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筝坛新锐崔雪萌:古筝是我的自信之源

来源:搜狐音乐
 

 

 


  抚琴者,倾注深情,将万千心事沁入弦中,在弦音中挥洒最真切的情感,每个音符都承载着生命的厚重,看似一曲简单的琴音,也可是对自然万物的阐述,是对人生苦乐的演绎。崔雪萌便是这样的一位抚琴者,在清泠淳厚的筝音古调中,“纤指香凝弦上飞”用悠悠清韵洗尽人间浮华,留下一片清新纯净。

  雪萌虽是成长于热情豪放的内蒙古,心中却也有着江南儿女的细腻柔情,从小便痴迷音乐与艺术之美的她,先是跟随黄帆老师学习古筝。经过一年的对乐理与技法的基础学习后,她步入了高中校园,在紧张的学习与练琴生活中寻找着平衡。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她笃定了成为专业古筝演奏者的决心并成功考入了韶关学院。

  谈及学琴初期的困难,她坦言,“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我对古筝练习的兴趣很低,基础阶段重复练习的枯燥乏味,考试的严苛刻板更是让我没了感受古筝之美的心思,直至升入高中后,在李岩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习内容与之前相比更加深入,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琴艺有了很大进步。”谈及当年恩师,雪萌心中是不尽的感激与怀念,“李岩老师带着我用心感受音乐,体味曲子情感,让我对古筝的感情逐渐浓烈。我曾对于自己的琴艺十分自卑,张文珺老师不断用幽默风趣的话语鼓励我,还经常夸奖我基础好,乐感好,使我更加自信。不管是学习还是日常生活,他们都给了我很大帮助,这份师生情谊我必将一生珍视。”

  才刚刚步入大三的崔雪萌,就以其聪颖天资,不懈努力获得了多项大奖,2015年还被学校评为校园文化先进个人。谈到这些荣誉,她谦虚的表示自己在专业上仍有很大不足,“因为学琴时间较短,基础还不是很扎实,还无法游刃有余地表达浓烈深刻的情感。传统乐曲尤甚,那独特的韵味可不是几年的学习就可弹出的,我仍要不断学习。”她始终坚信着“没有付出,何来回报?”。

  雪萌认为古筝带给她最重要的东西便是自信,2014年5月,她参加了韶关学院音乐学院第七届专业技能大赛,那是她第一次在高手云集的专业舞台上表演,“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我身上,紧张、不安一下子包围住了我。”但随着流畅动听的筝音在她的手下缓缓流出,充盈全身的紧张也逐渐消失,她将自己完全沉浸在演奏中。

  2015年她加入陌上花青年古筝室内乐团,因出色的乐感与基础,成为筝团首席,10月起她随张文珺老师参加陌上花筝团的北京巡演,并担任独奏演员。“成为乐团一员是对我能力的锻炼,作为首席,不仅要保证自己弹奏的质量,同时还要顾及其他成员,‘同时开始,同时结束’的节奏要求更是责任重大。”

  漫漫八年筝路,崔雪萌遇到过荆棘密布,也享受过雨后彩虹。对于未来的规划,她只希望不忘初心,成为一名专业老师,继续弹奏古筝。筝韵不绝千回转,玲玲絮语妙指传,相信在接下来的岁月,这颗冉冉升起的璀璨之星,必能探寻出更广阔的音乐之路。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130/n428854187.shtml report 2505 抚琴者,倾注深情,将万千心事沁入弦中,在弦音中挥洒最真切的情感,每个音符都承载着生命的厚重,看似一曲简单的琴音,也可是对自然万物的阐述,是对人生苦乐的演绎。崔雪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