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音画谱手 马爽和他的《4411》

来源:搜狐音乐
 

  “大家都去写歌,不缺我一个。而中国音乐需要有人沉下心来填补缺失的拥有古典精神美感的室内乐和管弦乐部分。这就是新古典主义风格的音乐,中国的新古典主义音乐。”

  说出这样一段话的人,是刚满30岁的旅德青年作曲家马爽。很难想象在当下这个娱乐至上的社会里,是什么样的驱动力让他可以像一名匠人,无比精细地构建着自己心爱的音乐王国...也许是性格使然?让他背离浮躁去安静地行走,灵敏地捕捉,精准地呈现...也许是天赋馈赠,让他拥有最饱满的精魂远离世俗,去独自面对黑夜打磨创作...也许只是刚巧在这个当下,需要这样一位年轻人,把古典音乐新鲜的呈现。也许,我们刚好就是那个聆听者,听到什么都是获得,对吗?

  今天,我们试图走近他的音乐世界,走近中国新古典乐。在此想先交代两点,请先暂时放下你的偏见,认为搞艺术的都那么矫柔造作,也请说服一下自己,其实古典音乐没那么高不可攀。或者我们跟真正的艺术,从来都近在咫尺,只是缺少了一点耐心,去聆听,只是缺少了一点思考,去欣赏。

  为何要作曲?也许真需要一颗无私的心

  2006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钢琴表演专业的马爽,被教授推荐到曾在德国莱比锡国立戏剧与音乐学院深造。关于欧洲游学的经历,马爽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

 


  “上学的时候各国学生经常会有一些讨论课程和交流活动,除了德国学生,有很多俄罗斯,美国,韩国和日本学生,当他们讨论到各国音乐问题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人知道中国作曲家的名字,更不要提中国音乐作品了。只有一个美国学生用疑问的语气问我’Chinese opera?’我不知道如何回答。

  德国音乐和思想统治欧洲半壁江山,后期的俄罗斯乐派也是享有盛誉,美国作为演奏家的天堂,流行音乐的代表无疑在世界音乐史上都有很重要的地位。中国有什么?《梁祝》?《黄河》?我曾在德国街头问过很多德国人和其他国家的游客,至少有几名美国人知道《茉莉花》的旋律。比起我们所谓的辉煌灿烂的文明史,我们的音乐真是可怜。而今天的日本韩国音乐被很多人推崇为东方音乐的代表。我很不认同。”

  还真是一个年轻气盛的人,愤愤不平地敢公开质疑公然挑战。不过如果有人在纽约的时代广场放着小苹果跳舞,不知道各位是不是会有自豪感。嗯,你说他是为了给自己争一口气也好,你说他为了民族音乐的崛起而战也罢,至此他凭借着自幼严格的古典音乐演奏训练和天赋走上了专业作曲的道路,而且如若坚持走下去,他需要严格苛求自己,超凡精细的打磨作品,在苛责艺术表现力的背后,还需要一颗强大且无私的心做支撑,因为毕竟享用这样美妙旋律的是我们。

 

  2015年11月7日,马爽带着自己的交响乐作品《4411》全四乐章和钢琴与器乐室内乐作品《The Moment》三部曲于山西省广播电视局音乐大厅首演。

  在如发动机轰鸣的鼓声中,划破拂晓的小号声拉开了《4411》的序幕,一个俯冲的镜头略过山巅,宛如众神降临到人间,在你想躲闪的瞬间,三角铁和铃鼓轻快的节奏将你拉回到山间的马队中,仰望高原,又见山峰,在自然与自我之间寻觅慰藉,音乐描绘出一部恢弘瑰丽的景象。这就是马爽交响乐《4411》第一乐章所呈现的景象。

  “中国音乐是宏大的”,马爽带着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谱写着在音乐形式上最为宏伟而又精致的交响乐史诗。与印象中的交响乐不同,马爽的音乐是具体的。每一次起承转合都将听众带入一个新的情境。就像是一部全息特效电影,观众在情绪澎湃的音乐中感受到听觉的空间画面。

  第二乐章音乐镜头将视角锁定在“人”身上。人类的躯体之美出现在马爽音乐所呈现的画面中。长笛的欢快的旋律以打破铜管乐威严的束缚,广阔的高原一览无余。弦乐低音渐渐雄壮,铜管乐再次吹出,气宇轩昂的旋律,一种人定胜天的气概在第二乐章达到高潮。

  “4411”的名字源自一次旅行。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的亚丁风景区,是香格里拉的一部分。马爽来到这里,壮美的风景和藏族豪迈的民风使他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浑厚博大,回到北京,他用两年的时间谱写了交响乐鸿篇《4411》,这个数字正是稻城亚丁的海拔高度。以自然风景开篇,第二乐章转到人文风景,节奏感更强的音乐形式反映着高原风情的淳朴和谐。而这种人文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风貌更令现代都市生活羡慕不已。

  尽管音乐会的指挥郝兴晔先生专门拿出时间给在座的听众讲解交响乐乐章间请勿鼓掌的礼节,被马爽的音乐带入亢奋状态的观众们还是在每个乐章之后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不是礼貌性的鼓掌,是观众们真的被音乐打动了!”音乐会的出品方代表,新彩盟品牌管理公司的CEO李平女士回忆音乐会现场时说。

  最后乐章以轻快幽默的打击乐开场,木鱼的加入让气氛更加从容欢快甚至是给人一份惊喜。第四乐章是真正的盛宴,天赐的盛宴。这也许就是马爽此次亚丁之行在心灵上的收获。音乐欢腾,舞姿曼妙,山巅燃起了无数的火把,人类文明与洪荒自然的交融达了高潮。突然,众声归寂,钢琴引领长笛,悠然入场,犹如征服山巅之后突入眼帘的静美湖面。主旋律的复归重新回到对“4411”灵魂之爱。

  《4411》完整地呈现了马爽对音乐的立场。拥有王者之钢琴和力量型交响乐基底的他有着超乎时代的丰富想象力和艺术感召力,伴随他全部生活的西方音乐技术和创作手法是他最擅长的表现手段。归结到他的音乐立场,对中国文化宏大的认知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支撑着他的创作,一种区别于泛亚洲地区的雄壮的力量型音乐模式成为马爽音乐的明确标识。对旋律至美的坚守更是古典精神和当代生活的共同追求。马爽不以偏执固守的音乐发展理论作为自己的创作方向,而是以内心旋律和听众的感受出发,表达一种可以观想的“美”。《4411》声音和画面的共同出场,正是马爽音乐的魅力所在。

  “音画谱手” 马爽,谱写的不只是乐章,还有那一幅幅壮美的画卷。

  有乐评人这样说道:这是一个年轻人的音乐故事,这是一位“音画谱手”的虔诚向对,中国需要用最为完美科学的世界管弦乐器和钢琴来表现自己的新音乐,而不仅仅是嫁接、改编去迎合。在哗众取宠自嗨的大背景下,我们更为欣喜有这样的音乐家出现。他说希望一点点努力,在自己不断地坚持下,用二十多年的古典音乐训练积淀来的匠心,一步一步完成中国的新古典主义音乐。

  文字终结的地方,音乐肆意地生长,然后环绕在你我的心灵之上,用最朴素的音乐质感唤起高贵的灵魂。愿大家都能够在“音画谱手”马爽的音乐里找到自我,感动之余,不忘初心。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03/n429511997.shtml report 3994 “大家都去写歌,不缺我一个。而中国音乐需要有人沉下心来填补缺失的拥有古典精神美感的室内乐和管弦乐部分。这就是新古典主义风格的音乐,中国的新古典主义音乐。”说出这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