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曾轶可:东边日出西边雨,进化之后现彩虹

来源:搜狐音乐
专辑封面
专辑封面

  搜狐娱乐讯 事实证明,在六年前的那个夏天,不是你误解了曾轶可,就是你误解了音乐。你认为一个歌手不能有瑕疵,即使她会创作,她也必须五音齐全、唱作俱佳,形神兼备、天籁动人,但世界上又去哪里找如此完美无瑕的歌手呢?曾轶可,或者仅仅只是将她的“绵羊音”放大到了一定程度,所以让大多数人已经无暇顾及她的创作天赋。

  同样的事实证明,流行音乐本身就不是、也不应该是一种完美的艺术,有时候,破绽美不仅是流行音乐的一部分,甚至还是它的魅力所在。就如同曾轶可的“绵羊音”,如果单纯是矫揉造作的唱一些无病呻吟,那就是刻意做秀。但如果这是一个歌手的本质歌声,而在歌声的背后,又有她在心底流动又被天赋串联的心声,那么歌声的破绽,就反而成全了一种率真的美丽。

  而同样的天赋,回顾曾轶可的前三张专辑,也可以看到一路走来的她,并不像选秀舞台时那样,只会那几个招式。更没有因为这些招式可以引起热点和卖点,就想尽办法使用,甚至利用。很明显,从2009年的《Forever Road》到2011年的《一只猫的旅行(Forever 21》,再到2013年的《会飞的贼》,曾轶可所做的是用音乐记录她的成长,用成长来引领她的天赋前行。直到今年的《25岁的晴和雨》,终于积累并进化出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曾轶可,以及一张极为出色的专辑。

  从最初青涩的本色创作,到入行后与各种元素的融合,再到这张《25岁的晴和雨》,曾轶可无疑找到了创作和制作最佳的结合点。内地音乐人曲世聪和台湾音乐人范晓萱及团队的加入,也让曾轶可以没有音乐表现上的后顾之忧,只需要在创作这个过程中,将自己25岁的晴和雨,尽情抛出即可。

  《25岁的晴和雨》不仅是曾轶可迄今为止,在音乐上最为丰富和丰满的一张唱片,甚至也是近几年华语流行乐坛不可多得的,既有创作灵性,又有音乐性的一张专辑。而曾轶可作品主体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和灵气,也使得范晓萱、曲世聪、李端娴等音乐人,终于可以完成音乐人的有米之炊。在淡抹和渲染曾轶可创作的同时,也让歌曲和编曲,也回到了正常的均衡比例。

  曲世聪为《星星月亮》所做的重制版,用弹性十足的电子节拍,为整首作品营造了一个相当梦幻的氛围,暖色调的电子音色,更是改变了很多人对电子乐机械、冷硬的感觉。而比特音色的围绕,再加上元素的纵深感,也用一种立体的布景,突出了曾轶可的演唱音色。不再是那种简单的伴奏感,而是有了一种3D的效果,让曾轶可的低吟浅唱,在保持原色调的同时,还特别能勾勒出旋律线的美感。

  《乞讨者》里朦胧的音乐氛围,让曾轶可的声线也轻若羽毛,这种轻反而让她不扎实的声线,有了另一种发力的方向,可以通过轻盈地推动,呈现出一种呢喃般的魔性,听来反而有种绕梁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不是唱功派歌手,但曾轶可在这张《25岁的晴和雨》专辑里,却表现出一种人歌合一的状态。也就是这些作品,只有用这样的表现方式,这样的声线力度,才是完美和贴切的,换一个歌手代入,往往是唱功越好,越容易破坏这些歌曲的意境。她,显然不是一个卡拉OK歌手,更不是一个K歌的写手。

  而《黑天鹅》里的英伦情调衬托之下,甚至突出曾轶可最唯美的一面,副歌时本色的颤抖音色,听起来竟然有一种感伤的质感,而用假音勾勒出的段落,更叫人见识了一个会唱歌的曾轶可。记住,会唱歌并不一定等于唱功好,唱功好也未必一定能把歌唱好,曾轶可在这首《黑天鹅》里,就是典型将自己的特点完全演化成优点。《胆小鬼》则更是融入了马戏团音乐的元素,让一首原本很少女情怀的精灵作品,呈现出舞台化、戏剧化的效果,当然精灵的音乐配精灵的文字,同样相得益彰。

  而说到精灵,就不得不提曾轶可的词。曾轶可的词,甚至不能叫填词,而是有灵性、有想象,更有创造力的文字塑造。那种流光溢彩,和那些模式化的主流歌词比起来,无疑要生动太多太多。在这个人人崇尚个性的时代,其实也只有这样的歌词才叫个性。“梦有多旧就有多大”、“眼神和心不一定公平”、“跪下过,站起来天空海阔”等等语句,如果不用诗来定义,都会让人觉得遗憾。而曾轶可也确实在这张专辑里,用一种属于她自己的诗意,将自己“看似邪恶但纯净的天真”,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让专辑在晴雨交错间,最终现出最美的彩虹。(文/爱地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51222/n432196974.shtml report 2365 专辑封面搜狐娱乐讯事实证明,在六年前的那个夏天,不是你误解了曾轶可,就是你误解了音乐。你认为一个歌手不能有瑕疵,即使她会创作,她也必须五音齐全、唱作俱佳,形神兼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