的老师,课下就是知心姐姐了。她常和学生们分享自己当初学琴的经历,告诉她们自己的一些有用的经验。在谈心的影响下,学生们往往收获良多,少一些迷惘,多一份坚定,比如她常告诉学生们,自己学琴时可以一坐就十到十七个小时,有时老师要求把曲子弹一百遍,她就弹八百遍。而这点点滴滴的付出就是她如今的收获。原艺霖很欣慰地看到,在自己的感染下,学生们也慢慢克服惰性,更加努力练琴,积极向上了。

  谈及未来更远的规划,对古筝感情深厚的原艺霖立志要将古筝作为终生追求的事业。她希望成为更好的老师,所以她得先把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原艺霖打算更深一步地进修古筝专业,从更多的音乐大家那里学到精髓,琴艺相通,从而总结出一些对自己教学有益的方法。艺无止境,原艺霖明白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要走的路也还很长很长,自己需要不断努力,毕竟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她进修学习的方面,会更多地偏向音乐理论、音乐教育、音乐历史方面,当然音乐演奏方面她也要继续精进不休,追求卓越。希望在古筝事业中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传承和振兴中华传音乐文化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109/n425718888.shtml report 3310 原艺霖在明月别枝夜,在巴山夜雨时,在长烟落日里,原艺霖轻抚古筝,弦音如梦蝶翩跹,穿越光阴两岸,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一路走来,她与古筝相依相伴,曾在2008年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