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寻龙诀》,冒险电影不忘带着音乐上路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根据天下霸唱盗墓小说改编的《寻龙诀》,无疑是一部相当典型的考古冒险电影。但它远不仅仅只是类型片那么简单,甚至还可以说,《寻龙诀》是一部拥有超强音乐延伸性的音乐电影。

  一般来讲,一部电影的原声音乐,通常会由主题曲、片尾曲、插曲和配乐组成。当然,根据电影类型的不同,尤其是导演对于音乐重视性的不同,这个流程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删减。在向来不太重视原声音乐的中国电影圈,有时候还会只简化到一首电影主题曲和片尾曲的程度。甚至有的更省的导演,还会将电影主题曲在片头和片尾 同时使用,一兼主题和片尾曲两种功能。

  当然,音乐的快消作用,也让目前的电影界,已经开始对电影音乐重视起来。除了必须有的电影主题曲、插曲和片尾曲之外,还有很多电影剧组,会在电影上档的宣传推广期,搞出一些电影推广主题曲,即不在正片出现,更多起到海报作用的歌曲。但这些歌曲,除了用明星来演唱这个噱头之外,往往和电影没有半毛钱关系,完全 就是一种纯商业的合作。

  本月即将上映的《寻龙诀》则不同,这一次不仅祭出了五大角色宣传曲的概念,开了中国电影原声音乐此类的先例。而且这五首角色宣传曲,可以说是和电影息息相关,它既做到了为电影人物预热的作用,还起到了以音乐镜头,补充视觉镜头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结合电影人物,以音乐的方式打造出的气质形象曲。

  除了陈坤通过电影同名主题曲《寻龙诀》,来演绎胡八一有情有义真豪迈的气质之外。由梁博创作并演唱的《不堪一击》,则将胡八一死党王凯旋对丁思甜的爱恋,以及后者生死如谜的存在,有了很好的诠释。舒淇饰演的Shirley杨 无疑是片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作为“摸金三人组”的一员,谭维维也将她的气质,以摇滚乐的方式酣畅淋漓的表现出来。而混迹于潘家园的大金牙这个角色,则通过郝云的一首《西行漫记》,以非常生活化、俏皮化的方式,让夏雨附体的大金牙,有了音乐化的混不吝气质。至于杨颖饰演的丁思甜,此次则由尚雯婕以一曲《蝴蝶记忆太短six seconds' memory》来代言,唐恬文艺又迷幻的填词,以及尚雯婕空灵的演绎,也无疑让丁思甜这个角色,在音乐氛围中更变得更迷幻和神秘。

  相比以往宣传海报上,干巴巴的介绍剧中人物,这次《寻龙诀》以音乐诠释的方式,为每位角色定制一首人物主题曲,无疑起到的是一种画龙点睛的作用。另一方面,音乐的抽象意义,则又将这些角色的气质,得到艺术化的拓展和延伸,更让电影整体有了更纵深化的艺术效果。这就是一直不被中国电影重视的音乐之魔力。

  更值得称道的是,除了有相应的定制,在“加工方”的这个角度,《寻龙诀》也可以说是为角色找到了最适合的代言人。除了陈坤亲自演唱主题曲,并为自己代言之外。其他四首歌的演绎者,更是目前国内中生代的顶尖歌手,而且都是有鲜明个人风格和辨识度的歌手。歌手自我的个性,注入到角色之中,这样的互动和互补,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延伸角色的艺术效果。这,又是音乐的另一种魔力。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04/n429680020.shtml report 2928 根据天下霸唱盗墓小说改编的《寻龙诀》,无疑是一部相当典型的考古冒险电影。但它远不仅仅只是类型片那么简单,甚至还可以说,《寻龙诀》是一部拥有超强音乐延伸性的音乐电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