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不插电频道 > 演出信息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2015音乐圈再掀“民谣热” 想看的演出都来了

来源:搜狐音乐
“新花怒放”最终场演唱会海报
“新花怒放”最终场演唱会海报

陈楚生杨嘉松钟立风将同台演出
陈楚生杨嘉松钟立风将同台演出

  搜狐娱乐讯 “民谣热”是今年音乐圈最有记忆点的符号,不仅因为张磊在第四季“好声音”舞台上唱火了马頔的《南山南》,还有很多很多值得记忆和细数的大事。今年6月末,民谣歌手李志在北京工体馆举办个人演唱会;9月,好妹妹乐队成功占领可容纳几万人的工人体育馆;没多久,马頔也制造了自己的个人演唱会票房纪录,据说当晚演唱会门票提前售罄,现场座无虚席,盛况可与当红主流歌手媲美。如果说音乐综艺节目给民谣“狠狠”加了一把干柴,那么真正让这烈火热度持续的,则一定是圈子里面这些始终坚持自己的民谣音乐人。他们有的已然红透大江南北,有的还依旧在较小的区域里寻找知音;你或许是如数家珍,或许仅仅知道一二;但要是聊起他们的歌,一定有那么几首会让你跟着哼起旋律来。因此关于今日的“民谣”,我们或许已经不能再简单定义为“小众里的狂欢”。

马頔、宋冬野与赵照
马頔、宋冬野与赵照

  一、赵照的《当你老了》和马頔的《南山南》

  2013 “快乐男声”的初选赛上,左立为自己女朋友演唱了宋冬野的代表作——《董小姐》,但是在左立把这首歌带到全国观众面前之前,它其实早已经在网上创造了惊人的播放量。今年情景重现,张磊在第四季“好声音”舞台上演唱了马頔的《南山南》,一场表演不仅把歌曲推上了新的推广高度,更让原创者马頔受到了主流观众群体的关注。

  马頔除了《南山南》,也还有《孤鸟的歌》《傲寒》《海咪咪小姐》等好听的歌。今年马頔在工体馆成功开唱,现场座无虚席,盛况一如流行歌界天王天后的演出现场。颜值不错的他也算是民谣圈里的小鲜肉,再加上性格上的我行我素,吸粉力颇为可观,随便在微博发个什么也是好几千的评论和转发。

  2014年初《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赵照的《当你老了》呈现在观众面前,虽是一首小众的歌,但因其情感和共鸣,一经面世即被大众爱上,这才有了2015春晚舞台上的莫文蔚版本,以及李健在“歌手3”上的呈现。值得一提的是,《当你老了》的原创者、风华秋实的音乐人赵照也参演了2015“新花怒放”系列演唱会,当时他的搭档是独立民谣女歌手程璧,他们用诗与歌完美地诠释了“文艺”二字。

  眼下正是岁末年初,各种演出活动齐集,民谣也自然不怯场,现下已经有单场个唱、城市商演、民谣圈组团跨年、卫视跨年等多种选项,可谓处处开花,精彩纷呈。2016年1月9日,2015“新花怒放”系列演唱会也将迎来收官之作“在路上”,届时,创作和歌唱实力兼具的优质才子陈楚生、新民谣先驱杨嘉松、最具文艺气质的民谣歌手钟立风都将倾力助阵。在此之前,“新花怒放”系列演唱会已于今年举办了四场,总共集结了曾轶可、邵夷贝、爽子与瓷乐队、反光镜乐队、赵照、程璧、梁晓雪、牛奶咖啡等多位风格各异的音乐人。收官场上,据说还可能有天后田震、因《我是歌手》大火的李健现身捧场。

李志好妹妹与郝云都曾参演“新花怒放”
李志好妹妹与郝云都曾参演“新花怒放”

  二、李志的“逼逼”和歌哪个更好?好妹妹也能霸气撑住万人场

  民谣歌手李志不仅用作品说话,还用观点说话。他喜欢跟人讨论,更喜欢以辩论方式进行微博互动,讨论热闹了也时不时掐上一架,不管是圈内圈外,不管是歌手歌迷,总之跟他过招互撕的人不在少数,比如曾经的左小祖咒,还有前段时间的马頔。因此除了音乐本身,“逼逼”也是李志的一大特色。6月他成功在工体馆开唱,气氛相当热烈,场馆内几千人跟着合唱那首《关于郑州的记忆》,感动和震撼共生。

