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诗歌之王》:让诗歌以音乐之名,盛大回归!

来源:搜狐音乐
诗人陈年喜搭档歌手罗中旭
诗人陈年喜搭档歌手罗中旭

周晓鸥在节目现场演唱嗨爆全场
周晓鸥在节目现场演唱嗨爆全场

歌手曾静玫
歌手曾静玫

  搜狐娱乐讯 当下国内的音乐真人秀节目,无疑已经来到了一个属于概念的时代。

  单单只是歌手在舞台上唱歌这种类似“青歌赛”的模式,已经无法吸引越来越挑剔的观众,只有在节目的概念上取胜,才能让人因为概念和音乐的结合,从而被吊起胃口。于是,有的节目玩蒙面,有的节目玩全能,有的节目玩创作,有的节目玩和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这样的情况下,《诗歌之王》作为一档全新的音乐真人秀节目,当然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它的概念,就是节目名称里的“诗歌”两字。

  不过,和凭空所设想的概念不同,《诗歌之王》这个节目想要完成的诗与歌结合的概念,与其说是概念,倒不如说是回归了音乐的本质,甚至可以说是找回一种传统,那种关于诗歌、关于音乐的传统。其实就拿“诗歌”这个词来说,有诗既有歌,有诗才有歌。诗,就是现代音乐里所谓的词,而歌,就是现代音乐里的曲。只不过因为中国传统文化保留的问题,让我们已经无法找回《诗经》或大量宋词经典里的那些曲。那些“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或者诸多“临江仙”、“菩萨蛮”、“浣溪沙”词牌的佳作,也只能通过文字的方式流传,当年诵唱这些文字时的韵律,则只能存在现代人的想象里了。

  同样,中国也是一个有诗歌传统的时代,还记得八十年代那个白衣飘飘的时代,中国涌现出了大量的当代诗人,骆一禾、戈麦、顾城、海子等等名字的影响力,绝不亚于现在许多影视娱乐明星。那是一个诗歌的时代,也是一个思考的时代,而那个时代留给后来乐坛的芳泽,是像张楚、高晓松、李健这样继承诗歌时代优良传统的音乐人,也包括校园民谣的整体群体。

  但随着娱乐工业的发展,诗歌的这种传统反而消失了。诗人消亡了,甚至像高晓松那样从诗歌作为契机谱曲的音乐人,也开始渐渐退出主流音乐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工业化、流水线式的分配。词是词人写的,曲是音乐人谱的,两者仅仅只是依靠一个虚弱的主题或概念粘连。甚至就连词人,也不是当年那些词人,是听着工业体系流行歌曲长大的词人,慢慢在创作的过程中,受制于格局、压韵、技巧,让音乐从此没有了诗歌最后的味道。

  所以不管如何,《诗歌之王》这个节目,从出发点就已经赢了。通过诗歌和音乐,诗人和音乐人及歌手的组合,即使不一定在一个节目中,创作出大量经典作品,但至少在回归音乐本质的同时,赋予了音乐创作的新可能性,以及诗歌与音乐重新聚集到一起后,对于音乐灵性和想象力的一种刺激。

  第一期节目里,罗中旭就和诗人陈年喜合作了《梅子青时》,那种校园的情怀、青春的青涩,或许是功成名就多年后,习惯了大上海都市繁华与优雅的罗中旭,深埋在心中的一种回忆。通过《梅子青时》这样质朴、单纯,甚至带着一点乡村和古典兼具气质的诗作,重新激活心头那道属于青春的闪亮。苏醒则将宇文珏极具宋词功底的词作《白雪歌》,改编成他招牌的说唱风格。这种写法,让人想起曾经的“中国风”式融合,而“中国风”其实恰恰是以新古典主义方式,将诗歌回归音乐的一种尝试。只不过,这一次宇文珏在笔力上更精道、更传统。李笠的《通往海的路》,又通过黄龄演唱时的人声旋律线渲染,从而营造出一种既东方、又西方,既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的意境。妩媚优雅之中,又有虎踞龙盘的大气,在西洋曲调里,唱出一种中国戏曲的多变味道。

  在第一期节目里,周晓鸥、丁于和曾静玫三位歌手,也都各自和结对诗人合作了作品,其中丁于和曾静玫相对应的仲尼和下午两位诗人,都是80后,也说明了《诗歌之王》这个节目的定义,并非只是诗歌的回归,更是诗歌血脉的一种继承。而周晓鸥将梁芒的《拯救》,唱的大气磅礴,真是诗歌既能抒情、言志,也有激情、“拯救”功能的体现,也再一次体现了《诗歌之王》这个节目,对于音乐创作的一个全新启发。(文/爱地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14/n431217702.shtml report 2978 诗人陈年喜搭档歌手罗中旭周晓鸥在节目现场演唱嗨爆全场歌手曾静玫搜狐娱乐讯当下国内的音乐真人秀节目,无疑已经来到了一个属于概念的时代。单单只是歌手在舞台上唱歌这种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