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李健哈尔滨办“健谈会”不改乡音 自曝儿时趣事

来源:搜狐音乐
李健从未刻意改变自己的口音
李健从未刻意改变自己的口音

李健与千名学子畅聊成长故事
李健与千名学子畅聊成长故事


  8日晚,李健回到家乡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其“看见李健四大高校健谈会”的第三站,以“变幻中的故乡”为主题,与近千名学子畅聊自己成长的故事和对家乡的记忆。回到家乡的李健更为“健谈”,还自曝了许多儿时趣事,相同的环境与背景引发了同学们颇多共鸣,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骄傲是个哈尔滨人 “我是典型的南岗区口音”

  李健写过许多与故乡有关的作品,《故乡山川》、《松花江》、《异乡人》都饱含了他对哈尔滨的深厚情感。“虽然离开家乡已经很多年,但这两天我来哈尔滨呼吸到相对凛冽的空气,我感觉到很舒服,我突然意识到这里的一切对我还起作用,证明我是真正属于这里的人。”说起家乡,李健引用了一首诗:“游走世界各地,我唯一的行李就是我的母语”。这么多年来他从未刻意改变过自己的口音,说的依旧是东北话,自称是典型的南岗区口音,“无论走到哪里,一说起我是哈尔滨人,我都会感觉很骄傲,2000年初我第一次碰见那英,我说我是哈尔滨人,我当时是很谦卑的,但那英说看你那骄傲样,哈尔滨人咋了。”而从哈尔滨出去的艺人也都很团结,“我跟孙红雷见面不多,但是特别亲切,差不多两眼泪汪汪了,是一种认同感。”

  李健说这次回来看到小时候熟悉的很多建筑,很高兴很惊喜它们还在,哈尔滨有自己的面貌和独特的建筑,“一个城市里面最重要的是那些有历史、有传承、有人们赋予情感的建筑,哈尔滨这些人情的东西,看似粗犷但是细腻,让人流连忘返的名胜古迹载着无数人的美好回忆。每次回来和老友的相聚,似乎成为了回哈尔滨的理由。”

  “哈尔滨是个文艺的地方 赋予我乐观的性格”

  李健坦言自己很幸运生在一个物质相对匮乏但人情味很浓的年代里,小时候他住在筒子楼,邻里间互相串门常常聚在一起吃饭,松花江边是给予他童年最多乐趣的地方。上学时候同学关系非常好,当时学校没有操场同学经常去他家上洗手间,还顺便拿走他爸爸炒的花生米。他还回忆起喝第一杯酸奶的情景:“酸奶五毛钱挺贵的,我和我姐凑钱分享了第一瓶酸奶,我喝了第一口情感非常复杂,默默递给我姐,她喝了一口,茫然的看着我,说了一句,酸奶坏了。”他娓娓道来生活中的细小乐趣,引得现场笑声不断,“我们那时候同学间竞争关系少,家庭观的温暖多,感觉现在中学生很累,同学之间、家长之间交流都没有那么多,我赶上一个相对物质匮乏但是人情味非常浓的时代。”

  李健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乐观的性格是家乡文化的影响,寒冷地方的人大多会生产更多的精神乐趣,会自娱自乐,“如果没有这片土地,我也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乐观的态度,也不会有今天这样创作音乐作品的风格。”他曾在《新周刊》致故乡的文章中写道:“哈尔滨是最热衷文艺的一个城市,我离开哈尔滨之前,无数的文艺爱好者,尤其是摄影爱好者,带着摄影家的帽子,弹琴唱歌的特别多,在江边素描的人也特别多,这种隐隐约约的,潜移默化的影响都是起作用的,我在小的时候常常留恋松花江那些写生、卖艺的,非常愿意看。”

  明年1月哈尔滨开唱 “会买很多票送亲朋好友”

  李健此行回哈尔滨也透露了将于2016年 1月16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举办“看见李健”巡回演唱会的消息,他调侃:“哈尔滨人很热情,但是不愿意买票。宁可花一千块钱请你吃饭,要一张两百块钱的票。”但他并不担心票房:“哈尔滨有那么多的亲朋好友,我一定会买很多票给他们的。”对于在家乡开唱李健尤为期待:“接下来的时间我会设想如何让我和90%东北人的我的乐队,我的班底,能够呈现出一个真正属于哈尔滨人演给哈尔滨人的演唱会,我希望呈现出国内的最高水平,我也相信无疑一定会成为国内水平最高的演唱会。”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10/n430652252.shtml report 2742 李健从未刻意改变自己的口音李健与千名学子畅聊成长故事8日晚,李健回到家乡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其“看见李健四大高校健谈会”的第三站,以“变幻中的故乡”为主题,与近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