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Adele《25》:弥补逝去时光 还是复制成功模式?

来源:搜狐娱乐
Adele《25》专辑封面


  搜狐娱乐讯(肖旋/文)自从Adele回归后,再也没有歌手敢说自己创造过音乐纪录了。新专辑《25》不仅荣登各大音乐榜榜首,销量更是一路领先,甩了同是本月发行专辑的Justin Bieber和One Direction几十条街。根据iTunes记录,《25》发行当天即时下载就登顶了77个国家,三天之后,更是登顶了106个国家。

  Adele说:“上一张专辑是一张分手专辑。这张专辑是一张弥补专辑。弥补逝去的时光,弥补做过的和未曾做过的一切。”究竟是弥补逝去时光,还是复刻成功过往?打开Adele的方式不同,感受也自然不同,一切有赖聆听者自己体味。

  【现象】《25》破多项音乐记录 三天登顶106个国家

  Adele的这次逆天回归是从单曲《Hello》开始的,这首单曲的即时下载登顶90多个国家,在美国的首日下载量更是达到了40万,超过了许多一线歌手一周的总量。《Hello》MV在24小时的点击率,也打破Taylor Swift创下的纪录。而在11月20日正式推出新专辑《25》后,她再次开启了“屠榜”模式,横扫各大音乐榜和销量榜。根据iTunes记录,《25》在发行当天即时下载就登顶了77个国家的首位。在三天之后,更是登顶了106个国家。

  早先,Billboard官网曾预测《25》美国首周销量将达250万。事实是,仅开售两天,该数字已突破190万,其中实体唱片销量72.2万,下载118万。根据尼尔森最新的数据统计,第三天销量已经达到了230万,离N Sync(超级男孩)241万的记录只有一步之遥。在英国,《25》也变成了销售最快的专辑,三天内实体销售共53.8万张。在英国音乐史上,仅仅有两张专辑首周销量超过50万,分别是接招乐队的《Progress》(51.9万,2010年),以及绿洲乐队的《Be Here Now》(69.6万,1997年)。

  国外的榜单刷得热火朝天,中国乐迷只能望洋兴叹,就算他们想付钱为偶像添砖加瓦,也找不到合适的渠道——Adele的这张专辑采取两种方式进行销售,一种是实体唱片,另一种是通过iTunes和Google Play商店购买下载。像Apple Music、Spotify等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都被她拒之门外。虽然Adele方面没有解释为何有此做法,其中的原因并不难猜测,应该是与经济利益相关。早在上张专辑《21》时,Adele就采取这样的措施,直到专辑发售一年多后才授权给流媒体平台。这样的策略也让那张专辑成为了全世界最好的专辑之一,更是英国21世纪以来最畅销的唱片。

  不过刚才也说了,不与流媒体合作,那是几年前的事,那时候流媒体的影响力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Adele的团队显然也知道这个变化,有消息称他们曾经与Spotify有过洽谈,但由于他们只愿意把专辑开放给付费订阅的用户收听,而遭到了对方的拒绝。对于这项传闻,Spotify 予以否认。还有消息称,苹果音乐也曾想与Adele合作,Adele的经纪人还曾游说苹果公司掏3000万美元赞助她的巡演,但双方最终没有达成合作。

  有外媒表示,Adele之所以把Apple Music、Spotify这样的大型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拒绝,还是与版权费有关。去年,Taylor Swift就曾经因为不合理的版权费用宣布从Spotify撤出所有个人音乐作品。

  【评测】如此雷同,是弥补逝去时光,还是复刻过往?

  历经四年,27岁的Adele交出了一张自己都忐忑的成绩单。Adele说:“上一张专辑是一张分手专辑。这张专辑是一张弥补专辑。弥补逝去的时光,弥补做过的和未曾做过的一切。”新专辑共有11收新歌,合作对象包括著名音乐制作人Max Martin 、火星哥 Bruno Mars 、One Republic的主唱 Ryan Tedder,随便拉一个出来都是漂亮的成绩单,这也是这张专辑未面世就能引起广大关注的原因之一。

  擅长唱苦情歌的Adele将自己的强项运用到底,再次用她醇厚而具有穿透力的嗓音唱出令人怀念的感情和曲折的人生。首播单曲《Hello》简直就是以《Someone Like You》为模板打造的,以先抑后扬的方式,层层堆砌感情,最后用Adele富有穿透力的嗓音来一个大爆发,把一个怀念前任的女生的心态描写得淋漓尽致。虽然她本人表示,这首歌写的是与过去有关的人与事,并不仅仅指的是前任,却有网站调查显示,有64%的女生听完这首歌曲给前任打了电话。这首单曲曝光后,创造了多项纪录,不仅成为vevo网站单日点击量最高的单曲,还成为了美国市场上首歌单周下载量达到100万的歌曲。

  除了大放异彩的《Hello》,由 Max Martin参与的《Send My Love (To Your New Lover)》、Ryan Tedder参与的《Remedy》,火星哥参与的《All I Ask》,以及copy以往风格的《Million Years Ago》和《Love In the Dark》都是旋律很好的作品,尤其是《Send My Love (To Your New Lover)》比较惊艳,虽然有歌迷认为这首歌太Katy Perry了,根本不是Adele的风格,但这首歌反而是专辑中比较个性的作品,不是她的黄金标配。

  从整体来看,这张专辑与前两张《19》和《21》一样,说的都是让人感同身受的故事,其中有爱情还有生活的领悟。不同的是,这次她的核心态度发生了变化,不再是撕心裂肺,恋爱最大,也不再徘徊和迷惘。这张专辑中的她,变成了岁月静好、活出自我的女子,可以淡然给前任打电话,问声好,或者说一声道歉。这些变化既是经历带来的,也与她现在的状态有关,因为有爱人有孩子生活幸福,才能够平静看待当初的是是非非。这与小S给黄子佼道歉,并在《康熙》上世纪大和解并没有什么不同。

  有部分乐评人认为这张专辑趋于平庸、丧失个性,这是比较趋同的评价。就算Adele找来了Max Martin 、Bruno Mars 、Ryan Tedder前来护驾,也无法掩饰这张专辑复刻以往,讨好歌迷的嫌疑,就连Adele自己都承认了,她之前曾做过另外一版的专辑,是以自己当母亲后甜蜜的生活为主题,后来害怕市场接受度低就放弃了。已经被塑造成“苦情歌”代表的她,选择了将这种定位进行到底。这种调调也再次俘获歌迷,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声明: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禁止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124/n427982880.shtml report 3376 Adele《25》专辑封面搜狐娱乐讯(肖旋/文)自从Adele回归后,再也没有歌手敢说自己创造过音乐纪录了。新专辑《25》不仅荣登各大音乐榜榜首,销量更是一路领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