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是什么成就了25岁的曾轶可

来源:搜狐音乐
专辑封面
专辑封面

  搜狐娱乐讯 《25岁的晴和雨》是曾轶可的第四张个人专辑,它依旧延续曾轶可的特别。或许正是因为这种特别,我在反复聆听了这张专辑十几遍之后才开始试图用文字的方式去解读这张唱片,或者说去解读25岁的曾轶可。

  关于这张唱片我觉得应该有很多话可以说:曾轶可一如既往的灵性;编曲上那些随处可见的新鲜创意;大量采用气声削弱了绵羊音效果的演唱方式;她和范晓萱碰撞出来的效果;《破车》和《乞讨者》在音乐性上的突破;《别祝我生日快乐》那种恰好刺痛了我的心的情绪;《黑天鹅》的自我救赎与悲凉;《诗人的眼泪》隐含着的一种略显雏形的通透……

  但是,这些是不是最重要的呢?事实上,曾轶可在音乐上、尤其是在歌词方面的灵性,一直是让喜欢她的人格外推崇的。而她从第一张专辑开始,在制作方面就保持着相当不错的水准。也许,关于这张唱片,我应该去探寻一下音乐背后的一些东西,一些支撑起曾轶可音乐的东西,比如,她的内心世界。

  在天娱主推的众多歌手中,我和曾轶可的接触算是比较少的,甚至与我一时间想不起来我们有什么值得记忆的见面,但她确实天娱旗下众多歌手中我最推崇的几位之一。我一直都觉得她拥有一些不一般的才情和触觉,以至于她的音乐带有一种别人很难模仿特质。然而,她也是天娱众多歌手中遭到非议比较多的一位,或者用非议来形容有些轻描淡写了,也许可以用嘲讽来形容。如果你偶尔会对自己微博下面的恶意留言感到不开心的话,那么你可以去想象一下曾轶可这些年来面对流言蜚语时的心情。而曾轶可的坚强让我吃惊,我曾经私下问过天娱的工作人员,曾轶可面对这些言论会怎样,他们说:“她不是很介意。”

  没有人能够不介意的,更何况当时的曾轶可只是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孩子。其实,在那个时期的她的音乐中,流露出了她的一些无奈和抗争,至少那首《还能孩子多久》让我感受到很多内敛的东西。而这种东西在《辣糖》这首歌中已经升级到了另一个层面。是的,只是层面。而在这张《25岁的晴和雨》中的曾轶可,升级到了另一个层次。25岁的曾轶可终于不是仅仅在忍受中偶尔的感概,她多了一份圆通,开始去更清晰地感悟自己的生活。我不知道之前的英国之行给曾轶可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就像我不知道诗人王尔德在这个阶段在曾轶可心中占到了什么样的地位,但是从这种专辑所表露出来的一些东西,我觉得英国之行和王尔德应该对曾轶可的成长有着一些很微妙的作用。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如果曾轶可如果不做音乐的话,她应该会是一个很不错的画家,因为她在歌词中所表露出的画面感非常强烈和特别,25岁以后,或许她又多了一份成为诗人的潜质。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在曾轶可的成长过程中,没有那么多非议,她是否还能成长到今天的这个地步?因为有时候内心的痛苦和纠结才是艺术家灵感的源泉。也许正是这些碰撞才让曾轶可的天分更好地被激发了出来,让她变得更敏感。

  我依旧不认为曾轶可是个唱功很好的歌手,虽然她进步了很多。我依旧认为她是个非常棒创作人,虽然她还没有达到成“家”的地步。我依旧觉得很多人其实没有资格去批评或者嘲讽曾轶可,在他们还没有认真听过她的音乐之前。

  人生不仅仅在25岁才会有晴和雨,对曾轶可来说如是,对我们来说也如是。但是,正因为有晴又有雨才有趣。心和世界一瞬间的共鸣也许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对写歌的人来说如是,对听歌的人来说也如是。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14/n431254423.shtml report 2018 专辑封面搜狐娱乐讯《25岁的晴和雨》是曾轶可的第四张个人专辑,它依旧延续曾轶可的特别。或许正是因为这种特别,我在反复聆听了这张专辑十几遍之后才开始试图用文字的方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