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曾轶可“撞题”Adele:唱出25岁的“内心戏”

来源:搜狐音乐
专辑封面
专辑封面

  搜狐娱乐讯 可能对于女生而言,25岁真的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年的年龄:少一岁太青涩,多一岁又愈近成熟。在少女成为女人的路上,25岁成为一个分水岭一般的存在,需要被特殊纪念。以至于在这个时间节点,曾轶可与英国女歌手Adele(阿黛尔)前后脚发行了她们各自的新专辑——《25岁的晴和雨》以及《25》,用巧合的“撞题”,标注出各自稍纵即逝的短暂韶光。

  不过,相对于Adele一贯少年老成的“苦情戏”,曾轶可的25岁多了一抹活泼在其中。正如她标题中所明指的,她的25岁有雨季也有晴天,有悲剧也亦有喜剧。

  这种“矛盾”其实并不新鲜,它存在于每个人的生活里。但曾轶可抓住了自己最为“拧巴”的小情绪,创作出一首首真情流露的作品。

  比如,她的感情很矛盾。是《星星月亮》中,月亮只为一颗星星“弯腰”的不顾一切,也是《诗人的眼泪》中,肆意欺骗对方的花言巧语;是《胆小鬼》中“两个胆小鬼就能抵挡全世界”的勇气,也是《乞讨者》中用乞求对方一点爱的卑微。

  她的自我认知很纠结。是流露在《别祝我生日快乐》中的“矫情”:“害怕被提起,又怕被忘记,不想要祝福,却想要温度”;也是《黑天鹅》中,既自我骄傲,但却又渴望被认可的矛盾。

  只有她笔下的成长很纯粹。像是《破车》中,对于梦想的成熟感悟,即便开着破车,不放弃也定能走到梦想终点;以及,你从没想过的成熟“性感”在她的专辑中出现:“樱桃在手,滑落入口,旋转在口,打结出口,诱惑你,诱惑我,Can I or May I kiss you”。

  恍然之间,她早已不是那个单纯“绵羊音”的女孩儿,她在纠结中成长,虽然有些想法很傻,有些很独特,有的甚至很矫情,但都成为她特定年龄的“内心大戏”。

  与此配合,她的编曲也戏剧感十足。《星星月亮》《Can I Kiss You》使用虚幻浪漫的键盘音效,打造出轻松的电音轻舞曲,让人眼前一亮。《胆小鬼》仿电影配乐的交响开场,以及西洋管弦乐器的加入,让听众置身巴洛克风格的宫廷走廊,上演“爱丽丝梦游记”的精彩。以及其他作品中,一贯擅长的吉他和钢琴的编配,共同演绎出曾轶可25岁不同风味的“内心戏”。

  其实,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季,对于听众而言,创作者用饱满情感初衷唱出来的音乐,才会叫得开耳朵,进得去心门。这就要求歌手不管是唱情歌还是唱舞曲,都要有自己真实的内心情感,而不是成为作品的提线木偶。在这个情感起点上,曾轶可和Adele有着同样真切的初衷。

  有趣的是,曾轶可这张专辑的第一首歌《星星月亮》的开头唱着:“Hello, my friend.”Adele专辑第一首歌也开门见山道:“Hello, it’s me.”站在25岁的节点,她们似乎不约而同地向着未来和听众打招呼,邀请对方静下心来,听听她们25岁真诚的“内心戏”。这种共同的偶然与巧合,其实也不失为一种美丽的意外。(文/梁晓辉)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04/n429677730.shtml report 1836 专辑封面搜狐娱乐讯可能对于女生而言,25岁真的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年的年龄:少一岁太青涩,多一岁又愈近成熟。在少女成为女人的路上,25岁成为一个分水岭一般的存在,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