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曾轶可《25岁的晴和雨》:小格局进化大视野

来源:搜狐音乐
曾轶可《25岁的晴和雨》
曾轶可《25岁的晴和雨》

  搜狐娱乐讯 (文/三石一声)就《25岁的晴和雨》音乐内容而言,我知道曾轶可一定会走到这一步,只是,没想到的是,她会踏的这般稳健。在25岁这样一个尚可新鲜、也可踏实的年纪,曾轶可仍保有她在音乐创作上的灵动性,而在专辑制作人曲世聪与范晓萱的把控下,专辑的硬件部分也十分扎实。

  就音乐论音乐,曾轶可的处女作《Forever Road》立起的创作高度并不容易让曾轶可本人于日后的作品再更容易超越,但接下来的两张专辑也没停止继续巩固“曾轶可”这个音乐品牌的脚步,《一只猫的旅行》仍然以大量吉他成分加强曾轶可的唱作才女形象,《会飞的贼》在软件(创作内容)已经无须担心的前提下,提升了硬件内容——如曾轶可的形象设计、专辑包装概念性加强、录音制作更精细等等。

  及至这第四张曾轶可的唱作专辑《25岁的晴和雨》,几首仍有曾轶可标签的作品维持了品牌度,还有几首作品在编曲与风格上做了创新,打开了新的发展格局,一个长线发展的歌手应是一、二专打开知名度,三、四专维持品牌度的作用。

  重新编曲的《星星月亮》开头加入了人声呢喃与Echo音效,营造太空的格局感,随后层层推进的电子音效与Bass音色,拓展了曾轶可在音乐听觉方面的宽度;《胆小鬼》加入如音乐剧一般的编曲内容已是令人惊喜,曾轶可在其中的声音表演更是让人喜出望外,曾一直认定她只是个会呢喃着唱歌的小女生,而这次,曾轶可除却创作者身份,还在《胆小鬼》中配合着多轨道的器乐声频,诠释了一个歌者是如何运用Vocal这武器来演绎作品的示范效果;《破车》运用了Bandsound的编制,曾轶可与乐队玩Band的即视感十足,也说明这个少女一直没有停止在音乐上的探索与试验,电器化的音色穿插就是一件很与时俱进的编曲举动,不枉她一直与左小祖咒在音乐上的惺惺相惜;《Can I Kiss You》曾轶可被制作人范晓萱挖掘出了更鬼马的一面;《别祝我生日快乐》让人听到一个很熟悉也很习惯的曾轶可,吉他与钢琴交织出一个敏感女生陷入情绪泥淖的小小任性;《诗人的眼泪》渗透进醉人的诗意与古典乐的优雅,也在一定程度提升了曾轶可在音乐上的成熟度。

  写到这里,忍不住把《25岁的晴和雨》又再听了一遍,还是惊喜、舒服与通透的感觉,25岁一定是很多人的分水岭,早有谭校长把“永远25岁”挂在嘴边,近来有国外的Adele发了新专辑《25》来记录25岁的林林总总,如果《25岁的晴和雨》也能发酵出曾轶可25岁分水岭效应的话,应该标记为一个从天才少女以往“小打小闹”做音乐,进步到未来可能会“大开大阖”做精品的信号,我信曾轶可会有这样的改变。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127/n428461701.shtml report 1694 曾轶可《25岁的晴和雨》搜狐娱乐讯(文/三石一声)就《25岁的晴和雨》音乐内容而言,我知道曾轶可一定会走到这一步,只是,没想到的是,她会踏的这般稳健。在25岁这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