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SNH48开启国内女团剧场公演时代 领先还是混战?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流水纪

  前段时间,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大火,主题曲《小幸运》的演唱者田馥甄在朋友圈里狠狠刷了一回屏,那些青涩美好懵懂甜蜜的画面和旋律在眼前耳边不断重复,让无数被平淡生活冲刷得有些麻木的人们的“少女心”被重新唤醒、“纯纯欲动”——是的,对于很多70、80后而言,无论电影里上世纪学生一族热爱的刘德华、草蜢组合,抑或男女主人公长大后的化身言承旭陈乔恩、甚至是田馥甄背后陪伴大家十几年的女子组合S.H.E,都是我们共同拥有的青春回忆。

  青春始终有张不老的脸,而跟活在三次元世界的我们相比,如今二次元时空里的90后、00后们追逐“少女心”的呈现形式,已经今非昔比。跟过去遥不可及,基本出现在文具盒贴纸、卧室墙壁海报上的偶像不同,如今国内偶像的“养成式”模式大受欢迎,由日本AKB48带来的少女风潮风靡全亚洲,“剧场公演”是其中最吸引人的环节——从当初只能容纳250人的秋叶原小剧场,到现在动辄几十万粉丝同欢的盛大场面,“剧场公演”以固定场所容纳偶像长期现场表演,为粉丝提供零距离互动,粉丝的意见与投票将直接决定成员们的表演形式、人气排名、露脸时间等等,这种共同成长的参与感,让“面对面的偶像”爆发出巨大价值。

  只要是偶像,竞争就激烈,跟日本AKB48及衍生团体一统天下不同,如今中国偶像女子组合进入全新“战国时代”,并将目光纷纷投向剧场公演这种最新潮的偶像粉丝互动方式,而打头阵的即是AKB48姐妹团SNH48,依托已经在日本大获成功的经验,SNH48在上海的星梦剧院率先启动剧场公演,迅速吸引了大量粉丝,紧随其后的,是YY旗下女团1931在广州的专属剧场,而Idol School、心动计划、SING这些后起之秀组合,也都计划着落地自己的LIVE HOUSE……什么?你都没听说过这些团体?不好意思,只能说明你赤裸裸暴露了自己的年纪!

  国内女团“剧场公演”之战一触即发,占据先机的SNH48是否可以保持优势?她们的竞争者又有哪些杀手锏?跟拥有正统AKB血液、享受日本资源、如今通过真人秀节目进入“2.0发展时期”的SNH48相比, YY一手打造,顶着“国内首个拥有原创公演的偶像团体”帽子的1931,显然走另一条“求同存异”路线。从2014年推出首支单曲,到2015年12月25日即将举办圣诞节首场正式公演,主打互联网特色的1931处处体现大手笔投入气势,但不一定讨好:出道至今发表的《梦想不会孤单》、《我@你》、《Fire》等数支单曲均为原创,从歌曲制作到MV拍摄均花费重金,这样的1931跟往往直接“汉化”AKB48热门作品的SNH48相比,显然有点吃亏,歌曲传唱度并不十分理想,而在“剧场公演”效果呈现上,1931的18个妹子们能否带来值回票价的演出,是决定国内女团多元化“剧场公演”路线能否成功的焦点。

  1931的圣诞节首场公演将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2500平剧场开演,专属剧场走华丽和现代感路线,剧场的舞台和音响效果很震撼,不过相应周边配套活动场地仍在建设中,只在剧场二楼有主题咖啡厅,互动感不如SNH48——后者公演的星梦剧院不华丽,是一间只有两层的小剧场,但配套的粉丝咖啡店、偶像纪念品商店、露台式活动场地让人很有参与感。当然,对于广大渴望看到偶像现场精彩演出的粉丝而言,剧场硬件设施还是最重要。

  其次,公演内容本身也讲究差异化。跟SNH48一边演出一边练习,强调“粉丝看着偶像一点点变好”的见习模式不同,主打原创歌舞作品的1931,希望带给大家更完美的表现,不过“粉丝”都会在这样的表演中起到各种关键性作用,如决定演出内容、成员人气排名、MV露脸机会等等,也会有类似击掌会、握手会这样的互动环节——换言之,大家都还在重复AKB48之前的成功经验,只是在细节上增加更多本土化特色,这是国内女团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目前看来,SNH48的演出水平和作品路线趋于稳定,10月发行的最新EP《万圣节之夜》继续大规模沿用日本曲+中文词,更多注重体现成员之间的声音差异性,经历了最初“山寨”指责的SNH48,几年苦心经营后,确实有所成就,不过更多还是靠全世界宅男都买单的“颜值”与“努力”博得好感,成员们的歌舞才艺仍有很大提高空间;而在外形、歌路方面尚没有形成明显风格的1931,汲取了“技能优先”经验,希望在首次亮相的圣诞节公演上能以更完整成熟的表演一鸣惊人,效果如何,有待检验。

  而在“票价”方面,掏钱的粉丝自然异常关注。1931的票价刚公布时被很多人认为“太贵”——跟SNH48相比,星梦剧院公演的VIP座票是168元,普通座票和站票是80元,而1931的票价和SNH几乎大同小异,却引起更多质疑,被一些网友认为定价过高,有“牟取暴利”之嫌,但仔细想想,以1931打造原创作品及专属剧场的资金投入程度,一周一次的演出即便“场场满座”,也赚不回成本!另外,1931还推出“粉丝俱乐部VIP票价”,花费100元办理VIP就可享受31元座票和19元站票价格,这个价格再去与SNH48相比,性价比不言而喻。

  其实,现在红到巅峰的AKB48,有多少人记得其在2005年出道之时,面临过无人问津窘境,公演时台下只有7个观众的经历呢?我们追逐偶像,是在偶像身上看到“梦想是可以实现的”,但梦想实现的过程,必然充满无数真实疼痛的挑战。无论是在姐妹团AKB48光环下努力博取独立存在感的SNH48,还是没有“大IP”加持,没有现成经验可“抱团”的1931,以及国内各家依托不同平台成长起来的女团,都在用诚意和实力走出一条取长补短、创造特色的少女偶像组合之路,大家应该期待的,是不完美却真实的她们,能和粉丝一起努力成长,继续“战斗”。

  当属于这些妹纸的剧场公演大幕一一拉开帷幕,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不妨为少女们闪闪发光、不负青春的“梦想”,报以更多掌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14/n431206723.shtml report 4259 前段时间,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大火,主题曲《小幸运》的演唱者田馥甄在朋友圈里狠狠刷了一回屏,那些青涩美好懵懂甜蜜的画面和旋律在眼前耳边不断重复,让无数被平淡生活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