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导演田七歌曲《五夫好》 大赞理学宗师朱熹故里

来源:搜狐音乐
导演田七武夷山五夫选景
导演田七武夷山五夫选景

导演田七在朱熹故里五夫老街
导演田七在朱熹故里五夫老街

  搜狐娱乐讯 五夫镇自古就有“邹鲁渊源”之称,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朱子理学的形成地,重要历史文化名镇,历代名人辈出。朱熹诞辰885周年之际,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青年导演、艺术鬼才田七先生在武夷山五夫镇参访时,即兴创作歌曲《五夫好》,用简短的歌词就将五夫镇的绝色美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表现得淋漓尽致。著名导演张子扬点评歌词感叹道:“赞渠清如许,源头活水来,五夫宋街短,九曲溪流长。”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是朱熹描写春天的诗,很美,虽然现在已是初冬,但是在导演田七的眼中,纵使经历的岁月沧桑的五夫,依然能找到朱子的痕迹。朱熹在五夫生活四十余年,主张的理学思想在五夫形成,看着歌词,想象荷塘水波潋滟,荷叶片片连天;老街上,大人谈笑风生,小孩在古巷跑闹嬉戏,多么和谐的画面;夜幕降临,月光皎洁,溪里的鱼儿探出脑袋,好似一跃飞天;家家灯火通明,读不尽的是朱子留下的古训。

导演田七参访五夫冬日万亩荷塘
导演田七参访五夫冬日万亩荷塘

导演田七与兰林和周建平
导演田七与兰林和周建平

  据悉,导演田七还参观了全国独一的朱子小学、紫阳楼,今后将在五夫镇取景,拍摄朱熹题材影视作品,帮助家乡恢复朱熹遗迹,推动五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用镜头语言讲述朱子的生平故事和理学的发扬与传承。歌词一经在朋友圈微博发布,引得众多网友纷纷点赞留言,网友青海5369陆爱珍说到:“看完导演田七的歌词才知有个五夫,一早念着五夫好把我带进想象中的朱熹故里,荷塘、溪流、古樟、老街、乡亲、乡情、生活、育儿……五夫圣地,想沾沾文化气息?去五夫!”

  歌曲《五夫好》歌词赏析

  作词:田七

  万亩荷塘莲花映日盛放,一条老街纵横古今笑谈。

  几株古樟传承朱熹思想,千言万语道不尽五夫多好。

  五夫多好,读读那朱子家训;五夫真好,走走那朱子家巷。

  五夫多好,品品那朱子家酒;五夫真好,尝尝那朱子家宴。

  万尾泥鳅黄鳝追月霓裳,两条溪流交汇昼夜奇谈。

  半亩方塘传承朱熹学堂,千言万语道不尽五夫真好。

  五夫胜地,邹鲁渊源;武夷山下的文化,历史名镇。

  五夫圣地,朱熹故里;紫阳楼中的承载,千古圣贤。

  (摄影:戢晓聪)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14/n431234436.shtml report 2653 导演田七武夷山五夫选景导演田七在朱熹故里五夫老街搜狐娱乐讯五夫镇自古就有“邹鲁渊源”之称,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朱子理学的形成地,重要历史文化名镇,历代名人辈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