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筝坛新锐刘嘉丽:与筝相遇 成就不离不弃的执着

来源:搜狐音乐
 

 


  正午,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一个女孩垂首拨动着琴弦,在阳光的罅隙里,伴随着娓娓琴音,温柔了时光、温暖了岁月。这名正在演奏古筝的女孩就是刘嘉丽。

  刘嘉丽从小就对音乐有着超乎常人的喜爱。她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习过口风琴,全校的比赛中她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初中时她选修了音乐课中的声乐部分,并凭借美妙的歌声考入不错的的高校,进入音乐班。但是命运总是喜欢和人开玩笑,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在一次音乐会上,刘嘉丽无意中对古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简单的接触之后,她深深地爱上了古筝,着迷于古筝清脆美妙的音色。

  为了能够演奏这美妙的乐音,刘嘉丽去上了古筝培训班,初步的学习让她愈加沉醉其中不能自拔,她下定决心要进行古筝的专业学习。在粗浅的学习中,她非但没有体会到演奏古筝的精髓,还养成了很多不好的小习惯。但是,她以坚定而固执的信念将这些难以改正的错误习惯一一克服,这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在进入专业学习后,刘嘉丽深感自己与他人的差距之大,但是她没有放弃,也没有自怨自艾,她清楚以前的古筝学习在紧张的课业、频繁的考试中耽误了许多,自己的练习也不够扎实。她默默承受着沉重的压力,对自己的演奏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课余时间自己进行频繁地练习,逐步扎实基本功。

  在不断地练习中,刘嘉丽的付出也终于有了回报。2014年她获得了韶关学院第七届音乐舞蹈专业技能大赛器乐重奏三等奖、第十一届中国优秀特长生展示活动广东省总评选中民乐合奏专业青年A组金奖、香港国际校园艺术节广东省赛区民乐独奏青年A组银奖;紧接着2015年她又荣获了韶关学院第八届音乐舞蹈大赛专业技能大赛器乐合奏、重奏二等奖,而早在2012年6月她就代表小榄中学参加小榄镇校园艺术节荣获民乐合奏三等奖,很难想象一个大三的学生能有这么丰富的获奖经历,然而除了一些比赛外,她也经常参加一些音乐会的巡演,以及各大晚会的义演。空荡荡的教室里温柔的身影,终于在不懈努力下,在舞台上华丽绽放。

  现在的她之所以能在那么多场比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大概就是因为她对演奏细节的执着追求吧。

  然而刘嘉丽认为自己存在着很多不足,尤其是在情感的把握上。一首乐曲,旋律再优美、演奏的再流畅、音节再动人,没有了情感的支撑,都是没有意义的,真正的大师所表达出来的情感一定是深厚浓郁的。她正紧张地计划着进行进一步的训练。

  在采访的最后,她特别强调对一直以来支持她的父母,教授给她知识、关心鼓励她的老师表达深深的感谢。

  学习古筝的路上有着很多困难,刘嘉丽一路披荆斩棘,虽然辛苦,却也快乐着。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130/n428856471.shtml report 1972 正午,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一个女孩垂首拨动着琴弦,在阳光的罅隙里,伴随着娓娓琴音,温柔了时光、温暖了岁月。这名正在演奏古筝的女孩就是刘嘉丽。刘嘉丽从小就对音乐有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