  而刚刚发行新专辑《西窗》的好妹妹乐队,更在今年成为了顺利撑起万人场的民谣歌手没有之一。当天工体场附近交通瘫痪,在三万人的呐喊声中,两位骚年风头一时无两。“如果没有走上音乐的道路,张小厚可能还在无锡的设计院,挤在格子间里和迷茫的未来斗智斗勇,每天回家一个人吃土豆牛肉盖饭。我可能在北京疯狂地换工作,接一些乱七八糟的插图活,每天凌晨两点吃着没有酸菜也没有牛肉的酸菜牛肉泡面对着电脑上色。”这是“好妹妹工体万人演唱会”众筹项目的一段介绍,来自好妹妹成员秦昊。众筹+低价票,优秀互联网思维+长期粉丝培养计划,成就了好妹妹这次盛况空前的民谣饕餮。有人觉得他们有点“low low的”,可是《一个人的北京》就唱出了万千异乡客的心声,你还是觉得他们有点“low low的”?那就姑且当做特色吧。

  不得不提的是,李志、好妹妹,还有今年1月和4月各开一场个人演唱会的郝云,均于去年5月23日参演了“新花怒放”在北京工体馆的演出。作为从“新花怒放”走出来的音乐人,李志今年重返工体馆,好妹妹更是进驻工体场,想必百感交集的他们心中难忘“新花怒放”去年的那场独立音乐人大狂欢。可以说,正是由于“新花怒放”这一大胆尝试,才使得独立音乐人不再受限于livehouse,而是走向了工体这样的大舞台,展示出了独立音乐人强大的票房号召力,他们在音乐市场的地位不应被低估。

  三、还有更多像万晓利那样的他和她和他们

  不管是唱着《狐狸》的万晓利,还是唱着《达摩流浪者》的万晓利,亦或是唱着《女儿情》的万晓利,唱着《陀螺》的万晓利……这些年的万晓利总没有变过。他还是慢工出细活,还是自己过自己的,还是不那么掺和到热闹中来,还是依旧在唱着。这位在中国民谣圈可以排到前几名的优秀音乐人,看似与主流乐圈格格不入,而像他一样的歌手其实还有更多。今年3月,万晓利终于磨出了新专辑《太阳看起来圆圆的》,是热爱民谣的你年度不可错过系列。

  再以“新花怒放”收官战的“在路上”为例,音色纯净的正能量音乐才子陈楚生自不必说,晋升奶爸后的他想必所唱所感所表达又与以往不同,新鲜感是肯定的;新民谣先驱杨嘉松其实更是老牌歌手,也是天后田震、水木年华的御用音乐制作人,他那动人的旋律很容易从听者的耳朵流淌到心里去;提及钟立风,李健在“歌手3”上的那首《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正是出自他手,这位最具文艺气质的民谣代表人物与李健其实也是相较多年的好友……有趣的是,李健唱钟立风、唱赵照、唱万晓利,若他果能现身“新花怒放”收官站,与钟立风、杨嘉松和陈楚生同台,乐迷们可是额外赚到了!

  喧嚣之中,民谣好似一股清流,它不那么复杂,不那么华丽,总是给我们以坦诚和真实的面貌,给我们以想象和留白的空间,一贯体贴和温存。比如那人唱着:“你爱着一个傻逼,傻逼却不爱你,你还给傻逼织毛衣……”听的人或许不自然就笑了,或许也不经意想点头。民谣吸引我们的,或许就是这份贴近生活的真诚。2016年伊始,让我们跟随陈楚生、杨嘉松和钟立风,听民谣“在路上”!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16/n431462722.shtml report 4622 “新花怒放”最终场演唱会海报陈楚生杨嘉松钟立风将同台演出搜狐娱乐讯“民谣热”是今年音乐圈最有记忆点的符号,不仅因为张磊在第四季“好声音”舞台上唱火了马頔的《南山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