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白先勇《牡丹亭》再唱响 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呈现

来源:搜狐音乐
《牡丹亭剧照》
《牡丹亭剧照》

  搜狐娱乐讯 2015年《牡丹亭》的系列巡回演出又将这个唯美的艺术瑰宝呈现给观众,以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为主的演出阵容,白先勇还是《牡丹亭》的策划人。为了推广昆曲,尤其是被他誉为昆剧之母的《牡丹亭》,白先勇先生在美国、香港、台湾与大陆之间来回奔波,从剧本的改编到演员的挑选,从场地的落实到经费的筹措都亲力亲为,他还邀请 海峡两岸80多位优秀艺术家汇聚一堂,组成最具影响的实力组合。

《牡丹亭》演出海报
《牡丹亭》演出海报

  为了体现原汁原味的苏昆风格,剧本改编由香港昆曲研究的顶尖人物古兆生教授担任,"巾生魁 首"汪世瑜和昆曲名旦张继青任艺术总监;这一出"青春版"《牡丹亭》。把汤显祖"情不知所起,一往而 深,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的浪漫情怀充分体现在舞台上。

  400年遗韵青春演绎 面对青年观众呈现艺术瑰宝

  400年前,汤显祖创作了堪称世界文化瑰宝的《牡丹亭》,它是我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作品通过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反应封建制度对人性的压制,洋溢着追求个性解放的光辉色彩。该剧以文词典丽、宾白饶有机趣而著称。

  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昆曲为"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此时昆曲艺术在中国却濒临灭绝。爱昆成痴的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自称"昆曲义工",他说"昆曲是'百戏之母',《牡丹亭》则是'昆剧之母'!"

  2004年,白先勇将《牡丹亭》重新改编,力图将昆曲这种雅文化推广出去,创造出雅俗共赏的经典之作。不同剧种对《牡丹亭》进行了无数次的改编,而这次白先勇版的《牡丹亭》主要面向的是青年观众。

  在舞台表现上,《牡丹亭》用现代的方式全新演绎这个爱得"死去活来"的经典爱情故事。舞台极尽简约、写意之美,舞台的颜色是中性的灰色,一个巨大的背幕通过画片的变化完成空间转换,抽象、淡雅,整台戏既体现苏州古文化的典雅,又充满青春的魅力。

《牡丹亭》剧照
《牡丹亭》剧照

《牡丹亭》剧照
《牡丹亭》剧照

  巡演好评如潮 超越生死的爱情不容错过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看《牡丹亭》,怎知昆曲为何?一出"青春版"《牡丹亭》,让古老的昆剧焕发出青春活力!

  "第一次进剧场看昆剧,想不到昆剧《牡丹亭》竟如此精致好看!"很多观众对古老戏曲的青春魅力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青春版《牡丹亭》犹如甘露一般,滋润了人们渴望温暖与纯真爱情的心灵。在今日的商业大潮中,物质至上观念日甚,爱情让位于权力、金钱,尘世里久违的感 天动地的爱情故事似乎已经不再被人信服。而'青春版'《牡丹亭》在一种声声慢与情切切的氛围中诠释了一个超越世俗、超越生死、超越时空的爱情神话。这不仅对受众来说是一种艺术享受,同时也起到一种感化作用。"

  "青春版"《牡丹亭》多次赴美演出,均受到热烈欢迎,常常未演先热,票房一售而空,有时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牡丹亭》的演出成功,还使各地掀起一股中国"昆曲热"。

  美国斯坦福大学戏剧系系主任麦克伦瑟看完表演后赞不绝口:"我简直目瞪口呆,太完美了!怎么会有这么好的艺术,昆曲实在太美妙了!"

  12月18日,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与您相约唯美的唱腔,精致的服饰,华丽的文辞与穿越时空的爱情。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112/n426268852.shtml report 3118 《牡丹亭剧照》搜狐娱乐讯2015年《牡丹亭》的系列巡回演出又将这个唯美的艺术瑰宝呈现给观众,以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为主的演出阵容,白先勇还是《牡丹亭》的策划人。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