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刘欢林忆莲力挺谭维维“雾霾之歌”上春晚

来源:搜狐音乐
谭维维
谭维维

老腔艺术家
老腔艺术家

谭维维和老腔艺术家
谭维维和老腔艺术家

  上周六晚的《中国之星》播出后,谭维维和华阴老腔的一曲《给你一点颜色》引发了网络热议,相关话题也始终处在话题榜前端。短短几天内,老腔的视频便不断刷新着自己的百万点击记录,更有许多专业音乐人士加入了“老腔到底是什么”的科普讨论。一时间,不仅谭维维成为了备受瞩目的焦点人物,华阴老腔的艺术家们的电话也几乎被打爆,采访邀约接连不断。今日(12月9号),谭维维接受了记者采访,道出了老腔彩排背后的种种趣事。

  熬夜至凌晨 节奏靠磨合

  谭维维:在他们面前,我们就是“二傻子”

  在最初构想这个表演的时候,谭维维坦言自己本想加入秦腔的元素,结果因为朋友推荐的一个视频,她便和华阴老腔“一见钟情”:“我当时看了那个视频资料,就是《白鹿原》里面那个视频,我看的时候人就站起来了,觉得很沸腾。从听他们的音乐到看他们的表演,我觉得这就是人在生活当中、在劳作当中就会这样去表达音乐,那种从骨子里面黄土的热情和激荡,我就‘哇就是它了’。”经历了几番追寻,和老腔的合作终成现实。彩排常常进行到凌晨两三点,但这群年过半百的老爷子们依然精神抖擞毫无怨言,仅仅通过几次排练,谭维维就对他们佩服有加:“整个过程是很被鼓舞的,他们一来之后就开始和我们表演,我就觉得我们这帮年轻人就像二傻子,太被震撼了,一直反复排练每天都排练到深夜,我觉得他们太牛了。”

  虽然两种元素一拍即合,但在最初的彩排中,他们也经历了不少困难。谭维维告诉记者,他们的第一次彩排甚至是完全失败的,整个节目都处在一种杂乱的无节奏状态。“当时我们想了很多种方法,如果这个节目因为节奏的原因错乱的话,那真的就是失败的,所有根据他们旋律创作出来的东西也是不合理的,因为没有完全的和谐。” 由于老人家现场不带耳返听不到节拍器,耳朵里只有“嗡嗡嗡”的声音,完全踩不到节拍,因此节奏也成了谭维维和老腔只见磨合的最大问题。“我觉得最好的磨合方式就是顺着自然走,不是他来将就我们,而是我们去贴合他们。”为了真正将老腔的精髓融入摇滚,谭维维决定主动配合。《给你一点颜色》这首歌便是根据华阴老腔的特色量身打造:“这首歌完全是根据华阴老腔的音乐素材和它的旋律、它的表演形态所创作出来的,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配合那种音乐形态,有了这个的话就事半功倍。不是说我们请他们来只是为了唱一个华彩,或者说为了放那里好看,有了这个初衷一切都好很多了。”

  《给你一点颜色》竟是雾霾之歌?

  谭维维:我以最“笨”的方式写歌

  在谭维维和老腔的这曲《给你一点颜色》中,一句“为什么天空不是蓝色”唱出了一些人的心声。正值雾霾频频造访的期间,这样的一首歌也让很多人感叹:“这分明是一首‘雾霾之歌’嘛。”对于网友的封号,谭维维笑言,也许雾霾的确给了自己写歌的灵感:“我下完飞机堵车,看到窗外那个灰灰的天,然后我就想‘给你一点颜色’好像很凶悍,但我必须要给你瞧瞧我的真本领那种感觉,因为其实我们把自然的颜色都拿走太多了。”谭维维觉得,自己写歌不会太隐晦,也不会太漂亮,都是用的最“笨”的方式:“我的歌写的都是当下看到的或是一些感受,可能我是一个很笨拙的人,那个遗憾显得也比较率真吧。所以就立意为‘给你一点颜色’,这个‘你’就是地球,还给地球一点颜色。我当时还很自豪地跟崔老师说这个idea,他说意味很深呐。”

  谭维维坦言,自己的创作一直都在寻找一些新的方向,这次也是出于这样一种考量找到了华阴老腔:“其实我一直都希望探讨一些新的创作方向,但是之前没有找到一个更好的点。因为民族的也做了很多了,不管是蒙古族还是藏族,一直都希望做一些不被大家所知的老音乐,这次也是通过这次寻找而知道华阴老腔的。”由于之前参加了很多音乐节目,这次登上《中国之星》,谭维维也一度担心自己不能给观众带来新鲜的东西。正是崔健的鼓励,让谭维维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我一开始其实不知道自己到底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去表达,是崔健老师他觉得他可以挖掘出我一些新的东西。到后来可能也是抛开了我固有的模式,因为我之前做少数民族做得有点多,突然回到一个汉族的文化里,回到一个更少的音乐形态里,可能会激发很多新的东西。”

  网传谭维维将上春晚

  刘欢、林忆莲喊话:我们很支持!

  实际上,华阴老腔和摇滚的合作早在2014年春晚就被提上日程。当时,春晚节目组希望把崔健的《一无所有》和华阴老腔融合在一起,发生全新的化学反应。为此,崔健还和老腔艺术家们进行了精心的排练。出于种种原因,这个节目最终没能呈现。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网友们也大呼可惜:“这样的好节目简直是史诗级别的,让现代摇滚的年轻势力碰撞最古老最民族的东方摇滚,老腔没能上马年春晚实在是太遗憾!”更有不少人呼吁,希望在即将到来的猴年春晚中看到老腔和谭维维的身影:“《给你一点颜色》太震撼!每次听到都热血沸腾又热泪盈眶,强烈呼吁这样的节目能上春晚,让更多人看见。”

  不仅网友们集体力荐《给你一点颜色》上春晚,《中国之星》的推荐人们也对这一提议十分赞成。早在节目现场,刘欢就对老腔艺术家们十分敬佩,不仅对这场演唱的震撼性感叹练练,更走上登台,和老腔艺术家们亲密交流:“我相信今天所有的人都被震撼了,我为什么刚才急不可待请几个老哥回来,我觉得我们能跟他们站在一块,就特别接地气。这个音乐让我真的觉得,每一个音掉在地下都能冒出烟来了,是特别好的音乐,震撼到心里了。”因此,刘欢也力荐《给你一点颜色》上春晚:“谭维维这个节目能上春晚当然是好事,我也全力支持。”林忆莲更是被“老腔摇滚”的力量感深深惊艳,直言:“因为中国的地方戏剧对我来说,我爸爸妈妈是听很多上海乐剧的,我也有机会听其他民族的地方戏剧,可是今天是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非常非常的震撼,非常的谢谢,太充满力量了。”林忆莲表示,希望谭维维和老腔的完美表演登上春晚舞台,让更多人看到这份精彩:“希望这档节目可以上春晚,因为它真的非常精彩,他们把音乐做的真的非常棒,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在春晚看到这档节目。”

  最近,网上也有传言爆料猴年春晚,央视有意邀请谭维维和华阴老腔共同亮相。采访中也有记者提及此事,谭维维表示,如果大家届时真的在春晚舞台看到“华阴老腔”,也是自己的荣幸,“因为如果有一个更大的收看平台,让更多人知道华阴老腔,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10/n430649649.shtml report 3970 谭维维老腔艺术家谭维维和老腔艺术家上周六晚的《中国之星》播出后,谭维维和华阴老腔的一曲《给你一点颜色》引发了网络热议,相关话题也始终处在话题榜前端。短短几天内,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